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军民情·福建退役军人 > 最美退役军人 > 正文

泰宁县:一家三代兵 一样家国心

2022-09-28 16:44:30 作者: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郭晓楷   我来说两句

在三明市泰宁县梅口乡梅口村有一户普通又特别的家庭,门楣上高高悬挂的“光荣之家”牌匾,熠熠生辉,夺人眼目。祖孙三代,四人服役,退伍后,三代人不约而同选择了扎根农村,为家乡发展贡献力量。

“一人参军,全家光荣。我家是三代人、三代兵。”看着被擦得锃亮的“光荣之家”牌匾,今年46岁的退役军人余松平嘴角上扬,眼里充满了自豪感与荣誉感。

余松平的爷爷廖文忠是抗美援朝老兵,1949年10月入伍,1951年9月在抗美援朝济荣山战斗中负伤,1956年9月退伍。父亲余长兴 1971年1月入伍,1975年4月退伍。叔叔余长顺 1975年1月入伍,1979年12月,在对越自卫反击战前线因排除通讯故障牺牲。他生前在开展学雷锋活动中,成绩显著,被广州军区空军政治部批准为雷锋式战士;1978年12月28日,在完成战备任务中成绩显著,被部队追记为二等功。

“从小受到爷爷、爸爸、叔叔熏陶,每次在照片里看到他们穿军装的样子,觉得他们很了不起。尤其叔叔,我常在他家贴满照片的荣誉墙前驻足很久。他的军功章在我年幼时深深埋下了‘入伍参军’的种子。”那一抹抹“橄榄绿”、一阵阵号声,都成了余松平儿时最深刻的记忆。

1995年12月,20岁的余松平怀着对部队向往之心应征入伍,在河北保定高碑店38军112师汽车修理营参军。余松平通过军史了解到在抗美援朝战役中,38军在梁兴初将军指挥下,担负关键的穿插重任,成功穿插三所里与龙源里,抢占松骨峰,一举切断了敌人南撤退路,歼敌1.1万余人,缴获坦克14辆,大炮200余门,汽车300余辆,一举扭转了整个战局,使该军名扬天下。

“得知自己被分到38军后,我仿佛看到了当年抗美援朝战场上的爷爷,感到十分荣幸。我下决心要更加努力训练。”当兵的那几年,余松平最引以为傲的是他从一个地方青年变成了一名合格的军人。3年的军旅生涯,让他有了坚韧不拔、敢打敢拼的精神,这也成了他退伍后创业路上的宝贵财富。

1998年,23岁的余松平退伍后,自主择业,跟随朋友到厦门、晋江工作,从保安一路干到后勤。2015年他又开始创业,开起了早餐店和工地食堂。在多个岗位上,余松平不忘自己退伍军人的身份,时刻严格要求自己。

2018年家庭聚会时,听到表弟在泰宁县吕家坊发展田螺养殖,又了解到现在针对退伍军人返乡创业有优惠政策,便选择返乡创业。

了解到茜元村种烟大户想转让承包地,他就和姐夫合计,能不能从种烟大户手中转租承包地。2021年,他和姐夫共种植烟叶110亩,种植生姜40亩,在他们的努力下,当年收入达80余万元。

在发展产业致富路上,他时刻不忘社会责任。在生姜、烟叶日常管理及采收期间,优先雇佣茜元、黄家坊等周边村民,每年带动了40余人就业,帮助他们年增收3000元到1万元不等。

2020年,年迈的父亲中风,偏瘫,他照顾父亲的饮食起居,陪同父亲康复锻炼。在他的照顾下,父亲身体明显好转,他的孝心得到了周边乡邻的好评。

三代军人,不同的年代,相同的信仰,余松平也将承载着家族三代人的梦想,在建设家乡的路上坚定前行。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