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军民情·福建退役军人 > 双拥工作 > 正文

新时代八闽双拥故事|陈学林:退役不褪色 拥军更用心

2022-11-04 18:25:22 作者: 来源:人民网、福建省双拥办  责任编辑:郭晓楷   我来说两句

“军爱民、民拥军,军民鱼水一家亲。”福建,是全国唯一所有设区市连续五届获评双拥模范城(县)的省份,一个个军爱民、民拥军的生动故事在八闽大地不断涌现。为唱响闽山闽水间的“爱我人民爱我军”军民情主旋律,福建省退役军人事务厅联合人民网福建频道、中国邮政储蓄银行福建省分行共同推出“军民共叙鱼水情 双拥献礼新时代”主题宣传活动,从“新时代八闽双拥故事”看福建如何续写新征程上的双拥新篇章。

本期嘉宾:退伍老兵陈学林

已过不惑之年的退伍老兵陈学林,现任福建省三明市尤溪县西城镇党委书记。2022年8月,陈学林获“福建省爱国拥军模范”称号。

自2001年11月退役后,陈学林先后在尤溪县移民局、西滨镇政府等单位任职……无论哪种身份,他始终以坚定不移的政治信念和行动准则,发扬军人“坚决服从命令,一切行动听指挥”的良好传统,尽职尽责、迎难而上、奋力拼搏,凭着一腔热血默默奉献,在服务群众、拥军拥属等工作中彰显军人风采。

“在老兵面前,我永远是一名新兵”

用心用情关爱参战老兵

“退伍老兵的力量,是一支无坚不摧的‘钢铁长城’,我们应该把老兵们更好地凝聚在一起,充分发挥他们的作用。”

陈学林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干的。

“西城镇有上千名退役军人,但却没有一个属于自己的交流场所。”62岁的参战老兵林士昌想成立一个“老兵之家”。

2020年5月,陈学林被调到西城镇担任镇长。在一次与参战老兵们的聊天中,他得知老兵们正在筹备“老兵之家”,就热心指导帮助,组建专班、添设施、配人员,助推“老兵之家”建成。

在“老兵之家”,陈学林(右一)热心指导帮助。尤溪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2021年“八一”建军节之际,林士昌和一众老兵开始布置“老兵之家”。

“老兵之家”位于西城镇老电影院二楼,楼道的墙壁贴上了“从军光荣”等誓词,室内按区域分别设置了会议室、图书室、学习室等,墙上挂满了参战老兵们昔日奔赴战场前后的合影和参战奖章照片以及老兵们开展的志愿活动照片,活动区域还添置了乒乓球桌、跑步机等健身器材……

第一次看到“老兵之家”的老兵黄培德对这里赞不绝口:“这个建议只是随口一说,没想到陈书记放在了心上,真是咱们老兵们的‘贴心人’啊!”

“在老兵面前,我永远是一名新兵,应该虚心倾听老兵们的故事,传承革命优良传统。”得空时,陈学林都会到“老兵之家”坐坐,听听老兵们的光荣事迹和需求,解疑答惑,组织开展红色教育活动等。

在政府的关怀倡导下,老兵们自发成立了一支志愿服务队,承担起尤溪革命烈士陵园每月的卫生清扫工作。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老兵们还主动请缨,到核酸检测点等重点场所开展志愿活动,赢得群众称赞。

与此同时,陈学林坚持每年对全镇老复员军人、参战人员、烈士子女等优抚对象开展慰问,仅2021年落实发放各级各类优抚慰问金167.69万元,受到老兵们和优抚对象的广泛认可。

“退伍不褪色,转业立新功”

助力退役军人就业创业

除了关心关爱老兵生活,陈学林还积极引导退役军人牢固树立“退伍不褪色,转业立新功”的干事理念,鼓励退役军人参与到镇村工作中,为家乡建设作贡献。

在2021年西城镇村级组织换届选举中,18名优秀退役军人通过竞选进入村(社区)“两委”。现任西城镇和平村党支部书记兼主任的黄平卿便是其中之一。

“最初,因经验不足,有一些工作不好开展,我就时常找陈书记请教。每次,他都很热情地接待我,一步步指导我落实征地拆迁、项目争取、纠纷调解等工作,让我对工作有奔头、有劲头!”黄平卿说。

陈学林(左一)向刘宗银了解钢化玻璃生产情况。尤溪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2020年,退役军人刘宗银看中西城镇交通区位优势,想在当地新建钢化中空玻璃生产线项目,但遇到了园区道路、变压器增容等方面的问题。陈学林得知后,立即组建专班,靠前服务,沟通自然资源、供电、工信、发改、公路等部门,通过现场办公等方式,以“军人速度”快速推动项目建设。据了解,这个项目实现了当年度引进、开工、投产、上规,次年实现产值4000多万元。

钢化中空玻璃生产线项目已于2020年投产。尤溪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陈学林不仅帮助退役军人创办企业落实各类优惠政策,还鼓励辖区内企业开发爱心岗位,为80多名退役军人提供了就业岗位。

“下沉基层,干在一线”

倾心尽力为双拥

为进一步提升尤溪革命烈士陵园精细化建设和红色文化氛围,2022年初,通过前期调研、规划,尤溪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向上争取到专项资金,于8月初启动陵园提升改造工程。

“在施工过程中,相继遇到用水用电以及征地等问题,但属地西城镇积极配合,陈书记多次带队到场协调问题。最终通过倒排工期、抢进度,赶在今年的烈士纪念日前,陵园改造圆满完工。”尤溪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局长肖荣鉴说。

在保护并发挥好辖区县级烈士陵园、红四师师部旧址等作用的同时,陈学林积极组织学生、干部到场祭扫、参观,开展系列爱国主义教育活动。

陈学林(左一)积极推进消防救援站项目落地。尤溪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除了加强辖区内烈士纪念设施管护,对位于西城新区的消防救援站项目建设,陈学林也亲自协调、全力推动。

“为了提升全县消防救援能力,大队计划在西城镇增设一个消防救援站。为了推动项目落地,陈书记一次又一次、不厌其烦地带着我们到村里选址、看现场。在后期的规划、征迁,甚至是相关手续如何办理等细节上,陈书记都不遗余力地积极推进。”尤溪县消防救援大队党委委员黄勇波说。经过西城镇的积极配合,目前项目已经完成发改立项、林地报批等,拟于今年12月动工。

陈学林(右二)与党员突击队成员“干在一线”。尤溪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在工作生活中尊重、理解和爱护军人的同时,作为党管武装工作“第一责任人”,陈学林始终把“双拥”工作政治责任牢牢放在心上、扛在肩上、抓在手上:经常到武装部、驻地部队沟通汇报,为驻地武警解决训练、生活实际困难;圆满完成县武装部要求的民兵点验任务;年度征兵人数、大学生比例等重要指标超额完成;在尤溪县率先完成村级退役军人服务站全覆盖;为三明市森林防灭火演练提供立体保障……

2021年,西城镇被评为尤溪县武装工作先进单位,陈学林获评尤溪县“优秀基层人民武装政治教导员”,并连续3年考评优秀被县委县政府记三等功。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