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 基层风采 > 正文

福建省质量工作考核成绩公布 厦门连续6年获最高等次评定

2022-06-28 15:47:56 作者:张萌 吴霞 陈雪松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责任编辑:薛莞馨   我来说两句

近日,福建省质量强省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通报了2021年度对各设区市人民政府质量工作考核结果,其中,厦门以99.150的高分获得最高等次A级评定。据悉,这已是该市连续6年获此殊荣。

作为全国首批质量强市示范城市和全国首批推进质量工作成效突出的地方,厦门历来高度重视质量工作。在此次考核的5大类指标项目中,该市在加强质量工作组织领导、完善质量政策、推进质量监管方式创新、推升建设工程品质、加强质量基础设施协同服务等领域均得到较好评价。通过高位推进质量强市建设,该市制造业质量竞争力指数连续4年跻身高质量“领跑方阵”;服务业社会公众满意度连续5年高于福建省平均水平,在市场监管总局公布的公共服务质量满意度排名中,连续两年位列全国前五;市民质量满意度连续七年提升,不断创下历史新高。

政策帮扶 推动产业转型升级

2021年,厦门市在全省首创以项目制方式推进质量提升行动,推动制造业转型升级。全市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医药制造业均实现较快增长,分别完成工业增加值709.13亿元、175.54亿元、137.98亿元,比上年增长10.2%、13.1%、1.0倍。3家企业获得国家级服务型制造示范企业认定。

不仅如此,为提升服务业质量效益,厦门还相继出台《厦门市关于加快推进旅游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厦门市关于推动文化和旅游消费试点城市建设的实施方案》等系列扶持政策,推动文化、旅游等生产性服务业提升产业能级,向价值链高端延伸,10条产业链产值突破千亿元。

此外,为推动建筑、水利、交通等领域工程质量精细化管理,厦门构建工程建设项目快速审批机制,开展水利高质量建设三年行动,实现建设项目质量检测全覆盖、建设过程全监管,清单化、标准化、可视化的“两全、三化”管理,实施“品质工程”“平安工地”等专项行动。新增“中国建设工程鲁班奖”2项、省“闽水杯”水利优质工程奖2项、全国“平安百年品质工程示范项目”1项。

技术赋能 推动质量基础设施协同服务

2021年,厦门率先全省试点开展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试点,建设“e鹭协同”平台,成立“一站式”服务中心,发布服务地图并配置54名“服务首席”代表,推出协同服务套餐,推进项目数达130个。厦门市“e鹭协同”服务品牌入选市场监管总局40个“一站式”服务典型案例。

值得关注的是,该市还出台了《厦门市地方标准管理办法》《关于进一步做好团体标准企业标准有关工作的指导意见》。据统计,全年有663家企业在企业标准信息公共服务平台上公开3189项标准,全市新增主导或参与制定修订国际和国家标准共239项,其中作为主要起草单位的标准达125项,涵盖工程建设、城市管理、民政服务、农业生产等领域的城市标准体系不断健全。7项标准获评全国企业标准“领跑者”,73项标准完成对标达标。

厦门全面加强计量技术机构检定能力建设,获批筹建“国家计量科学数据中心厦门分中心”。深化计量技术特派员驻企服务模式,开展计量服务实体经济三年行动。实行“即送即检”“免费检测”工作机制,为当地近千家单位检定校准疫情防控用体温测量仪器共计2.14万台件。2021年该市还获批建设总投资约1.4亿元的厦门市智能网联汽车检验检测公共服务平台,并成功进入国家重大建设项目库。

强化监管 开展多元质量专项整治

据厦门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介绍,2021年该市实现12315热线一号对外,共登记各类投诉举报信息14.55万件,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7165.14万元。开展反不正当竞争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专项整治,2个案件入选国家市场监管总局2021年度第一批网络虚假宣传典型案例。

近年来,厦门市场监管、公安、建设、农业农村等部门不断加大质量监管力度,采取有力措施对市民最关心、关注的食品、产品、工程等质量问题进行整治。组织开展学生校服、燃气具、电动自行车用蓄电池等特殊产品的专项整治,持续推进成品油质量管控工作,深入开展食用农产品“治违禁控药残促提升”等专项行动,4起案件被评为福建省典型案例或全省优秀课件。期间,还组织开展校园守护、农村假冒伪劣食品治理等十大攻坚行动,“6·11”非法经营生猪案被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公安部等4部门评为全国打击农村假冒伪劣食品专项行动十大典型案例。进一步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全年共办理知识产权行政执法案件1576件,15个案例获福建省市场监管局推荐参评全国知识产权执法指导及典型案例。(张萌 吴霞 陈雪松 )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