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军民情·福建退役军人 > 工作动态 > 正文

【主题征文选登】从军 崇军 军色永不变

2022-05-31 11:03:01 作者: 来源:南平市浦城县退役军人事务局  责任编辑:郭晓楷   我来说两句

编者按

从5月20日起,厅官微官网开设“主题征文选登”栏目,陆续刊登我厅组织开展“传承八闽红色基因,勇担崇军神圣使命”主题征文的获奖作品,共同分享作者对退役军人工作的神圣之感、崇敬之心和热爱之情。今日刊发由罗倩同志撰写的二等奖作品《从军 崇军 军色永不变》。

从军 崇军 军色永不变

罗倩

加入退役军人事务系统从事退役军人事务工作两年了,过去爷爷常说的一些话又更加清晰地浮现在我脑海。

革命战争片是爷爷的最爱,记得小时候我常会问爷爷,“为什么我们只有小米加步枪,还能打胜仗”,爷爷总是笑着说,“那是因为‘种子’的力量,等你上了学后,就知道了”。儿时的我并不能理解爷爷口中“种子的力量”指什么,直到日后在学习、工作生涯中,我接触了历史,年少的疑惑才渐渐解开:理想信念是鼓舞和激励人奋勇前行的不竭动力,是我们成就事业的重要基础,红色血脉代代传,严守军魂斗志坚!

这两年来,我接触了身边一群又一群最可爱可敬的退役军人,他们牢记初心,勇担使命,始终保持军人的本色。在枪林弹雨中,他们舍生忘死,在和平建设时,他们无私奉献,这些看似平凡却不简单的故事总在诠释着“永远跟党走”这份忠诚与坚贞。

“革命军人一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这是曾樟兴同志常挂在嘴边的从军誓言。曾樟兴,参战退役军人,男,1959年7月出生,中共党员。1978年12月应征入伍,1986年1月退役安置在浦城县石油公司工作,2019年退休。但无论工与休,在勇担崇军使命的道路上,他的身影从不缺席。

坚守 缅怀英烈扬军魂

曾樟兴始终牢记对革命战友的深情,珍重英烈,数十年如一日缅怀和祭奠战斗中逝去的战友。在单位工作积极肯干,从员工到站长再到片区经理,一步一个脚印做出踏实的业绩。在心间,时时挂念同在老山作战时光荣牺牲的烈士,虽然身体里无法取出的弹片还时常折磨着自己的肉体,但他时时挂念的还是战友。他总是充分利用每年休假的时间,组织战友分批先后到江苏、浙江等五省八个县市,逐一看望慰问烈士家属和负伤的战友,给烈士家属们带去慰问品和慰问金,并到当地烈士陵园为烈士扫墓,数十年从不间断。而每年清明时节组织当地的参战老兵到县公墓为牺牲的烈士扫墓更是他雷打不动的活动。

奉献 关爱事业永不倦

2019年,曾樟兴办理了退休手续,但他退而不休,把绝大部分的时间放到关爱退役军人事务上。浦城县退役军人事务局成立了,他主动请缨当义务编外政治指导员,积极配合做好信访退役老兵的思想工作,为退役军人排忧解难,成为退役军人的知心班长。

2020年,浦城县退役军人事务局指导筹建关爱退役军人促进会,他积极出谋划策、出钱出力,被推举为副会长。为配合县退役军人事务局把“为民办实事”办得更实,他积极协助推动开展“百佳拥军单位(企业、商户)”培育和评选活动。在他的考察推荐下,一大批双拥单位(企业、商户)迅速成长,为军人军属及退役军人送上一波又一波福利。如,作为政府部门最重要的综合服务窗口——县行政服务中心,率先落实系列拥军举措,从政策宣传到优待优先政策落实,成为全县拥军窗口范例;他活用资源主动联系县中医院,为军人及退役军人看病、体检开通绿色通道,推动定制军人和退役军人体检专用卡,提供更大幅度让利优惠,受到广泛赞誉。在以他为首的骨干力量的精心努力下,全县已有三十余家单位和商户加入到拥军优属行列,成为“百佳拥军单位(商户)”,不断促进浦城县双拥特色品牌的形成与发展。

心愿 红色薪火代代传

曾樟兴曾在老山地区防御战中荣获二等功,自身就有真实而英勇的事例,多年来,他担负浦城中小学校爱国主义教育的义务宣讲员。特别是2021年庆祝建党百年活动期间,他再次主动参加县退役军人事务局组建的“微宣讲团”,开展“六进七讲”活动10余场次,义务讲述爱国故事和参战经历,受众1400余人,为干部群众特别是青少年送上爱国主义和革命英雄主义教育大餐,在社会上引起了极大反响。

老兵曾樟兴的故事并没有结束,也没有讲完,而作为一名退役军人事务工作者,我看到的、听到的许多红色故事正如绵绵不绝的长江之水,一直在生动地流动着、演绎着。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理想信念的火种、红色传统的基因一代代传下去,让革命事业薪火相传、血脉永续,永远保持老红军本色。”作为新时期退役军人事务工作者,我深深觉得,前辈们有“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豪情,我辈应有“不忘历史,敢为人先”勇气,发掘、传承红色基因,弘扬、拓展崇军品格,正是我们义不容辞的宏大使命!

(作者单位:南平市浦城县退役军人事务局 )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