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军民情·福建退役军人 > 工作动态 > 正文

上杭县:统筹推进退役士兵就业创业

2022-12-07 16:23:04 作者: 来源:《中国双拥》杂志  责任编辑:郭晓楷   我来说两句

近年来,龙岩市上杭县高度重视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工作,认真按照中央、省、市有关做好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工作要求,确立目标、找准方向、迈好步子、真抓实干,积极探索符合当地特色的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可持续发展道路。

上杭县现有在册革命烈士5941人,退役军人12368人。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工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退役军人工作重要论述,认真按照中央、省、市有关做好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工作要求,确立目标、找准方向、迈好步子、真抓实干,积极探索符合当地特色的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可持续发展道路。

落实安置政策,保质保量完成安置任务

上杭县始终把做好退役士兵安置工作当作一项政治任务来完成,对上级下达的符合政府安排工作条件的退役士兵(含转业士官),不折不扣全盘接收,百分之百落实待遇。每年从城区县直事业单位预留或调剂出空缺工作岗位,通过选岗工作会议、量化考核分数,由安置对象按高到低依次选岗安置到县内全额拨款事业单位,实现“阳光安置”。县委组织部、县委编办、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县人社局、县纪委派驻县人大常委会纪检组等部门负责人组成的选岗工作领导小组,全程对选岗工作进行监督。上杭县已是连续十二年将81名符合政府安排工作条件的转业士官、因战六级残疾军人,全部安置在县委编办、县文体广新局、科技局、民政局、公安局、人社局、经贸局、执法局、县工业园区管委会、县环境管理站、县博物馆、县自来水给水办、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等县内81个财政全额拨款机关事业单位。

提早筹划部署,夯实退役士兵适应性培训

为让退役士兵继续发扬军队优良传统,尽快转变角色,积极为家乡经济建设、社会发展再作贡献,再立新功,上杭县早部署、早谋划、早安排。制定切实可行、富有特色的《“传承红色基因、脱下军装再出发”退役返乡“七部曲”主题系列活动方案》,每年组织当年度退役军人前往古田会议会址、才溪乡调查纪念馆等红色故地接受革命传统教育,引导退役士兵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葆军人本色;邀请历年退役士兵创业能手,退役士兵先进代表讲解回乡创业经历,分享创业成功经验,引导退役士兵树立勇于创业的信心和勇气,鼓励更多退役士兵走自主创业之路。从思想、政治、退役安置政策、就业创业、地方经济建设等方面,大力开展当年度退役士兵适应性岗前培训工作,并对他们提出希望:一要提升政治站位,坚定理想、坚定信念,做政治上的明白人。二要加强学习,调整心态,尽快适应角色转变。要活到老学到老,向书本学,向身边的领导、同事学习,努力成为各自岗位上专业的行家里手。三要顾全大局,爱岗敬业,退役不褪色,扎实工作。

举办人才招聘,搭建退役士兵就业桥梁

针对新冠疫情期间退役军人就业出现暂时困难等客观实际,不等不靠、主动作为,每年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办上杭县退役军人专场招聘会、上杭县贫困劳动力专场网络招聘会;上杭县大中专毕业生专场网络招聘会;上杭县制造业专场网络招聘会;“春风行动-海西招聘”网上专场招聘活动及企业进乡村招聘活动。积极组织、鼓励、推荐退役军人前往参加招聘,利用互联网、官方微信、公众号、电话等方式,大力公布各类招工用工信息,着力解决疫情期间退役军人就业难问题。初步统计发布招聘信息112条、涉及用工企业信息264家,提供3582个工作岗位,帮助321名退役军人就业。

政企共同发力,推荐使用退役士兵两用人才

退役军人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重要人才资源,大力扶持和促进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是退役军人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上杭县立足实际,充分利用本县企业多、招工用工多等优势,大力向县内外用人单位推荐使用退役军人两用人才。一是县分别与上杭鸿盾保安服务有限公司、上杭县工商银行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每年从退役士兵中向各企业、用人单位推进使用退役军人两用人才,向退役士兵优惠发放就业创业商业贷款。二是积极向县消防应急救援队、紫金矿业集团、县城市综合执法大队、县交警大队、县内外银行等用人单位推荐退役军人就业。三是政府招聘公益性岗位工作人员时,同等条件下优先招聘退役士兵。四是建立由县人社局就业中心、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就业创业和优抚安置股、县退役军人服务中心、各乡镇退役军人服务站负责人参加的企业、单位用工群,及时向全县退役军人发布相关县企业、单位的用工、招聘信息,让退役士兵在家能随时掌握用人单位招工用工信息。

依托学校平台,着力抓好学历技能培训

为让更多的退役军人接受免费职业技能培训,提高退役士兵职业技能素质,增强就业创业能力,上杭县退役军人事务局联合上杭县光明职业学校、龙岩龙辉职业技术学校、上杭县职业中专学校、龙岩市千姿职业培训学校等县内外师资力量雄厚、具备技能培训条件的学校,有目的、有针对性、有实用性开展保安、安全生产工种、数字化网络营销等技能培训,提供优质岗位供退役士兵选择。同时,联合紫金矿业、紫金铜业等县内大型企业,专门开展针对退役军人的定单式、定岗式、定向式技能培训,实现培训即上岗,培训即就业,积极探索一条适应本县退役军人特色的技能培训之路。

深入开展调研,探索拓宽就业创业渠道

为全面掌握企业经营发展及用工意向,有的放矢拓宽就业创业渠道,上杭县多次组织县退役军人局、县人社局等相关单位负责人及县工作人员前往紫金矿业、蛟洋铜业、龙岩市闽西职业技术学院、县工业园区、上杭职业中专等企业、学校开展调研。整合资源,搭建政府、学校和企业三方合作平台,引导促进退役军人从军事技能向职业技能转变,拓展就业创业致富渠道。

出台优惠政策,助推退役士兵就业创业

上杭县认真落实和出台退役军人就业创业优惠减免政策,大力扶持退役军人就业创业。一是县人社局、县财政局每年联合出台对退役军人就业创业贷款贴息优惠政策,并积极帮助、引导退役军人按规定程序优先办理相关优惠、就业创业贷款贴息等手续,对自主创业且符合条件的退役军人给予30、20、5万元不等的就业创业贷款资金。二是县税务局、县工商局按政策规定对退役士兵经商办厂给予优惠减免。

示范先行先试,引领退役士兵就业创业

为用足用好退役军人,充分调动退役军人参与家乡经济建设的积极性,充分发挥退役军人在就业创业方面的带动引领作用,大力推进退役军人自主就业创业,加快转变择业观念,积极扛起社会责任,积极投身“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实践,拼搏进取、更好实现退役军人自身价值,激励广大退役军人在乡村振兴、脱贫攻坚等领域中争当排头兵、争做先锋模范,做到退役不褪色,永远跟党走。上杭县注重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在全县开展退役军人就业创业示范点(基地)评选工作,授予上杭县蓝家渡葡萄酒业有限公司、上杭县绿洲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上杭县泮境乡灵生家庭农场、上杭县金良根雕艺术馆、上杭金色茶油发展有限公司、阙春发中医诊所等十三家为退役军人就业创业示范点(基地)。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