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2022专题 > 致敬“八闽楷模”陈炜同志 > 追忆陈炜> 正文
分享到:

我们心中的好校长——八闽楷模陈炜(三) 披肝沥胆 砥砺奋进

2022-05-05 11:15:13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李雅兰  作者:张立庆
陈炜校长提出的“将学生培养成为一个完整的人”理念得到充分实现,学校开展劳动教育、科技教育、艺术教育、重视体育教育。

东南网5月2日讯(本网记者 张立庆)2019年7月,陈炜从福州第八中学调任福州三中校长。新学期开学典礼上,他就提出了带领三中教育航母披荆斩棘,力争把三中办成全国一流的学校而砥砺前行的希望。陈炜任福州三中校长期间,他为福州首个12年贯通的“混合模式”教育集团福州三中教育集团披肝沥胆,努力筑梦、追梦、圆梦。就在他再次突遭舌头癌厄运时,依然从容面对,以常人难以想象的无我、坚韧、执着精神境界,为三中教育集团办学跨入高质量跨越式发展阶段而顽强奋斗着。

先人一步 坚定理想 逐梦前行

2019年7月,陈炜调任福州三中校长,刚上任就面临着滨海校区、晋安校区两个新校区的开学大事。尤其是对于同样融入“东进南下,沿江向海”战略的福州三中滨海新区,他提出了“再造一个三中”的定位,立志打造成为福州市新锐高中。

陈炜校长在滨海校区开学典礼上讲话 学校供图

福州三中副校长周义勇说,福州三中滨海新校区刚起步,缺资金、缺老师,陈炜一个人扛下了所有问题,让福州三中正常运转。

“我感觉到陈炜校长对滨海校区就像是对自己孩子一样,希望他能快快的成长。”一次谈话中,陈炜校长问了福州三中滨海校区总保处苏结一个问题,他说:“苏结,你说说滨海校区后勤最急迫的是什么?”我思索了下回答道:“这么大的校园最缺的是人和钱。”,可陈炜校长说:“你回答的也许没错,但滨海校区目前首要考虑是怎么活下去,并活得精彩”。“我听后顿时就感觉到陈炜校长的睿智和高瞻远瞩,从那次之后我就把陈炜校长的每一次嘱托都牢记在心里,做到师生所忧,我必念之,师生所盼,我必行之。”苏结老师说。

而在引进师资方面,目前福州三中滨海校区师资队伍已迎来2位博士,硕士以上学历及部属师范生占比超过50%。陈炜校长提出的“将学生培养成为一个完整的人”理念得到充分实现,学校开展劳动教育、科技教育、艺术教育、重视体育教育。

陈炜校长在福州三中教育集团成立暨揭牌仪式上致辞 学校供图

2020年6月19日,福州首个12年贯通的“混合模式”教育集团福州三中教育集团成立,由福州三中牵头发起成立,形成西湖校区、滨海校区、晋安校区等“一校三区”的大格局。福州三中教育集团是混合式教育集团,办学理念、师资培养等等全部需要重新架构。身为福州三中4个校区、近万人学校的校长,陈炜身上的担子更重了。他说:“实干出真知,学生发展等不起,没有等出来的精彩,只有拼出来的辉煌”。他马不停蹄带领众人调研,一校一方研策,将西湖校区“活力三中人文三中学术三中”的办学文化,“求真务实追求卓越”的办学思想辐射传播至集团各成员校,创新推出“思政一体化、管理精细化、课程结构化、教学精准化、资源产品化、环境智慧化”的六大学校建设支柱,提出“有坚定的理想信念、有高尚的人生品格、有顽强的奋斗精神、有扎实的创造才能”的四有集团育人目标。集团化办学过程中,他谋划教学数字化转变和教育转型;与北师大高精尖创新人才培育中心合作,提升师生格局和视野;提出五年规划,对年轻老师提出“倍速成长计划”、“春笋计划”;对中年教师提出“榜样计划”;对老教师提出“大先生计划”,开设“大先生”论坛,弘扬“大先生”精神;推进集团化办学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有人做过统计,陈炜每周在各校区的行程是262公里,比从福州到厦门的距离还长。

以爱育德 五育并举,学生成长看得见

福州三中党委书记林晓枫说,跟陈炜校长共事的10多年时间里,对其提出的“爱让优秀看得见、爱让成长看得见”等教育理念十分赞同。陈炜校长对人的影响是潜移默化的,无形之中能给他人一种力量。

陈炜校长亲身参与“走福道”新生开学第一课活动 学校供图

在三中,陈炜创立走好“人生三道”的德育品牌,“走福道”是新生的开学第一课,以“福道”“红道”和“绿道”培养有坚定的理想信念、高尚的人生品格、顽强的奋斗精神、扎实的创造才能的“四有”三中学子。2010年9月1日,福州三中的开学仪式尤为特别,仪式并不在校园之内,而是“搬”到了福道。当天学校的开学第一课就是以“弘扬榕树精神,走好人生福道”为主题的远足活动。福州三中新生的行程大约8公里,全程设置了7个补给点,老师们准备了葡萄糖和补给物资。福州三中德育处主任钟俏丽老师表示,学校在开学第一天组织远足活动,也是上好“开学第一课”,引导学生感知社会、热爱家乡,锻炼意志,严明纪律,完成高中实践课程。“当天没有一个同学掉队,家长志愿者从最初的几十名最终发展到一百多名,很受感动”。

