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2022专题 > 致敬“八闽楷模”陈炜同志 > 追忆陈炜> 正文
分享到:

我们心中的好校长——八闽楷模陈炜(二)不负使命 追求卓越

2022-05-05 11:15:13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周冬  作者:张立庆
在他的带领下,省会福州首家寄宿制高中和较早复办初中的福州八中建设发展稳健前行。

东南网5月1日讯(本网记者 张立庆)从教以来,陈炜奉行不带半根草去,一心只为学校发展谋新局、开新篇,在他任福州八中校长期间,他提出的“今天八中不完美,完美的八中由我们共同创造”,深深地刻在了每一位八中的老师和学子心中,在他的带领下,省会福州首家寄宿制高中和较早复办初中的福州八中建设发展稳健前行。学校获评福建省首届课程改革基地校、福建省首批示范性高中建设学校。继续跟随本网记者走进福州八中,听福州八中师生、家长讲述陈炜校长的动人故事。

高瞻远瞩 敢为人先的学校发展观

2010年6月,陈炜从福州屏东中学调往福州八中任校长,正当他踌躇满志时,却突遭厄运,新学期刚开学就被诊断出舌癌,对于众人来说,都是谈癌色变,不少人劝他休息,但他没把病情想得多可怕。“割一刀就好了!”手术后一个月,他就回到了岗位。在他脑海里,对八中的发展,已经有了美好的蓝图。

2013年,福州市为落实“东进南下 沿江向海”发展战略,决定在三江口建设一所优质高中校区,补齐教育短板。校舍已拔地而起,但亟须“入驻”一所优质学校。

当时的三江口,远离市区,交通不便,道路坑洼不平,学校仅有空荡荡的校舍,令人望而却步,但在陈炜眼里,这却是实现八中跨越发展的良机:“需要有一个寄宿制的高中,这样更有利于学生安心的学习生活!”实地考察后,陈炜就向市教育局领导主动请缨:“八中来接!”随后,陈炜校长和学校领导班子力排万难,带领教职员工将福州八中整体搬迁到仓山区城门镇三江口片区,正式开启了福州八中由市中心转向三江口新区办学的历史。当时也有不同意见的声音,因为从市区到三江口连一条像样的道路都没有,许多教师要转车换乘多种交通工具,许多老师下了中巴车,都要先呕吐一阵。陈炜想方设法解决了老师们的通勤问题。

初建三江口校区,校区只有校舍,一张凳子,一张桌子都没有,陈炜校长带领全体行政干部就坐在图书馆门前的台阶上,和各部门商议如何把三江口第一批学生的“吃、住、行、学”安排妥当,事无巨细,无微不至。每次校区停电,他亲临现场坐镇指挥;台风将至,他亲自带队巡校排除安全隐患;台风登陆,他从市区奔袭25公里陪着在校师生共抗狂风骤雨,他在大家心安。

三江口揭幕.png

福州八中三江口校区揭牌仪式 学校供图

新的校区,新的管理模式,需要有敢为人先的发展观。陈炜校长提出了2014——2020发展规划,进行四项改革:一是大胆改革学校的管理结构。成立八大管理中心,即“智慧中心、课程中心、教师发展中心、实验中心、学生发展中心、对外交流中心、体育中心、艺术中心”,打破原有的多层级直线管理,提高管理效率,有序地推进学校的改革和发展。二是大力推进学校的教育信息化改革。以硬件建设为起点,构建“一路两环境”的智慧校园新生态。陈炜校长带领学校老师多次外出考察,咨询教育专家,率先在福州市全面推行最新的现代化教学工具,大大提升教学效率。三是高度重视体育、艺术的发展。以体育俱乐部、民乐团、高端美术班为抓手,为学生全面发展插上体育、艺术的一对“翅膀”。四是培养学生“国际视野,天下情怀”。率先开设中美、中澳实验班课程,促进多元文化融入校园,助力学子胸怀祖国、放眼世界。

因为学校刚刚建设,条件有限,陈炜带领艺术组老师前往上海、广东等地学习先进教育理念。有一次,陈炜带领教师们到到广东中山一所中学学习考察,八中音乐教研组组长许文老师见到学校里很大的一个音乐厅,感叹道“这里的孩子真幸福”。陈炜校长说:“别人有的,我们也要想办法给孩子。”

