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军民情·福建退役军人 > 最美退役军人 > 正文

【创业先锋】林延德:越挫越勇的“挑战者”

2022-04-28 15:56:40 作者: 来源:福建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责任编辑:郭晓楷   我来说两句

编者按

退役军人是重要的人力资源,促进他们就业创业、引导他们积极投身创业创新,对于更好实现退役军人自身价值、助推经济社会发展、服务国防和军队建设具有重要意义。为贯彻执行好省退役军人厅关于《进一步促进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十条措施》,3月17日起,厅官微官网开设“创业先锋”专栏,陆续报道我省退役军人秉持军人本色奋斗在经济建设主战场的创业典型,宣传社会各界关心支持退役军人就业创业的动人故事,以此弘扬自信自强、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营造有利于退役军人就业创业的良好氛围。

2019年,有着19年兵龄的林延德转业安置回晋江老家后本可以选公务员岗位,但他决定自主择业。

从零开始,跌倒重来

“自主择业后,本想先找一份工作学习点经验、积累些本钱,但经过多次应聘失败后,我发现年纪偏大、专业不对口、工作没经验是很难在职场激烈的竞争中胜出的,实在没办法,只能‘硬着头皮’自主创业了。”回顾刚刚开始那段艰难的创业过程,林延德坦言。

选择不难,难的是选择之后怎么去实践、怎么去落地。在自主创业的道路上,林延德深刻体会到了“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一切从零开始,从头做起,开始了一段艰难的创业过程。

偶然间,他看到了一个军事夏令营的视频,觉得很新奇、很有意义,可以做自己擅长的事、有意义的事,这不正是他要的创业方向吗?决定好创业方向后,他先后到厦门、龙岩、赣州等地考察学习国防教育项目,并结合线上收集、线下调查的资料,整理了一份30多页的项目计划书。

当他开始着手筹划时,又遇到难题,缺钱、缺人、缺经验成了创业的拦路虎。他开始思索这些难题要怎么解决?

半途而废不是他的作风。可是19万的转业安置费已用于房子装修,所剩无几。实在没办法,他只能硬着头皮向亲戚借了20万作启动资金。资金解决后,他给战友打了100多个电话,并第一次注册BOSS直聘约谈10多人,最终,林延德用比较完整的项目发展规划说服湖南和上海的2位战友一起合伙创业,“泉州平头哥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自此诞生了。

“公司成立后,开办了2期军事夏令营,忙前忙后2个月,月底结算时发现利润仅5万,旺季的经营尚且如此,淡季该怎么办?”当大家坐下来商讨解决办法时,三位合伙人去意已决,一个说要回家结婚,一个说家里找了新工作。未来的创业之路还很凶险,没有十足把握,怕耽误战友前程,他决定从仅有的5万元中拿出4万多作为散伙费补贴给了两位技术合伙的战友。

总结合伙失败教训后,林延德又开始了新的创业旅程。经过半年的筹建与努力,先后投入100万元,取得了一个较好的开局。

怀揣希望,直面挑战

2020年春节一过,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所有节奏。

此时,唯一的出路就是直面挑战,坚持下去才有希望。在困难面前,林延德决心通过调整工作、升级业务,把“内功”修炼好,为长期的战疫做好充分准备。

2个多月的疫情封控期,他带领全体员工开启全员全薪居家办公模式,收集整理了500多份客户资料,研发了3个青少年素质拓展课程并编写成册,撰写了《驻校教官指导手册》和“百团战疫”企业团建方案。

功夫不负有心人,6、7月份公司的营销业务“火力全开”,在军事夏令营、入校国防教育训练、研学实践和企事业团建等“战场”上均有所斩获,不仅挽回封控造成的损失,还实现了营收破百万的目标。

随着国内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国外的疫情却在不断蔓延,而且有愈演愈烈的趋势。眼看疫情不会轻易结束,林延德知道接下来的一场“硬仗”就是要做好长期抗疫、战疫的准备。

开拓创新,不忘初心

创业第三年,他带领公司开源节流、全员营销,实现了降成本、增效益和年度业绩翻番的总目标。

可是2022年,又是春节后,又是突如其来的疫情,不同的是这次疫情直扑主要市场——泉州市。经历过2020年的防疫封控,此时的林延德显得更加沉着冷静,知道该怎么做。

“客户是我们的衣食父母,客户的一切想法我们都要感同身受”林延德常说。面对疫情全方位的影响,他首先想到的是减轻客户的负担,采取了“提标准,降费用”的措施,全面提升服务价值,让客户真正感受到“病毒无情,平头哥有情”。

企业的生存发展取决于所具有的社会价值和意义,不管是企业还是个人,都要承担相应的社会责任与担当。“疫情防控期间,公司保证不主动解雇任何人,并按时发放工资。”他说,疫情防控期间不主动解雇任何人,给员工吃下了定心丸。同时在他带头加入战疫志愿者队伍,组织了86人次参与战疫志愿者行动,充分体现其退役军人创业企业的社会责任与担当。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