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 基层风采 > 正文

知识产权服务指数换来企业幸福指数 鼓楼入围首批国家知识产权强县建设示范县

2022-08-17 11:13:26 作者: 来源:福州日报  责任编辑:薛莞馨   我来说两句

近日,国家知识产权局公布首批国家知识产权强县建设示范县名单,全国共有48个县(市、区)入围,鼓楼区榜上有名。记者在对多家企业的实地采访中发现,鼓楼企业在谈及知识产权的幸福度时,对鼓楼的评价都很高。鼓楼何以跻身国家级榜单?鼓楼企业的知识产权“幸福指数”究竟高在哪里?

知识产权服务指数换来企业幸福指数

全省唯一的省级知识产权公共服务平台“知创福建”落户鼓楼。本报记者 池远摄

打造知识产权运用“强磁场”

走进国网福州供电公司的智能轻型立体库房,记者看到智能识别通道机每隔5秒“吐”出一个装满电能表的蓝色周转箱,由智能设备麻利地叠为5层后,周转箱会被库房机器人准确无误地送往各个存储位。

凭借鼓楼区企业福建通力达实业公司的核心专利——智能仓储管理系统,电能表仓储中的“一举一动”都能实现自动化、智能化、精细化管理。仅凭这一项专利,去年一年就为企业带来近3000万元营收。

“知识产权是高新技术企业的命脉,鼓楼企业强手云集,这里有知识产权孵化、生长的得天独厚环境。”该企业运营中心总监黄晓麟的一句话,道出了不少鼓楼企业的心声。

作为省会核心城区,鼓楼拥有国家高新技术企业669家、科技小巨人企业80家、上市企业27家,数量均居全市第一,科技型企业的密度之高,让这里成为知识产权运用的天然“强磁场”。

去年4月,福建省电子信息产业知识产权联盟在此揭牌;同年5月,福建省集成电路和软件产业知识产权分联盟在此成立……强强联合、领航发展,更多电子信息企业在鼓楼找到知识产权归属感。

集成电路领域有福州瑞芯微电子有限公司、光电领域有福建福晶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电子支付领域有福建联迪商用设备有限公司……越来越多拥有超百件发明专利的高新企业扎根于此,在物联网、集成电路、光电、新型显示、网络通信、软件信息等多个产业领域形成了专利聚集区。

近三年,鼓楼新增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1家,省知识产权优势企业10家,市知识产权示范企业13家,全区专利授权量、每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均位居全市前列。

知识产权服务指数换来企业幸福指数

知识产权检察法律服务中心为企业提供服务。本报记者 池远摄

优化知识产权服务“金土壤”

对于电子支付领域的“专利大户”,福建联迪商用设备有限公司而言,能够落户位于鼓楼的福州软件园是一件幸福的事。

“知道吗?我们走到全省唯一的省级知识产权公共服务平台‘知创福建’只要5分钟。”该企业知识产权部经理朱立云颇为自豪地说。

走进落户福州软件园的“知创福建”,2600平方米的建筑内12个功能服务区特色鲜明,涵盖知识产权申请授权、布局导航、运用转化、维权保护、价值评估等全链条服务。4000多名知识产权专员汇聚于此,600多位知识产权智库专家面向社会提供服务,不断释放创新要素的辐射带动作用。

“区别于市场上一般的知识产权服务机构,‘知创福建’是政府知识产权服务的延伸,其本身所具有的公益属性,能够为更多中小微企业带来知识产权领域的新可能。”鼓楼区市场监管局知识产权科科长吴建强说。

“一个知识产权专业化高端智库就在企业旁边,这种感觉很踏实。”福州华虹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陈茗说,近日,企业瞅准时机,正准备布局智慧矿山领域的专利研发,企业的知识产权专员时常前往公司附近的“知创福建”寻求帮助。

依托众多知识产权平台,鼓楼不断优化知识产权服务的“金土壤”。全市唯一法务区打造法务服务高地,线上线下为企业提供精准的知识产权法务服务。

此外,鼓楼还拥有全市唯一国家知识产权信息公共服务网点,全市唯一知识产权社区服务驿站,各类知识产权服务机构居福州首位。

筑牢知识产权保护“防火墙”

“以往企业需要进行知识产权立案时,只能去福州市中院,自从有了鼓楼区法院知识产权庭,分流中院部分知识产权案件后,企业的立案速度有了极大提升。”福州中院相关负责人表示。

作为全市唯一的县区知识产权庭——鼓楼区法院知识产权庭的成立,给不少鼓楼企业带来实实在在的便利。发布知识产权审判白皮书、重拳打击侵权盗版行为、建立知识产权非诉纠纷调解机制……为给更多企业筑牢知识产权保护“防火墙”,鼓楼区知识产权庭持续推进知识产权“三合一”审判机制建设,为知识产权保护提供全面立体式保护。

“打好知识产权保护‘组合拳’,构建多元知识产权保护体系是鼓楼知识产权取得优异成绩的关键。”鼓楼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说。

过去2年,鼓楼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先后与鼓楼区法院、鼓楼区人民检察院签订合作协议,建立联席会议、信息互通共享、案件双向移送、快速反应办理等机制,加强行政司法保护协同。先后成立知识产权纠纷行政调解委员会、人民调解委员会,构建知识产权纠纷多元调解机制。

谈及近年来鼓楼区知识产权领域的变化时,作为亲历市场监督管理部门机构改革的老将,吴建强认为,知识产权侵权查处力度不可不提。

相关数据显示,2019年,全区查处假冒专利案件36起,调解专利纠纷0起,查处商标侵权案件1起;2021年,查处假冒专利案件374起,调解专利纠纷6起,查处商标侵权案件12起。

查处假冒专利案件数从36跃升到374,数字变化的背后是鼓楼市场监管部门切实维护消费者、权利人权益的坚定决心。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