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军民情·福建退役军人 > 最美退役军人 > 正文

【“最美”风采】失明老兵莫良明:开办5家企业带动2000多人创业就业

2022-08-09 15:30:49 作者: 来源:福建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责任编辑:郭晓楷   我来说两句

病休后,为了不给组织添麻烦,他以坚强毅力开启创业生涯,从创立的一家生鲜配送公司发展成一个拥有5家企业的集团化公司,并取名为千金诺投资集团,意为“一诺千金,诚信经营”;他先后帮助40多名退役军人、残疾人解决就业难题,为退役军人和低收入人群解难,成为退役军人和残疾人就业创业的一面旗帜。

他叫莫良明,福建福清人,1968年5月出生,研究生学历,现任福建千金诺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曾获得“福州市最美退役军人”“福清市身边好人”称号,2022年入选“福州好人榜”。今年7月,被评选为2022年度福建省“最美退役军人”。

失明志更坚,做自强不息的追梦人

2006年,莫良明因眼疾导致双目失明,从驻闽某部装备部副部长(副团职)岗位病休返乡,2015年办理退役手续。

从部队退役后,虽然眼睛看不见了,但经过一段时间的思想斗争,莫良明的心却明亮起来。

“想想保尔、张海迪,我除了眼睛看不见,身体各方面功能都很健全,我比他们更幸运!”莫良明对自己说。

2010年,在家人和朋友的鼓励下,莫良明开始每天让朋友帮忙下载有声读物听起来,每天收听广播新闻,从国内外新闻到省市新闻,对身边发生的大事小事做到了如指掌。渐渐地,莫良明的精神世界开始丰富起来,人也开朗起来。

一次,莫良明从广播中听到大批的菜农因为销路原因,大量蔬菜烂在了田间地头,一年的辛苦付之东流,他内心十分难受。想想一辈子面朝黄土背朝天的乡亲,又何尝不是时常有这样的遭遇?

于是,莫良明脑海灵光一现:我何不成立一个收购农产品的公司,把周边农户的农副产品收购过来,送到需求量大的企业、单位去?这样既解决了农户担忧的销售难题,又满足了企业的需求,可谓是一举两得。

莫良明想到了部队资源,这正是自己的“老本行”,部队对农副产品的需求,很好地解决了销路的问题。当莫良明把这个想法告诉几位志同道合的朋友时,大家一拍即合,莫良明的这一设想,同样得到了原服役所在部队领导的大力支持。

“那我就开一家配送公司,还可以为群众提供就业岗位!”莫良明在心中构筑起自己的美好梦想。

“这简直是天方夜谭,痴人说梦!”听说他要开公司,一些朋友露出诧异的表情。一些好心的村民甚至劝他:“你连眼睛都看不见,就不要折腾了。”但莫良明态度坚决。

莫良明感到,既然要做,就要做到最好,做出品牌。为了做市场调查,他让一位朋友充当自己的“眼睛”,每天不辞辛劳到城区各大市场了解农副产品的购销情况,他不局限于朋友“传达”,仔细听价格、听菜农诉求、听市场行情……他还奔走到福州、厦门、漳州等地,凌晨三四点蹲守在农贸市场口,掌握大城市农副产品供需情况。

“ 我要做一个有良心的企业,一个让老百姓和政府放心的企业。”莫良明暗下决心。

一诺重千金,做诚实守信的“带头人”

2012年,莫良明开起了福清市首家生鲜配送公司,取名为千金诺生鲜配送公司。

从最初的租赁厂区和库房,到完善整个生鲜的配送链,莫良明经过了全盘规划和仔细论证。“我们正在做一个福清人从未尝试过的行业——生鲜农副产品配送。从田间到餐桌,我们要做最安全、最放心、最值得信赖的企业,把新鲜、安全的农产品派送到各个学校、企业和部队中去。”谈起企业发展前景,莫良明自信而自豪。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公司经过近十年的艰苦磨砺和发展,从仅有4个人的小团队发展到拥有2000多人参与创业就业的集团公司,在福清地区已享有一定的口碑和市场信任度,年营业额近亿元。

莫良明认为,诚信者赢天下,失信者失人心。既要确保公司快速发展,又要始终坚守着诚信经营的信条,如此,企业才能行稳致远。

2018年9月,公司采购一批新款冷冻食品,该产品箱体注明净重为20斤/箱,公司便以20斤/箱的标准将产品出货给客户。后因公司自营学校食堂在使用该产品时发现实际重量低于标称的重量,每箱误差1至2斤。莫良明得知此事后,要求业务部门彻查订单数据,统计该产品出货信息,并与客户沟通补货或退款事宜。后来,该产品产生补货或退款费用近2万元,均由公司承担。

