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2021专题 > 遇见你,真好!——东南网20年 新时代再出发 > 见证成长 > 我为群众办实事 > 正文

水电立户、网络、产权证集体“难产”东大广场小区“三难”何时休?

2021-10-12 17:06:09 作者:冯旭 来源:直通屏山  责任编辑:林锦星   我来说两句

事件回放:

南平市松溪县东大广场小区交房入住一年多,却仍处于水电未立户、网络未接入、房产证无法办理的状况。居民们每每问起,物业均称“已经在做了,下个月就能立户”。东南网记者介入采访时,开发商也大呼“委屈”,原因涉及小区的地下项目以及规划验收和行政制裁问题,导致其资金无法回笼。记者向松溪县自然资源局、土地收储中心、不动产中心、住建局等逐一了解情况后,当地政府高度重视,各部门协调推动,使问题迅速获得进展——小区水电立户事宜尘埃落定,通信材料上报南平市通管办审核,不动产中心接收了楼盘的首登材料。小区居民困扰许久的“三难”问题终于得到了解决。


详细报道:

东南网2019年1月7日讯(本网记者 冯旭 文/图)“电视也没的看,网络也没的上。”日前,东南网《直通屏山》收到网友留言,称南平市松溪县东大广场小区的房子已入住一年多,但水电仍未立户,网络亦未接入,房产证也无法办理。记者走访实地,发现业主、开发商、物业及职能部门都在“叫屈”。【留言详情】

东大广场小区

水电立户,永远是“下个月”?


2019年12月8日,东南网记者来到了南平市松溪县东大广场小区。


东大广场小区共有住宅192套,已入住及已装修的业主约174户,可水电至今仍未立户。“去问物业,他会告诉你已经在牵线了,下个月就能立户。但是去年、前年他们也这么说,每次都是下个月,说了几年还是没解决!”小区2号楼业主郭先生说。


“都入住一年多了,基本问题还没解决,大家都住得很不安心!”业主吴先生告诉记者,物业为了结算需要,给各户“套了个表”,但毕竟是临时性的,费用上也容易让人产生疑虑。


当日,记者在小区一角见到,水务公司的工人正在整理待安装水表的配件。物业公司一位工作人员解释,小区的水电立户工作已经在进行了,目前的电表是从电力公司买来的,电费都是据实收取,而且是从正式入住起收,装修阶段都没收钱。“他们都没交电费,物业一直在垫付,不然早就停电了!”


按照物业的说法,预计当月15日可以开始送电。不过,记者事后回访,福建东大置业有限公司法人李金明又将立户时间推到了当月底。他表示,当月初就与水务公司、电力公司分别签订了移交合同,剩下的工作主要是这两个公司在进行。


至于此项基础设施为何拖了这么久,李金明不想再提。他说:“总之已经解决了,很快就会开通。”


没网络没电视,网络时代无网可用?


“还不如住在乡下的房子!”3号楼应女士说,她入住小区一年多,该交的费用都交了,小区却是多项配套设施不健全。尤其是,一百多万元买来的房子竟然没电视没网络,生活十分不便。“没有电视看,老人在家都不知怎么打发时间,孩子学习也需要网络!”应女士说。


业主们日日抱怨,开发商便买了每月59元的流量卡给登记入住的业主使用。不过,很多人用了几个月就没再用了。“很不好用,几G的标准流量用完了,网速就变得非常慢!”吴先生说。


按照李金明的说法,小区的网络前年年底就已经建设完成,是通管部门一直没有协调好,“一天到晚说在报批,批到今天还没下来。”不过,松溪县通管组杨少农否认了这一说法。杨少农介绍,2017年起全国开始实施通信“国标小区”建设,县通管组在东大广场项目启动之时就向开发商递送了相关文件,告知“国标小区”建设的相关标准。“如果在施工过程中遇到问题,随时可以打电话询问,也可以申请现场指导。大概是工程队对这个流程不太熟悉,施工进展缓慢,去年6月底才申请验收。因为工程质量做得很差,我们按照省通管局的标准,屡次验收都没有通过。”


杨少农表示,近日正在对东大广场小区组织第三次验收,只要验收合格,南平市通管办审核后下发执照,运营商就可以开通信号。


产权难登记,开发商“实属无奈”?


交房一年多,房产证仍无法办理。小区业主们耿耿于怀,开发商也在大呼“委屈”。


福建东大置业有限公司股东梅松敏告诉记者,因为东大广场地下建设项目欠缴300多万元土地出让金,不动产中心不肯为东大广场小区办理产权登记。他认为,300万元土地出让金该交不假,但地下项目与小区建设无关,不应混为一谈,而且公司确实遇到了困难。首先,小区规范建设的露台原本是不计入面积赠送给业主的,在规划验收时却被告知不行,因此造成了小区容积率超标,被罚款400万元。其次,项目建设过程610万元保证金原本是竣工验收后就会返还,却至今未予返还。再次,一旦业主完成产权登记,保险公司会退还该公司200万元押金,而如今产权证卡壳造成这笔款也无法回笼。

分户水表现已安装完成


分户水表现已安装完成


带着开发商提及的问题,记者向松溪县自然资源局、土地收储中心、不动产中心、住建局等逐一了解了情况,得到的又是新的说法。在职能部门看来,相关制裁只是依法依规行事。


在政府的重视和媒体的推动下,各项问题都在积极进展。记者在发稿前获悉,东大广场小区的水电立户事宜已经解决,通信材料已上报南平市通管办审核,不动产中心也接收了楼盘的首登材料。看来,东大广场小区解决“三难”指日可待。东南网将继续关注事件进展。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