陈炜校长召开主题教育家长座谈会 学校供图

家长林礼龙记得,在历时三个小时的行军途中,陈炜校长身体力行,和老师、同学们以及家长志愿者们一起战酷暑,洒汗水,为目标而努力。大家也在陈炜校长的影响下相互鼓励,默默坚持,从陌生到熟悉,让整个队伍越来越融洽,越来越像一家人。“远足活动真正做到了陈炜校长所说的‘每一位新三中学子,用自己的双脚走出了属于自己的内心体验’”。 

在陈炜校长的指导下,德育组带领学生重走脱贫路,寻访下党乡;带领学生赴建宁农村开展研学劳动实践;举办全校独奏独舞比赛,提升学生综合素养。

2021年10月,三中举办运动会,为了让无法到场的同学和家长同步观看,学校决定请校三叶虫电视台对赛事进行直播。而三叶虫电视台当年5月27日才重新组建,“校长对我们说,相信你们,能行的!”台长张泽兴说,“直播任务顺利结束,我们在收获满满成就感的同时,也特别感激校长的鼓励与信任。”福州三中长期以来承担福建省高中探索创新人才培养新模式的教育改革重任,开设全省首个“钱学森班”…… 

福州三中教务处主任万清黎至今还清晰记得陈炜校长的一次谈话:“我们2020届压力很大,特别是尖优学生数量我们不占优势,针对每个学生的特点,要从高水平艺术团、高水平运动队、强基计划等多条升学途径思考规划尖优学生发展,要深挖细掘,争取全面开花结果,不能把‘宝’压在某个人身上,要想尽办法让每个学生都成为我们的‘宝’”。

福州三中钱学森班优秀生源基地揭牌 学校供图

陈炜校长在任三中近两年半时间里,先后有8人被清华北大录取,10余人凭借体育特长进入浙大、川大等知名高校,50余人被中国美术学院等高水平艺术院校录取,6人次获五大学科奥赛国际金牌、国家大奖。

公而忘私 心中有责,生病期间各种重任依然不缺席

正当陈炜孜孜以求奔走在逐梦路上时,疾病又悄无声息地降临了。2021年下半年,陈炜做了多次手术,手术后的第二周他就到校上班;化疗期间,他也常常到校。高考、中招咨询会、暑假竞赛集训、教师节表彰大会、与美国夏威夷州伊奥拉尼学校签约……他都没有缺席。手术过后,说话不是很利索,但他总是努力地发声和大家交流,并且一说就是半小时、一小时。三中党委书记林晓枫说:“看着校长用力发声的样子,我们都很心疼。”

省对市督导专家莅临检查指导,陈炜校长依然坚持到校亲自介绍 学校供图

2021年10月26日, 省政府教育督导组开展“省对市督导”工作。经历了15次放化疗,陈炜的身体很虚弱,加上伴有咳嗽,大家劝他不要来。但陈炜说:“这很重要,我要亲自介绍。”看到同事们现场转播的视频,陈炜的爱人明显感觉到他的声音沙哑又乏力。她发去语音:“老公,你的病还没康复,早点回来休息,好不好。”手机那端等待她的依旧是陈炜忙碌工作的身影。10月29日,陈炜病情恶化入院,他还乐观地对大家说:“没事,加油!”因肺部积水呼吸困难,每次半夜里紧急呼叫护士、医生时,虚弱的他还总充满歉意地说:“对不起,又打扰你们休息了!”

陈炜校长在病危时在纸上竭力写下的一则通知 学校供图

弥留之际,他心心念念的几乎仍是学校师生,自己心跳高得离谱,极度艰难的情况下,他写下了一则通知:心跳……厉害时……学生决不能上课… 要紧急……送医。2021年12月5日6时,陈炜校长因病医治无效,不幸逝世,享年54岁。有不少网友在各网络平台留言道:“一个好校长就是一所好学校”“校长那么年轻离逝太可惜了”“愿校长在天堂没有病痛”“陈校长离开了我们,但他永远活在我们的心中……

陈炜校长写下的随笔 学校供图

福州三中滨海校区副校长江雄说:“陈炜校长给予了我们很多新知和启迪。如:四有学生是‘有坚定的理想信念,有高尚的人生品格,有顽强的奋斗精神,有扎实的创造才能’。培养一个完整的人‘眼中有光、脸上有笑、心中有爱、手中有活、肚中有货、腿上有力、脚有方向’。优秀的学习者,品质是自信且自律,自信就是为每一点进步而喝彩,让优秀看得见,有一寸一寸的进步,便有一尺一尺的光明,越优秀越自律;特征为知识结构的完善者、思维模式的构建者、创造品质的跨越者,条件为反思、提高学习效率、提高学习力,处理好三盏灯关系‘亲子关系,师生关系,伙伴关系’。教育要看见人看见成长看见优秀,学生要看见自己看见他人看见未来,教师要看见人看见课程看见教育。训练学生三度,即阅读速度、思维速度、下笔速度。四洞,即知识漏洞、思维漏洞、习惯漏洞、心理漏洞等等。他是我们的好校长、好导师、好兄长,我们要学习陈炜校长的精神和情怀,怀揣梦想,努力把福州三中办成人民满意的学校。

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