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2020地震局 > 新闻资讯 > 正文

牢记初心担使命 为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有力地震安全保障——地震系统干部职工热议党的二十大报告(二)

2022-10-20 15:20:00 作者: 来源:中国地震局办公室  责任编辑:蔡丽洁   我来说两句

踔厉奋发新时代,勇毅前行新征程。10月16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党的二十大报告站在民族复兴和百年变局的制高点,科学谋划了未来5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引发地震系统干部职工强烈反响和持续热议。大家一致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高屋建瓴、内涵丰富,振奋人心、催人奋进,是指导我们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纲领性文献。宏伟蓝图催人奋进,新时代新征程上,将踔厉奋发、笃行不怠,为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有力地震安全保障。

  “辉煌成就鼓舞人心,美好蓝图令人憧憬,战略规划催人奋进。”中国地震局工程力学研究所党委书记、所长李山有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上所做的报告强调“提高防灾减灾救灾和急难险重突发公共事件处置保障能力”,作为一名地震科技工作者,要坚持科技创新“四个面向”的战略方向,强化科技自立自强使命担当,用好科技体制改革试点单位的成果,大力推动国家地震科技创新工程“韧性城乡”科学计划实施,扎实做好地震灾害风险防治科研工作,弘扬老一辈科学家精神,冷板凳上做出大学问,努力实现科研成果“顶天”、行业支撑技术“立地”、地震安全服务“惠民”,全力推动新时代防震减灾事业高质量发展,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保驾护航。

  作为中国地震局领军人才,四川省地震局四川地震台副台长、研究员苏金蓉说,地震科技工作者必须勇于担当、砥砺前行,将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肩负起减轻地震灾害风险、减小地震灾害损失的职责与使命,让地震科技更好地服务人民群众,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日前,四川地震预警系统在马尔康5.8、6.0级震群、芦山6.1级和泸定6.8级地震中发挥了显著的减灾实效。苏金蓉表示,要进一步加强建设,强化推广应用,组织实施好改扩建工程,拓宽地震预警信息服务“最后一公里”,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地震安全的需要,为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贡献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集聚力量进行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坚决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在中国地震局地震预测研究所地震预测新技术应用研究室副主任周连庆看来,地震监测预报中,人工智能技术同样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人工智能技术将推动地震监测预报迎来一次新的飞跃。”他说,作为一名工作在防震减灾一线的科研人员,将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决贯彻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向建设世界地震科技强国目标奋进,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开幕会上所作的报告,谱写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绚丽华章,描绘了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宏伟蓝图。”天津市地震局软土工程地震研究中心副主任姚新强认为,迈进现代化新征程,着力规范探查区划评估业务,奋力夯实地震灾害防御基础,是提高防灾减灾救灾能力的新要求。他说,天津市90%以上区域为软土场地,针对超大城市软土地区地震灾害防治特点,要加大科技创新力度,推进地震工程与工程韧性实验基地建设,排查灾害隐患、摸清风险底数、建设韧性城市、服务国计民生,把震防基础业务夯实在津沽大地上,以更加坚实的地震安全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服务天津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建设。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要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要完善公共安全体系,提高防灾减灾救灾和急难险重突发公共事件处置保障能力。“防范化解重大地震灾害风险,是我们义不容辞的政治责任和社会责任。”山东省地震局震害防御处处长苏培雨表示,要增强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牢记“国之大者”,发扬斗争精神,积极投身防震减灾事业,切实做好地震灾害风险调查、地震重点隐患识别治理、地震构造环境探测、地震灾害风险评估区划、重大工程抗震设防要求审定等工作,全力推进新时代地震灾害防御基础业务建设。“防范化解重大地震灾害风险,是我们肩负的光荣使命。”云南省地震局腾冲地震监测中心站党支部书记、站长孙自刚表示,作为基层一线的防震减灾工作者,要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动力,带领一线职工积极推动地震监测中心站业务转型升级和现代化建设,牢固树立风险意识,努力提升地震监测预报预警能力,当好党和人民的“守夜人”,奋力谱写防震减灾高质量发展云南新篇章。

  国家安全是民族复兴的根基,社会稳定是国家强盛的前提。中国地震台网中心应急响应部党支部书记、主任吴天安对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必须坚持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完善国家应急管理体系,提高防灾减灾救灾处置能力”的表述印象深刻。他说,应急响应部党支部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坚持底线思维,强化风险防控能力,提升地震灾害快速评估准确性,充分发挥中国地震局应急指挥中心应急调度和指挥决策职能,砥砺奋进、勇毅前行,努力开创防震减灾事业新局面。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有效实现党的领导的坚强战斗堡垒。中国地震局发展研究中心党总支办公室邓晓鹏表示,今年8月,发展研究中心第一党支部获得中央和国家机关“四强”党支部称号。作为一名党务工作者,站在新的征程上,要切实把思想行动统一到二十大精神上来,凝聚发展先锋合力,走好践行“两个维护”的第一方阵,切实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以强烈的责任感和昂扬的精神状态,推进党建与业务融合,全力推动新时代防震减灾高质量发展。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