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 基层风采 > 正文

福建厦门市特检院派出技术骨干驻点市场监管所开展技术帮扶

2022-05-27 14:35:56 作者:陈 永 王 鹏 江 岱 来源: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薛莞馨   我来说两句

“针对基层所持证监察员紧缺,网格员专业不对口,业务能力较弱等情况,我提议建立一支由‘分管副所长+中队长+段长+网格员+专班人员+驻所人员’组成的特种设备监管队伍,强化监管力量。”这是厦门市特检院派驻湖里市场监管所开展技术帮扶工作的技术支持人员盖晓东博士提出的建议。

“有了盖博士做技术帮扶,我们所的特种设备监管工作得以有序展开。”厦门市湖里市场监管所相关负责人语气里充满感激。作为厦门市特检院“驻所”工作的一名参与者,盖晓东被派驻到基层所后,以最短时间摸清了湖里市场监管所辖区特种设备监管情况。据介绍,该所辖区涵盖八大类共3600多台设备,基于特种设备及其介质危害性、设备数量、使用场所的特点,他对辖区内电梯、起重机械、压力容器、管道、锅炉等使用单位进行了风险等级评估,制定了使用单位监管等级表,便于突出重点、集中攻坚、彻底排查整治、全面压实责任、推进精细化监管,破解了该所在特种设备监管工作中存在的痛点、难点问题。

湖里市场监管所辖区特种设备监管工作的精进与厦门市市场监管局创新特种设备安全管理机制是分不开的。据介绍,该局在特种设备监管工作中,为增强基层监察人员的特种设备监管能力,创新了一套适合发展的机制,即由厦门市特检院派驻检验骨干“指导员”到市场监管所开展帮扶工作,实现专业技术与行政监察互补与融合。

据了解,在“驻所”制度实行过程中,为充实基层监察人员的专业知识储备,厦门市特检院驻所人员采用“理论+实操”模式,开展特种设备“人机”全覆盖的以查代训工作,内容涵盖辖区内所有特种设备类型,切实增强监察人员对特种设备检查的实践技能,进一步明确监管对象及监管重点,确保特种设备监管权限“接得稳”“管得精”。

据悉,“驻所”制度实行以来,厦门市特检院技术人员利用VPN在各区局设立了检验报告平台入口,打通原本相对独立的特种设备动态监察平台和检验报告平台,实现监察和检验数据物理聚合,推动特种设备监察人员对辖区特种设备数据的监测,从定期检验状态向检验进度延伸,以此更精准并实时掌握辖区特种设备隐患整改进度,促进两个平台数据进一步完善。

同时,基层所还与厦门市特检院强化监察、检验业务人员沟通,通过线上告知特种设备重要问题和安全隐患、线下共同核查等方式,处理各自业务上遇到的“疑难杂症”,实现业务相互促进,消除安全隐患。

近年来,厦门市特检院驻所人员配合厦门市各区局、基层所高效完成了“清网行动”“百日攻坚”等10多个专项整治行动,排查安全隐患上千条,检出多家生产性企业燃气管道的调压装置存在阀体因密封不严导致泄漏等重大问题;发现未办理使用登记证、超期未检、证件造假等数百起非法使用特种设备的问题,均第一时间协助监察人员,对受检单位开具监察指令并限期整改,整改闭环率100%。

今年是厦门市开展“驻所”制度的第4年。近日,新一批高素质检验人员已派驻到各基层所,他们将继续发挥技术支撑作用,推进特种设备监检一体化融合发展,为构建城市特种设备监管共治格局,保障厦门市高质量发展筑起一道“安全大坝”。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