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应急管理网 > 安全生产 > 正文

厦门市翔安区开展危险化学品泄漏火灾事故应急演练

2022-09-21 20:17:09  来源:翔安区应急管理局  责任编辑:陈静   我来说两句

“报告!一家企业发生危险化学品泄漏火灾事故,现场火势较大,请求支援!”这一通紧急求援电话,来自位于翔安区的应急演练现场,演练模拟的是一次危险化学品事故应急救援。

演练即实战,有备则无患。为检验《厦门市翔安区危险化学品事故灾难应急预案》的操作性和有效性以及翔安区应对危险化学品突发事件的处置能力,16日上午,以“加强应急处置能力建设、提升队伍应急救援水平”为主题的翔安区危险化学品泄漏火灾事故应急演练,在厦门天马微电子有限公司举行。

本次演练模拟启动翔安区危险化学品事故灾难应急预案。演练是一次对翔安区危险化学品突发事故应急救援指挥能力的一次检验,同时也是对全区相关职能部门和企业联动、抢险救援、医疗救护、管制疏散等方面应急能力的一次检阅。通过演练,切实提高了职能部门和企业员工的应急反应与救援能力。

演练现场,模拟了公司的废剥离液回收处理系统脱水塔设备发生废剥离液泄漏,因废剥离液本身温度(110℃)超过闪点(75℃)并且接触外部空气导致发生火灾,火势一时无法控制,并造成1名人员烧伤。公司在事故发生后第一时间启动应急预案,应急救援人员立即赶赴现场组织自救,并迅速向119、120、110报警。

接警后,翔安区根据事故情况启动《厦门市翔安区危险化学品事故灾难应急预案》一般事故(Ⅳ级)响应,区委宣传部、区应急管理局、区消防救援大队、区公安分局、区卫健局、区市政园林局、翔安生态环境局等部门以及民安街道根据工作职责立即赶往现场分工开展应急处置、医疗救护、人员疏散等工作。在现场指挥部的统一指挥下,此次全流程的应急救援演练行动紧张有序开展,在最短的时间内成功处置了险情。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为提高演练的覆盖面和辐射范围,区应急管理局还邀请辖区多家企业代表到场观摩学习。除了实战演练,现场还展示了厦门天马微电子有限公司的A级防护服、多种气体一体化便携式侦察器、通信面罩等救援设备,以及安全生产、应急救援主题系列宣传展板,让理论学习与演练实战同步并进。

在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中,一方面要强化事故应急处置,另一方面更要强化事前监管,防患于未然。翔安区应急管理局立足辖区特点,想在前、做在前、抢在前,力争在危化品安全生产的各个环节都加上多道“安全锁”。

以“专项整治”为重要抓手。相继开展危化品重大危险源企业“自查、自纠、自改”专项执法、老旧装置安全风险评估治理、危险化学品安全风险集中治理、医药化工企业专项整治等一系列专项行动,帮助企业不断排查安全隐患并指导企业落实整改,区安委办每季度还召集翔安区相关职能部门和镇(街)召开工作推进会,及时会商工作,通报问题,推动专项整治工作。同时督促企业重视危化品安全生产,排查设施设备的安全情况,完善并严格遵守各项规章制度,不断强化风险防控能力,严防各类事故发生。

以“双重预防机制”为关键举措。结合辖区实际,详细制定《翔安区危险化学品和烟花爆竹企业双重预防机制建设工作实施方案》,区分危险化学品经营(使用)企业门类,选取代表性企业,通过专家指导、经验梳理、总结提升,使之成为区示范培育企业。之后,采取现场观摩、经验交流、指导帮带等方式,推动辖区相关企业“双重预防机制”建设工作,提升全区整体安全水平。

以“信息建设”为推进引擎。积极推进省危险物品“一体化”安全监管信息平台、应急管理综合应用平台、危险化学品登记综合服务系统建设,辖区涉及“两重点一重大”的化工装置或储运设施自动化控制系统装备率、重大危险源在线监测监控率均达到100%,监管数据收集和监测预警水平不断提升;同时,翔安区还自建危险化学品监控平台,通过平台,可实现对纳入监控的41家重点企业进行视频查看、远程会商和指挥调度等功能。

接下来,翔安区应急管理局还将继续强化危化品的监管工作,在做好机制建设加强常态化监管的同时,通过强化执法检查和巡查,重点打击非法储存(经营)危险化学品行为,为翔安区的安全生产工作提供有力的安全保障。(厦门日报)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