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军民情·福建退役军人 > 最美退役军人 > 正文

【“最美”风采】傅恒超:“第二战场”再显军人本色

2022-08-17 17:54:32 作者: 来源:福建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责任编辑:郭晓楷   我来说两句

傅恒超,曾是橄榄绿方阵中的一员,在闽服役期间荣立“三等功”、“学雷锋先进个人”、优秀士兵、嘉奖等荣誉,退役后留在第二故乡福州,创办了多家企业。

傅恒超现任福建恒杰力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省退役军人关爱协会副会长、福州市卫生有害生物防制协会副会长。在近年来的疫情防控中,他在“第二战场”再显军人本色,危难时刻挺身而出,带领他的团队不惧艰险,在驻地防疫消杀中积极作为,赢得了防疫部门和驻地人民群众的广泛赞誉与肯定。今年7月,他被评选为2022年度全省最美退役军人。

2020年春节,正值新冠疫情大爆发时期。正月初三19点30许,正在浙江义乌老家过年的傅恒超,接到福州防疫办的电话,询问公司能否组织力量,参加第二天也就是大年初四全市大消杀任务。曾是军人的他来不及多想,就是一声响亮且干脆的“没问题”。

当时由于新冠疫情刚刚爆发,感染风险高,致命风险大,傅恒超把情况和家人通气后,于当晚21时启程,驱车近8个小时,大年初四凌晨5点到达福州。他顾不上休息,便与从外地赶回的部分员工紧急行动起来:检查设备、装备、车辆性能,整理防护用品和消毒药剂。早上8点,准时到达全市大消杀指定集结地集合,并喊出了“党员率先、退役军人冲在前”的口号。

经过两天的消杀工作,公司的各类消毒药剂告急,福建市场又由于疫情管控的原因,采购不到所需消毒药剂。“若得不到及时补充,将影响后期的防疫消毒工作”。于是,傅恒超做了一个大胆的决定,紧急前往江苏徐州药厂采购消毒药剂。

当时是新冠刚刚爆发之际,高感染、高致命等因素都没能阻挡他前往外面药厂采购的决心。当他赶到药剂厂时,才得知许多城市的办事处工作人员都蹲守在药厂门口,药厂24小时开足马力生产,高出原价的三倍还是供不应求。看到这样的情形,他直接去找药厂董事长要货。但他与董事长商量了近两个小时,仍旧“没戏”,理由是要优先供应政府采购和疫情严重的区域,并把他请出了办公室。

此时已是晚上7点多了,他顾不上吃晚饭,冒着瑟瑟寒风就站在董事长办公室门口不走。功夫不负有心人,当晚9时许董事长终于被傅恒超真诚所打动,答应挤出5吨消毒药剂给他,并承诺隔天就安排铁路货运发往福州。

傅恒超怕“夜长梦多”,便立即提货,并坚持要守着花了15万元才到手的5吨药剂过夜。由于疫情道路封控等原因,为了抢时间,天刚蒙蒙亮,傅恒超便用借来的手拖车往返十几公里,把5吨药剂一趟又一趟地运往动车站,直至坐上载着药剂的动车离开徐州站,他才松了一口气。正是因为他把人民的安危始终记在心间,才能不顾个人安危,冲锋在前。

2021年9月,接莆田市防疫办紧急通知,需要集结一支的专业防疫队伍前往仙游感染区开展防疫工作。傅恒超在12小时内集结专业消杀人员33名,11辆各式专业消杀车辆,第一时间奔赴莆田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第一线,开展消毒防疫工作。在历时22天的攻坚战中,傅恒超所在的企业先后投入80余万元物资,受到了莆田市政府的通报表扬。

今年3月以来,我省多地爆发新冠疫情,傅恒超接到防疫办通知,要求立即组织专业消杀队伍前往疫区进行消毒。“灾情就是命令”,傅恒超迅速响应,在24小时内,从浙江、江西、广东、广西、贵州等多地协调专业人员220余人,39台各类消杀车辆,120台超低容量设备,100台常量喷雾器设备和风桶,5万套防护服及各类药剂和物资,总投入经费460余万元,奔赴泉州市丰泽区、晋江市、莆田仙游等地新冠疫情防控工作第一线,配合当地政府进行防疫消杀。

在处置疫情工作中,傅恒超和他的队友们日夜坚守在疫情防控歼灭战最前沿阵地,用爱筑起战“疫”堡垒。这次防疫战中,他主动联系当地退役军人局、双拥办,第一时间给当地防疫一线人员捐钱捐物,以实际行动诠释“关爱生命,服务社会”的铮铮誓言。

傅恒超带领的企业,是一支经常参加战斗的突击队,2017年、2018年、2019年,先后成功参与处置了福州台江区、晋安区的登革热、禽流感和非洲猪瘟等防疫工作。

傅恒超秉承“服务社会,关爱民生”的理念,积极投身公益事业中。今年初,作为福建省退役军人关爱协会副会长,与福州市晋安区寿山乡上寮村结成帮扶困难退役军人的对子。

虎年伊始,他多次深入到上寮村了解村情,收集整理村中退役老军人、老党员、红色人家、孤儿、重病和残疾人的家庭情况,并一一登记造册,制定帮扶方案。春节期间,他和他的团队走村入户慰问29名帮扶对象,累计发放慰问金及礼品13万余元。近两年,傅恒超带领企业员工多次与省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省残疾人福利基金会联合举办“解忧难·暖兵心——帮扶伤残退役军人”活动,捐钱捐物帮扶和慰问100名困难退役军人。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