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应急管理网 > 媒体报道 > 正文
[人民日报]牢牢守住安全底线
2022-10-12 16:23:50  来源: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陈静  

经过各方共同努力,今年以来全国安全生产工作取得积极成效,上半年实现事故总量、重大事故起数、较大事故起数“三个下降”。不过,部分重点行业领域事故多发,当前安全生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四季度既是生产、经营旺季,也是事故易发、多发季。旅游、出行、物流等进入高峰期,叠加秋冬季极端天气,可能诱发更多事故。

经济发展越到关键时候,安全生产越要响鼓重锤。9月23日召开的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强调,将安全生产要求贯穿到各项工作全过程,牢牢守住安全底线。近日,国务院安委会组织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回头看”督导检查,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接下来,我们要铆足干劲、高度警醒,加大力度抓好安全生产。

抓安全生产,压实责任是关键。国务院安委会制定的安全生产十五条硬措施,前五条都强调责任落实。压实责任,就要将“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原则落实落细。这次“回头看”督导检查发现,有的地方问题整改不及时,有些企业对法定职责不了解,说明常抓严管还不够到位。各地各部门各生产经营主体仍要加强完善责任体系,给每个环节拴好“安全绳”,为具体人员戴好“安全帽”,查漏补缺、不留死角,全面拧紧履责追责链条。

抓安全生产,要警钟长鸣。深入开展全国“安全生产月”活动,推进自建房和城镇燃气安全整治“百日行动”、危险化学品安全风险集中整治、“工贸行业百日清零行动”……今年以来,国务院安委会、应急管理部等密集开展专项整治,频频敲响警钟。安全生产如同滚石上山,稍有麻痹松劲,就可能前功尽弃。只有警钟长鸣,增强“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才能尽早扑灭隐患苗头。当然,敲警钟不只是曝光问题、从严查处,更要加强一线指导服务,既帮企业找出“病根”,又开出“药方”,推动问题举一反三、整改彻底。

目前,各地都已将安全生产纳入本地区经济高质量发展考核内容。未来,经济发展对安全环境的需求会更大,对安全水平的要求会更高。我们要充分运用信息化、自动化、智能化创新成果,助推安全生产再上新台阶。

安全是发展的前提,发展是安全的保障。确保安全生产,我们仍要增强风险意识,树立底线思维,不惧挑战、敢于斗争,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不断在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中巩固安全根基,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支撑。

要闻推荐
防灾减灾
应急救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