许文老师没放心上,以为校长只是顺口这么一说。没想到,一回到学校,陈炜校长就带着她,在校园里走访,边走讨论什么地方适合建音乐厅。“小点没关系,我们可以先做室内乐。”

半年后,福州八中三江口校区崭新的蓝色音乐厅出现了。一个多月后,陈炜校长问她:“许文,你能不能办一场音乐会?”“没做过,很难,没关系,先做起来,哪怕独奏也可以。”就这样,在陈炜校长的鼓励与支持下,八中每年一次的音乐会越办越好。如今,福州八中的新年音乐会已经连续七年成功举办,文山民乐队曾获福州市中小学器乐比赛一等奖。

起初成立民乐团的时候,许文老师因为担心招不到有民乐基础的学生而迷茫,陈炜校长告诉她:“民乐是我们中华民族优秀的传统文化,虽然其他学校大多是西洋乐,但是我们要有自己的特色,零基础也是可以培养成优秀的。”

美术教研组组长柯建老师说,学校成立高端美术班,因为之前没有基础,为“高端”一词感到有些胆怯。然而陈炜校长告诉他:我们的目标就是追求卓越,向着“高端”努力,终会实至名归的。当时缺什么设备,只要柯老师开口,陈炜校长就一口答应,临时去补齐。

“专业教学、品牌教师”的教师发展观

对待学生,他愿意倾听学生拔节孕穗的声音,对待老师,他同样如此。陈炜校长常常说:“教师是学校发展的根与魂” 。他善于深入挖掘和激发教师的潜力,坚信“每一位教师都是会发光的金子,要让金子的光芒被看见!”2014年,语文教师张豫林进入福州八中任教,作为一名年轻教师,对自己的职业规划尚未明晰,陈炜校长却将他委以重任担任桴絮中文话剧社指导教师。2017年,陈炜校长主动找到他们,希望语文组结合学科内容诗歌创作、朗诵比赛、话剧表演。因为是第一次举办大型活动,话剧社手忙脚乱,陈炜校长亲自指导、沟通。让话剧社意想不到的是话剧表演《雷雨》在2018年10月举办的福建省第二届中小学生戏剧展演活动中就获得二等奖的好成绩。后来陈炜校长每逢学校重大活动就将此事拿出来表扬。作为指导老师的张豫林都觉得很不好意思了。后来张豫林老师从学校陈文清主任那里获知,陈校长对他是有着很大的包容和理解,曾多次交代陈文清主任:“张豫林老师成长可能会比别人慢一些,要多给他一些时间和机会”。直到陈炜校长调任福州三中时,陈炜校长又交代一次。

福州八中心理教研室主任、专职心理学教师谢维兴更是把陈炜校长看作是自己人生的“灯塔”。“我手机里至今还保存着关于他的校园报道,想他的时候,就默默地点开。”谢老师说,自己曾因为难评职称等原因,遭遇职业低谷,陈炜校长找他谈心、听他倾诉、为他鼓劲,并且给了一整层楼的空间,帮他建立全省最好的心理辅导、生活辅导中心,让他找到了新的事业目标。学校心理咨询室宣泄设备被学生玩坏了,陈炜校长却说:“没关系,学生心理情绪得到宣泄,就实现效果了,不用特意保护起来,设备坏了我们再买就是了!”

对教师成长关怀备至,对自己却从不“贴金”。有一次,谢维兴需要一份校长简介,可陈炜给他发来的却只有寥寥几个字:福州八中地理高级教师。“你这也太‘寒碜’了”,面对谢维兴的“埋怨”,陈炜仅以微笑回应。谢维兴知道,他把评优评先和评职称的机会都让给了一线教师。

