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财经频道 > 专题 > 福建农信-当好八闽乡村振兴的金融主力军 > 绿色经济 > 正文

绿色金融 | 点“绿”成金!三明农信系统助力创建绿色金融改革试验区

2022-09-05 17:05:29 作者: 来源:三明办事处  责任编辑:林华黎   我来说两句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今年以来,省农信联社三明办事处紧紧围绕省农信联社党委做活绿色金融的有关部署,指导辖内农信社、农商银行(以下简称农信系统)认真落实省农信联社与三明市政府签署的《建设绿色金融改革试验区战略合作协议》有关措施,着力推动绿色金融产品和服务创新,加大绿色信贷投放力度,加快绿色金融创新的“农信实践”,助力三明创建绿色金融改革试验区建设。

点“绿”成金,数字最有说服力。截至2021年末,三明农信系统各项贷款余额365.64亿元,比年初增加35.31亿元,增幅10.69%;绿色贷款余额 20.8亿元,比年初增加8.28亿元,增幅66.21%,高于各项贷款平均增幅55.52个百分点;绿色贷款户数10944户,比年初增加4413户,增幅67.57%。

做好加法,专项行动显成效


image.png
▲建宁联社金融助理深入家庭农场对接金融服务需求


沿着山路,走进建宁县宏生生态家庭农场,在云雾缭绕的山麓下,农场主何水生正在种植基地除草。

何水生介绍,前些年,他向村民流转抛荒农田、废弃果园等林地,发展以“农场+基地+农户”的生态立体种养模式。

几年时间,随着田越种越多,何水生遇到了资金不足问题。建宁联社“红马甲”金融服务队了解到农场的资金需求后,根据农场生产经营周期特点,为其量身定制融资方案,向农场发放了20万元优惠利率贷款。随着资金及时到位,宏生生态家庭农场的规模大了、效益好了。

何水生顺利解决了发展种养资金不足的问题,这得益于一场专项行动的深入开展。

2021年初,省农信联社三明办事处决定在全市农信系统部署开展推进绿色金融发展“1+1”行动,即积极开展支持绿色特色产业发展行动和支持绿色消费行动。

由于富有针对性,推进绿色金融发展“1+1”行动效果显而易见。截至2021年末,三明农信系统重点扶持发展绿色特色产业行政村287个、发放绿色特色产业贷款8.19亿元;支持绿色专业合作社265个、发放贷款8360.87万元;支持绿色家庭农场498个、发放贷款8934.7万元;支持绿色产业带头人432个、发放贷款1.71亿元;支持打造绿色农产品品牌53个、发放贷款2.46亿元;支持绿色农产品销售184种、金额504.38万元。

创新模式,特色服务铸品牌


image.png
▲“福建农信绿金卡”首发仪式在三明农商银行举行


2021年11月24日,由省农信联社、中国银联福建分公司主办,三明农商银行承办的“画绿水青山,铸绿色农信”绿色低碳主题卡——“福建农信绿金卡”首发仪式在三明顺利举行,这是三明农商银行创建绿色银行的一个创新举措。

大胆先行先试。三明农商银行在省农信联社和市政府以及市地方金融监管局、人民银行、银保监分局、省农信联社三明办事处等有关部门的指导下,紧紧围绕创建绿色银行实施方案,在产品创新、商圈建设、绿色场景应用等方面进行大胆探索实践,着力打造三明农信绿色金融发展特色品牌和特色模式。截至2021年末,该行绿色产品“低碳贷”已授信1.96亿元,用信1.48亿元;“绿消贷”已授信5811.08万元;“绿金卡”已办理6409张,已授信5950万元;“绿存单”已开办132笔,金额3391.87万元。

精准服务,金融活水添动能


image.png
▲永安农商银行举行“林票贷”授信暨乡村振兴战略合作签约仪式


创新带来活力。三明农信系统致力创新产品,不断注入金融活水。

三明林改,全国领先。三明农信系统持续推广“福林贷”“益林贷”“福益贷”等绿色金融产品,满足林农资金需求。截至2021年末,全市农信系统“福林贷”授信1.5万户、金额16.09亿元,累计发放1.41万户、金额15.88亿元;“益林贷”授信金额4456万元,用信余额3641.64万元。

除此之外,三明农商银行创新推出“福林贷2.0版”,与三元区林业局签订2亿元授信合作协议,全面推动林业产业发展;沙县农商银行创新推出“金林贷”,已授信2573万元,用信1671.25万元;永安农商银行和清流、宁化等联社创新推出“林票贷”,大田联社创新推出“林融金”,助力林票制度改革;建宁联社创新推出种业专属贷款产品“福种贷”,已发放贷款7853.77万元,有力支持了当地种业的发展;泰宁联社依托人民银行征信中心动产融资登记平台,开辟融资服务新渠道,积极探索应收账款质押担保业务。

倾心扶持,绿色产业焕生机


image.png
▲清流联社工作人员深入花卉种植基地了解资金需求情况


走进将乐县荔镛花卉有限公司种植大棚,一朵朵白菊在冬日里竞相绽放,工人正忙着采摘、灌溉、养护。花卉园区负责人钟文介绍,企业生产经营的红火,离不开将乐联社500万元授信的及时支持。

将乐联社围绕县域以温室养鸭、花卉种植、烟叶种植为主的特色产业,推出“福兴贷”系列贷款产品,累计发放“福兴贷”688户,金额6724万元,为当地加快形成“一乡一品”“一村一特”的产业布局创造了条件,带动了农户增收致富。

产业兴,则经济兴;产业强,则经济强。三明农信系统着力加大绿色信贷投放力度,重点支持传统产业绿色转型升级和特色现代农业、文旅康养产业、绿色低碳经济、绿色产业园区发展。

尤溪联社大力支持汤川“侠天下”、洋中“桂峰古民居”、西城“北宅园”景区等为主题的乡村生态旅游品牌,主动对接古溪星河森林康养基地,累计发放生态旅游产业贷款19户,金额882万元。大田联社立足当地美人茶等产业基础和资源优势,大力推广“福茶贷”特色信贷产品,福茶贷”余额4847.8万元、户数474户。清流联社大力推广花卉产业贷款“花易贷”,已发放花卉贷款857户,用信金额1.16亿元;创新“绿色企业+绿色金融”模式,对5家蛋鸡养殖公司授信1520万元,授信实现100%覆盖。宁化联社因地制宜推动“两米两茶一稻种”“三品一标”等优势特色产业做强做优做大,累计发放“福茶贷”1258.05万元、“福种贷”990.21万元、“福米贷”799.4万元。

奋进战鼓催人急,敢于担当再出发。新的一年,在助力三明创建绿色金融改革试验区的征程中,三明农信系统还将加大实践、持续发力,下好先手棋、当好先行者,充分发挥农村金融、普惠金融、绿色金融三大主力军作用,为建设生态高颜值、发展高质量的新三明贡献农信更大力量!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