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军民情·福建退役军人 > 工作动态 > 正文

【主题征文选登】风雨兼程三十载 坚守初心护英烈

2022-05-24 15:57:40 作者: 来源:晋江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责任编辑:郭晓楷   我来说两句

编者按

从5月20日起,厅官微官网开设“主题征文选登”栏目,陆续刊登我厅组织开展“传承八闽红色基因,勇担崇军神圣使命”主题征文的获奖作品,共同分享作者对退役军人工作的神圣之感、崇敬之心和热爱之情。今日刊发由王懿心同志撰写的《风雨兼程三十载 坚守初心护英烈》。

风雨兼程三十载 坚守初心护英烈

——记晋江市烈士纪念设施保护中心负责人吴育生

王懿心

晋江,一方红色土地。晋江市革命烈士陵园、金井烈士陵园、内坑烈士陵园、安业民烈士纪念园以及33处零散烈士纪念设施,长眠着205位革命先烈的英灵。

从壮年儿郎,到知命之年。晋江市烈士纪念设施保护中心负责人吴育生,一名六级伤残军人,时至今日手臂骨轮尚未复位。1991年从部队转业,先到金井烈士陵园工作、再到晋江市革命烈士陵园,辗转30年,吴育生已是满头银发,但他仍以军人的情怀坚守职责,以军人的担当守护英烈,扎实做好英雄烈士纪念褒扬各项工作。

英烈守护者:守护不变的初心

1991年金井烈士陵园进行改造提升,从烈士遗骸的重新安葬,到烈士史料的归类、编号和文物管理,再到土地平填、栽花种树等园容园貌整治,大部分工作都是吴育生以一己之力完成。“这些年先后有几个人来陵园工作,但因为工作艰苦繁重,加上守陵工作被百姓认为“不吉利”,连找对象都困难,最后一直坚持下来,时间最长的只有吴育生”。2017年,因工作成绩突出,市民政局准备将吴育生调整到机关工作,当大家都以为吴育生从此将过上“体面”的生活时,他再次做出了一个出乎意料的决定——主动向组织提出回到市烈士纪念设施保护中心(驻地晋江市革命烈士陵园)工作。从那以后,他便致力于全市革命烈士纪念褒扬工作,精心呵护、守护着这片承载红色记忆的精神家园。

“我是一名退伍老兵,站好岗是我的使命,尤其能为革命英雄们站岗,我很骄傲。”为了让烈士战友更好地瞻仰,让家属更好地缅怀,让各界人士更好地尊崇,吴育生30年如一日的坚守岗位,为的就是守护心中那份尊崇情感,守护这座作为永久纪念载体的红色丰碑,这已成为他的使命,将伴随他一生。

管护践行者:守护“永恒的尊崇”

从一个人的怀念,到千万人的缅怀。一句诺言,让吴育生用一生来坚守。在吴育生的带领下,晋江市烈士纪念设施保护中心已修缮维护纪念设施11处,其中市革命烈士陵园修整了碑记、英烈堂、英名墙、东西大门、凉亭、旗台、展示馆和进出通道;金井烈士陵园整修了纪念展厅,为清明祭扫活动、烈士纪念日活动以及爱国主义教育、国防教育活动创造了良好条件。据统计,市革命烈士陵园每年平均接待社会各界瞻仰祭扫、主题教育活动100多场次,来访人员1万多人次,并创新推出“云祭扫”“代祭扫”方式,提供“代祭扫”服务近千次。

晋江市33处零散烈士纪念设施,地处偏远、路途遥远,不便瞻仰、不利管理。吴育生和同事们立下了“军令状”,全身心投入到烈士纪念设施保护专项行动。为做到“一处一表、一村一档、一镇一册、全市一台账”,吴育生和同事们在民政局、档案馆、武装部、各镇村来回奔走,逐一排查烈士纪念设施及散葬烈士墓现状,规范登记地标方位、烈士生平、墓地现状和管护情况,补充完善烈士档案信息、建立数据资料库。在零散烈士墓迁移集中管理的工作中,他们也遇到了不少困难,“因姚嘉排烈士墓与其父母合葬在一处,我和颜烈祥同志五次到烈士遗属家中做思想工作,并邀请他们到市烈士陵园、英烈堂参观,最后烈士遗属也很理解我们的工作,同意把烈士遗骸迁入烈士陵园。”吴育生如是说。

有了尊崇情感的“物质载体”,也要有法律制度的“意识载体”。2021年9月,晋江市率先制定出台了《晋江市英雄烈士公益保护协作机制》,吴育生同检察官们一起开展首次的联合督察行动,先后走访了11个镇,对14处散葬烈士墓、3处烈士纪念设施保护工作进行现场调查,形成英雄烈士保护工作合力。

红色追寻者:守护“永远的记忆”

“有人说烈士无名,我说烈士有名,只是暂时不知道落叶归根在何处,但他们的名字永远刻在我们心里”。晋江还有39位英烈未找到亲人,如何帮他们找到亲人,是吴育生最大的心愿。2019年吴育生开启了漫长的为烈士寻亲之路。在线上,与今日头条联合开展“为烈士寻亲”公益活动,凭借“头条寻人”精准地理位置弹窗技术,将寻亲信息推送至烈士籍贯地。在线下,他构建协同高效的异地合作联动机制,联合烈士户籍地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合力寻找。截至目前,他成功找到15名烈士家属。

跨越半个世纪的等待,烈士遗属寻得亲人。“找到了叔公的墓地,实现了我父亲生前的愿望,牺牲了半个世纪,叔公只留下一张照片,感谢您……”安葬在金井烈士陵园的罗炳进烈士家属罗新洪握着吴育生的手激动地说。那天,吴育生特别高兴,因为自己的坚持圆了罗家几代人的辛酸寻亲梦。从那以后,他就把“为烈士寻亲”作为致敬英雄烈士、弘扬英烈精神的一项重要工作,认真梳理无亲友祭扫、资料缺失的烈士线索,把开展“为烈士寻亲”作为一项常态化工作一直坚持着。

为烈士寻亲,踏寻先烈足迹,既为承续先烈奋斗之志,让革命事业薪火相传,同时也告慰烈属。像吴育生这样坚守岗位、为群众办实事、踏实进取、爱岗敬业的守护者还有很多,他们都守护着共同的初心和使命:要将红色基因一代代传承下去,让英烈精神长存,丰碑永铸。

(作者单位:晋江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