“与人为善、成人之美”的学生发展观

卓尔不群(幸福课堂论坛) - 副本.jpg

陈炜校长在幸福课堂论坛上做分享 学校供图

陈炜校长推崇学校发展应以学生为中心,把学生放在学校发展的中央。培养一个完整的人,即“眼中有光、脸上有笑、心中有爱、手中有活、肚中有货、腿上有力、脚有方向”;引导学生“三个学会”,即学会生活、学会学习、学会发展;帮助学生树立“乐于体验、多元发展”的价值追求,建构学生主动、自主的发展育人模式,培养学生形成“责任、感恩、包容”三个核心品格,有责任就懂担当、会感恩就乐奉献、能包容就善合作。同时,发掘“大爱”的文化。对初中学生提出“爱,要让成长看得见”;对高中学生提出“爱,要让优秀看得见”。他认为,规矩固然重要,但是爱更重要。教育即点燃、教育即唤醒、教育即等待、教育即成全,静待花开。对于厌学离家的孩子,他建议父母堵不如疏;对于喜欢拆卸学校电子设备的孩子,他引导其参加校园电视台的维护工作。他常说“要创造一切条件满足学生的发展”。有一次,陈炜到外地学习回来后,就着手筹备学校电视台,拍摄、剪辑、编剧、表演等,全部由学生自己来。“很多学生沉浸其中,快速成长,并找到人生方向。而八中的宣传品片,招生简章等,很多出自校电视台。

2019届毕业生陈俊亮,现为福建师范大学传播学院广播电视编导专业学生。他说,我高一高二时文化成绩不理想,但陈校长并没有因此苛责我,却不断鼓励我、支持我把校电视台办好,办出品牌。正因为有着在校电视台的历练,让他顺利被福建师范大学传播学院录取。“是陈校长对我能力的肯定,才让我这个被人看起来有点不走正常轨迹的学生走向了正轨,在他的眼里,总能看到学生的长处,他真的是人生的导师!”陈俊亮说道。

送考.jpg

陈炜校长每年坚持送考 学校供图

陈炜校长提出“多元体验,乐于发展”博雅多通的理念,如今福州八中博雅课程成为学校一张靓丽的名片。学校开设通用技术课、劳动教育课,同学们利用中午和傍晚等碎片化的时间,和两位民间造船艺人合作,历时三个月完成“吉祥号”福船。

从2019年——2021年,福州八中共有8位同学被被全国顶尖艺术院校北京电影学院、中国传媒大学录取。2021年,同学们更是厚积薄发,共有6位同学考上北京电影学院、中央戏剧学院。刚刚结束的2022年艺术院校校考,福州八中又有10多位同学通过校考。

为了培养学生们的科学精神,引导其树立正确的宇宙观、世界观、生命观和学科观。福州八中航天社为一群热爱航天科学的同学打开了探索航天科学的大门。福州八中航天社社员、高三学生邹海昇妈妈十分钦佩陈炜校长的人生格局。她说因为孩子参加学校航天社,与陈炜校长相识。在平时的接触中,因为陈炜校长的和蔼可亲,以至于不少家长们都亲切地称呼他为“炜哥”。“陈炜校长无时无刻不在为孩子们创造成长的机会,哪怕是他已经不在福州八中工作了。”邹海昇妈妈回忆陈女士说,福州三中钱学森班开班仪式,陈炜校长竟然还会邀请福州八中的学生和家长参加,在现场学生发言机会只有一名的情况下,这个机会却给了八中同学,而不是三中的学生。因为受到陈炜校长的信任,即使是陈炜校长在福州三中工作时,依然邀请她担当志愿者主动参与帮助三中的一些社会实践等事务。“学生只要有能力,炜哥就会给学生机会,他真的是做到了‘爱,让优秀看得见,让成长看得见’”!“作为一位家长都能深刻感受到炜哥身上强大的责任心、竭尽全力地把每一件事情都尽量做到完美,只是他走得太早了,不然还会为教育事业贡献出更多的力量!”陈女士感叹道。

福州八中举行“2016级中美课程实验班”开学典礼.JPG

福州八中举行“2016级中美课程实验班”开学典礼 学校供图

在陈炜校长的带领下,学校获评福建省首届课程改革基地校、福建省首批示范性高中建设学校。“一切为了学生的发展,把学生放在学校的中央,陈炜校长把毕生的心血献给了他心系的教育事业。他对教育的情怀,对师生的关爱,无私的奉献精神永远活在我们心中。” 福州八中副校长刘剑说。

2011年教育教学研讨会 - 副本.JPG

2011年福州八中教育教学研讨 学校供图

与陈炜校长有着30多年交集的福州八中校长连仁昌说,陈炜校长一路走来,用他心里的光明,脸上的笑容,温暖照亮着身边的人。作为校长,他扛下沉甸甸的责任与压力,用他的语言给师生、家长信心,用他的行动促进师生的成长和学校的发展。他儒雅、睿智、从容,一如阳光,给人力量。福州八中感恩、感念、感谢陈炜校长。

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