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军民情·福建退役军人 > 工作动态 > 正文

【主题征文选登】十年守陵赤子 一路畲唱双拥

2022-06-13 16:11:44 作者: 来源:宁德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责任编辑:郭晓楷   我来说两句

编者按

从5月20日起,厅官微官网开设“主题征文选登”栏目,陆续刊登我厅组织开展“传承八闽红色基因,勇担崇军神圣使命”主题征文的获奖作品,共同分享作者对退役军人工作的神圣之感、崇敬之心和热爱之情。今日刊发由郭照明同志撰写的三等奖作品《十年守陵赤子 一路畲唱双拥》。

十年守陵赤子 一路畲唱双拥

郭照明

雷宏浩,畲族,2008年12月参加工作。历任福安市民政局双拥办干部、闽东烈士陵园服务中心负责人。现为福安市退役军人服务中心干部,负责福安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办公室工作。因为幽默风趣,亲和友善的个性,同事们亲切地称他“小雷”。小雷13年如一日,默默耕耘在双拥和优抚战线上,直接参与三届“全省双拥模范城”的争创,为福安市的双拥工作作出个人应有的贡献,先后6次年度考评优秀。

看陵守墓,奉献青春赤诚

闽东烈士陵园是福建重点保护革命烈士纪念单位,长眠着289位畲汉烈士。在世俗的眼光里,看陵守墓不是“好”职业,甚至受歧视。2008年,小雷二十刚出头、大学刚毕业,考录民政局事业岗位,就被组织上安排到陵园负责。他不但毫无怨言,更以赤子青春,守陵园、伴英灵,一干就是10多年。他甘于寂寞,主动作为,滴水穿石,缁珠累积,先后争取资金400多万元,提升改造陵园环境;积极与驻韩部队开展共建活动,为森林武警大队培训公祭日礼兵90多人次,先后承办烈士公祭日活动8次,组织讲解员到驻韩部队以及军民共建小学开展英烈事迹宣传60余次,还主动为驻韩部队送去花草和树木提升部队环境。现在,园区8380平方米,碑坊亭室,风景靓丽,管理服务优质,是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被省授予“福建省党史教育基地”“省民政系统行风建设示范单位”“烈士纪念建筑物管理先进单位”和“优抚事业先进单位”称号。

闽东老区,忠勇畲民有着光荣的传统,这种传承几乎与生俱来。小雷说:“儿时,每到清明,阿爸都会领着他去看那片青松翠柏,与陵园结下不解之缘……”

优抚优待,赓续红色基因

入职以来,小雷就因为细心周到的工作作风,身兼优抚优待工作。他利用节假日,入户走访,为退役军人和烈属排忧解难:每逢节日,他都会去看望烈士母亲李淑英,几年如一日。2022年3月,李妈妈病故,他立即前往吊唁抚慰,代烈士尽孝,送烈属最后一程。春风化雨的情怀,退伍老兵老林同样深有感受:老林的妻子占道经营小吃摊,小雷主动争取定点摆摊位置;老林申请公租房摇号落选,小雷对接住建局在政策范围内关爱重点优抚对象、二次摇号得到公租房名额……2018年机构改革,他参与福安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筹备组建,投入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建设。2019年5月,福安22个乡镇(街道)、486个行政村(居)在宁德地区率先完成“五有”全覆盖,工作经验在宁德市推广。

战时一等功臣苏国生是小雷的街坊,小时候坐在门槛上,听英雄事迹,革命优良传统在幼小的心灵留下烙印。小雷说,不管在什么岗位,他都会始终倾注优抚优待事业,让红色基因在这片红土地上赓续永远。

2020年初,疫情肆虐,人人自危。三十来岁的小雷不惧风险,参加志愿服务队,为投身抗疫一线的退役军人送防疫物资、生活用品。2021年底,小雷因病导致左眼部分区域失明,然而疫情就是命令,生命高于一切。2022年4月初,宁德市发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作为与宁德毗邻、往来通畅的福安市,迅速进入紧急戒备状态,应对突发状况。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小雷毫不犹豫暂缓眼疾的治疗和复查,严格按照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收拾行囊、带上药品前往福安湾坞镇高速口支援,守卫福安“南大门”。该出口每天仅入境货车就达2000多辆,这位早生白发的畲族“老双拥”说,只要在这个岗位上干一天,就会牢牢记住当初的誓言:服务军队、服务人民,永恒不变。

(作者单位:宁德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