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2021专题 > 遇见你,真好!——东南网20年 新时代再出发 > 见证成长 > 我为群众办实事 > 正文

市政建设“野蛮施工” 小区管网破损居民叫苦

2021-10-12 15:42:53 作者:冯旭 来源:直通屏山  责任编辑:林锦星   我来说两句

事件回放:

小区污水管在市政建设中遭到破坏,施工单位拖延不修,导致污水横流臭气熏天。8月的台风暴雨天,整个小区污水倒灌,十余台电梯积水停运。小区居民多次投诉、信访,施工单位口头同意修复,实际却置之不理,甚至填土覆盖排水口继续施工。经东南网采访协调,居民及物业积极争取,问题迅速得到了解决。小区物业及业主代表顶着暑热送来锦旗,感谢东南网“执笔撰真实 铁肩担道义”。


详细报道:

东南网2021年8月23日讯(本网记者 冯旭)“我们太惨了,一个高档小区变得臭不可闻!” 近日,东南网《直通屏山》收到网友留言,反映福州北尚C区污水管在市政建设中遭到破坏,而施工单位拖延不修,严重影响了居民生活。记者立即前往了解相关情况。【留言详情】

排污管被破坏 小区道路成河_gaitubao_600x800.jpg

小区排污管被破坏,雨后道路成河(网友供图)

成熟小区遇管网破损 暴雨后积水成河电梯停运

网友张小姐告诉记者,今年春节后,福州市五四北片区的厦坊路开始延伸建设,经过北尚C区东侧。在道路建设过程中,北尚C区的污水管被破坏,导致污水横流,臭气熏天,蚊虫滋生,严重影响了小区居民生活。前一段的台风暴雨天,整个小区污水倒灌,电梯积水无法运行。居民多方投诉,直到现在也没有一个部门承诺修复,小区居民每天都与臭水生活在一起。

8月19日上午,记者来到了位于福州市晋安区秀山路的北尚星宿花园C区。只见小区树木葱茏环境整洁,但一路往东,路面间或出现泥水淤积的痕迹。靠近小区东面围栏处,一口窨井井口半露,两条水管连接着抽水泵伸向井中。围栏之外,两台挖掘机正在作业,发出轰隆隆的巨响。一阵风过,鼻端传来一股恶臭。

“住了十几年的小区,排水排污从没出过问题,旁边一施工就出事了!”热心业主静姐指着围栏外的工地告诉记者,小区居民多次通过12345平台反映,并请社区、镇政府出面协调,小区排污系统却迟迟未见修复。目前虽用水泵进行抽排,但18日下午一阵急雨,小区再次出现积水,有的业主家中还出现了地漏反冒的情况。

静姐认为,是施工单位野蛮施工不负责任、镇政府协调乏力,造成小区排水问题久拖不决。她呼吁相关部门能尽早帮助解决问题,还小区居民正常的生活环境。

小区一度污水滞留臭气熏天_gaitubao_600x800.png

污水滞留,小区一度臭气熏天(网友供图)

施工方“野蛮施工”不予善后 物业无计可施

记者到场当日,施工现场仍在作业,小区通往水渠的排水口已被泥土填埋。部分业主认为物业应该强势作为,在管道修复前阻止施工方继续施工。

小区物业——福建邦恩生活服务集团有限公司北尚C区负责人陈经理向记者解释,该公司进驻北尚小区后每年定期清淘化粪池及其管网,排放情况一直保持通畅。自2020年12月起,福建省龙祥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开始在小区东面围墙根下施工。施工初期,物业多次告知施工方,小区的排水排污系统位于此处,需警慎施工。然而,施工方仍然大举砍伐,开挖、打桩,并拆除了石条砌成的排水渠。很快,小区的排水排污系统遭到严重破坏,污水井大量漏水,雨水排水口外露,污水、臭气、蚊虫让小区住户苦不堪言。

物业赶紧通知了施工方,但施工方一直推脱责任。随后,物业调取了小区管网图纸,又与部分热心业主多次前往施工项目部、社区及镇政府反映情况。镇政府要求小区原开发商出资,在小区内新建排水管网,并要求施工方恢复原有排污管网。施工方口头答应,实际却置之不理,还将肉眼可见的排水口直接用土掩埋,堵塞雨水排放口。

据介绍,在台风烟花来临之前,物业提前购买及调用了8台排污泵备用,却因雨量过大抽水不及,小区路面大量积水,雨污水倒灌进底层商铺,土层积水渗入电梯底坑,造成十余台电梯停运。“到现在还有8台电梯没有恢复运行!”陈经理说。

部分业主认为物业对小区设施的保护力度不够,陈经理表示委屈。她认为,施工方置政府协调和小区呼声于不顾,单凭物业的力量很难与之抗衡,后续愿意联合居民的力量,以更有效的行动维护小区居民的权益。

施工方未经修复便填土施工_gaitubao_800x600.jpg

管道未经修复,施工方继续填土施工(东南网记者 冯旭摄)

媒体、政府协调 建设单位虚词应付拒不出席

当日,记者与陈经理及两名业主来到新店镇人民政府了解情况。镇政府信访室联系了项目建设单位福州市市政建设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林昊同意前来协商。然而,从上午10:30到达信访室,一直等到中午12时,林昊一直没有露面,电话催促时则以一句“还没来吗”应付,便挂了电话。其间,记者还请该公司上级单位福州市建设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代为催促,得到的反馈也是“他们说一早就过来处理了”。对此,新店镇政府信访室郑主任无奈地说:“我们请不动。”

事后,福州市建设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信访部门负责人林城了解了情况并告诉记者,福州市市政建设开发有限公司虽是市属单位,但建设项目仍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关于北尚C区的管道问题,小区本应分别做好雨水、污水两条管道,放在小区内部,但开发商为了省事直接做成一条,引到小区外面的水渠里,也就是现有的道路红线内。林城表示,市政建设遇到地下管网乱接时要重新整理,建设规范的管网,但是,改造管网的支出不属于道路工程可以拨付的款项,需另行立项申请资金,对历史遗留的管网问题要找当初的责任人来处理。因此,福州市市政建设开发有限公司目前在对小区内的积水进行抽排,保证业主正常生活,管道改造问题则需新店镇政府协调开发商处理。

“作为国企,我们不会逃避问题,会努力推动问题的解决。”林城向记者表示。

记者发稿前获悉,经小区物业及业主争取、媒体与政府协调,近两日,各方再次协商后达成一致。施工方着手对外围污水管和窨井进行修复,小区聘请专业工程师监督施工规范,物业及业主代表参与监督。至此,北尚C区污水管修复一事获得实质性进展。

雨水管网方面,开发商同意出资完善小区内部管道,已委托福州市市政建设开发有限公司设计,正在预算中。“后续进展,希望镇政府能积极协调推进。”北尚C区物业陈经理表示。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