莫良明还注重从源头上为诚信经营建章立制。他加强信用制度及财务制度建设,有针对性在公司实施一系列信用管理制度,如结合行政人力资源管理的信用管理岗位责任制度,针对业务部门的合同管理制度、信用档案管理制度、客户资信管理制度,针对财务部门的商账管理制度等等。多年来,由于企业内部推行诚信制度管理,对外遵守法律和市场规则,认真履行契约责任和依法纳税义务,未出现任何偷逃税款等违法行为或不良记录。

信守合同,诚实履约,切实维护用户权益。公司成立伊始,莫良明就把商业信誉放在首位,认真贯彻执行合同法及相关法律法规,坚持信用至上的经营理念,依法签订和履行合同,自觉维护双方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公司成立至今,未出现一笔合同纠纷。同时,自觉接受政府市场管理部门和行业监管部门的监督管理,遵纪守法、诚实守信,没有发生任何违法违规行为和不良记录。2018年获得福州市“守合同重信用”企业荣誉。2019以来,公司共计签订合同50余份,全部依约履行,合同履约率达100%。

食品安全重于天。为保证食品安全,莫良明在公司的配送、餐饮、农贸市场等部门先后投入近10万元购置检验检测设备,把好食品准入关;投入近20万元开发智慧农贸市场管理平台,通过智能采集、智能检测、智能称重、智能支付、价格公示、商户信息公示、食品安全及交易追溯、大数据管理等智慧化管理功能和管理措施,规范食品安全监管制度,达到商品进场检测准入、场内监督管理、计量出场追溯的目的,守护“舌尖上的安全”。他还制定农贸市场诚信经营制度、诚信经营户评比细则等,培训经营户增强诚信经营理念,推动农贸市场形成诚信经营良好氛围。

助力创新业,做退役军人的“领航人”

为了帮助退役军人实现再就业,公司成立以来,莫良明就决定,尽最大可能为退役军人提供就业岗位和施展平台,当好他们的“领航人”。截至目前,共有40多个退役军人加入公司共同创业,公司60%的中高层管理人员由退役军人担任。莫良明与他们一道,共同助推公司砥砺前行。

知人善用,才能人尽其才。当得知退役军人叶强弟对信息化和数字化十分在行时,莫良明让其主要从事智慧供应链平台开发工作,从基层的程序开发员做起,通过公司提供的良好平台锻炼,目前叶强弟升任集团下属信息科技公司总经理。针对退役军人吴志康对物流管理工作兴趣浓厚,莫良明采取老员工“一对一”结对帮带,让吴志康在业务上很快得到提升,现已成长为公司物流部经理。

集团成立福建千金诺农贸市场管理有限公司后,为了帮助退役军人就业,公司出资30万元在3个自营农贸市场内建设免费摊位60个,并提供农产品经营培训,让9名退役军人(军属)农户在农贸市场中有了从事农产品经营的“一席之地”。

2019年起,2年内连续取得3家农贸市场经营权并对市场进行智慧化改造,改造后共计摊位店面578个,就业人员近2000人,年销售量过10亿元。

在乡村振兴中,如何发挥退役军人生力军作用,提高农村退役军人创业积极性?莫良明立足企业实际,决定以退役军人为抓手,帮助带动解决农户农产品销售难题。今年年初,莫良明通过福清市阳下片区小微农户带头人、退役军人陈国平,组织4名退役军人小微农户成立了16户村民组成的农民专业合作社,完善了从田间到餐桌供应链体系建设,实现订单农业,解决了近百户小微农户农产品售卖难题。

2021年1月,公司被授予福清市退役军人创业孵化基地,同年9月,莫良明被聘请为福建省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指导团队成员。

退役军人和贫困群众始终牵动着莫良明的心。2021年,见农贸市场商户受疫情影响较大,莫良明主动为36户入驻商户减免租金9.2万元。“输血”的同时,莫良明更注重“造血”。在经营一些学校食堂期间,他指示公司开展勤工俭学活动,从2015年至今共出资7万元对所在校困难学生进行生活补助,既给他们提供一个很好的实习就业机会,又帮助他们渡过生活上的困难,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多年来,他先后捐资20多万元扶贫助困。

爱国拥军,莫良明视为己任。2012年以来,累计为15个部队单位提供物美价廉的生鲜副食保障,全力构筑起支前工作强大的“保障链”。2015年7月,国家电网福清分公司台风后抢修和2016年7月武警部队闽清抢险救灾中,公司退役军人配送团队圆满完成配送任务,获得相关部队和单位的高度评价。

目前,莫良明兼任福建省盲协理事,关心关爱残疾人群体,引导帮助更多残疾人就业,推动残疾人事业健康发展。他还带领公司团队全力协助福清市残联成立盲协事宜。

十年风雨兼程,十年苦尽甘来,十年蜕变成长。莫良明用十年汗水和心血,又从谷底走向另一个人生巅峰,向社会证明了自我价值,展示了一名退役军人退役不褪色、失明不失志的光辉形象。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