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军民情·福建退役军人 > 工作动态 > 正文

长汀:登门发放优待证 百岁老兵获殊荣

2022-11-10 15:33:34 作者: 来源:新福建  责任编辑:郭晓楷   我来说两句

“党和政府对我真关心啊,感谢你们,我一百多岁了还能领到优待证……”104岁的老红军涂龙琛,紧紧握着长汀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局长蔡坤高的手说道。

11月9日,长汀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开展“大爱长汀 情暖老兵”活动,长汀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局长蔡坤高、中国邮政储蓄银行长汀县支行、涂坊镇乡镇干部一行6人带着优待证,登门拜访老红军涂龙琛。蔡局长来到老红军家中,亲切询问老红军涂龙琛的身体状况和生活情况,并把优待证交到涂老手中,向他详细讲介绍了优待证是享受优待的凭证,具有彰显荣誉、身份识别、待遇落实、服务管理等四方面功能。据悉,今年长汀县自开展优待证申领以来,截至目前共受理8840张,成功制卡7106张,完成率为87%。

涂老的卧室收拾得井井有条,被褥叠放得整整齐齐,简朴的桌椅一尘不染,衣柜里衣服、被子、帽子也摆放得整齐有序;在老人的身上,处处体现着部队严谨的生活作风。据了解,老红军涂龙琛于1918年8月16日出生,父母都是地道的农民。1929年5月20日,朱德、毛泽东率领红四军途经涂坊,涂家兄弟从此和红军结下了不解之缘。长兄涂冠琛参加过张赤男、罗化成领导的汀南暴动(后编入红四军第11师,1932年在攻打赣州战斗中牺牲)。那时的涂龙琛才11岁,虽然也想当红军,但却因年龄太小而没能如愿。1929年底至1930年6月,他参加了儿童团,经常带着一群同龄孩子在土楼山上出操。县苏军事科的干部看他灵活,便让他担任涂坊乡儿童团队长,从此他学会了带操、叫口令、打马刀花、刺枪。

1931年,各级苏维埃政府宣传扩大红军,涂龙琛已经13岁,天天闹着当红军,通过父亲的推荐,终于让他如愿参加了红军。经过了新兵连的训练,上级调他到中央苏区福建军区司令部特务连通信排,自此他就成了通信兵。送信需要随传随到,随时出发,有时候夜里爬大山,经常会碰到猛兽和毒蛇,有时还会遇上打劫的土匪。他虽然年纪小,但是脑子灵活,上级指示到哪里就去哪里。送信去的地方多了,胆子也越来越大,到河田通信站以后,经常一个人送信,传送秘密口令,还得带上枪。他经常说:“人和枪可以失去,但是情报一定不能丢。”每次回想起这些事,涂老都会说:“感谢党让我有了参加红军经历,我这辈子都觉得光荣!”

蔡坤高表示:“老红军不怕流血牺牲,建立了不可磨灭的历史功勋,是我们党的宝贵财富。我们永远不能忘记前辈们的丰功伟绩,一定要传承红色基因,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不忘初心、踔厉前进,不辜负前辈们的殷切期望!”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