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 科普监督 > 正文

课桌椅专项抽查,助力开学季!

2021-09-17 16:10:23 作者: 来源:福建市场监管  责任编辑:王姗菲   我来说两句

近期,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产品质量法》,福建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组织对生产领域课桌、课椅开展产品质量省级监督抽查,共抽查20家课桌生产企业20批次产品和20家课椅生产企业20批次产品,合格率为100%。

本次抽查依据QB/T 4071-2010 《课桌椅》标准的要求,对课桌产品安全性、桌面垂直静载荷、桌面垂直耐久性、桌面垂直冲击、桌腿跌落、桌面水平静载荷、重金属含量(限色漆)、甲醛释放量等8个项目进行了检验;对课椅产品安全性、椅子向前倾翻、椅子侧向倾翻(有扶手和无扶手)、椅子向后倾翻、凳子任意方向倾翻、座面椅背联合静载荷、座面侧向静载荷、椅腿向前静载荷、椅腿侧向静载荷、座面冲击、椅背冲击、踏脚静载荷、椅腿跌落、枕靠侧向静载荷、扶手侧向静载荷、重金属含量(限色漆)、甲醛释放量等17个项目进行了检验。抽查发现40批次产品均符合标准的规定。

根据《产品质量监督抽查管理暂行办法》(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第18号令)规定,现将抽查结果予以公告。

合格产品信息

课桌产品小常识

课桌是孩子必备的学习工具之一,做功课、看书显得非常重要了,现在的课桌款式多,不仅能升降调节桌面,预防孩子近视、驼背,还能提升学习效率,对孩子的健康成长和学习起着重要的作用。课桌也有着很详细的分类。其安全、保护性十分重要,消费者在购买课桌时,应注意以下几点:

一看安全性能 ,从外表看,课桌是否存在安全隐患,如是否有尖锐物、升降调节机构是否安全、可靠、安全。

二看环保性能,不应选择有刺鼻味道的产品,查看产品有害物质限量指标是否在标准范围内。

三看检验报告,购买课桌家具时,应仔细查看该产品的生产的规格型号、执行标准编号和等级、有害物质限量的控制指标、主要原辅材料名称和使用部位、产品安装、故障分析排除方法、注意事项等并查看相关产品的检验报告。

四、高度最好是符合孩子身体特征的。课桌过高或过低都不能让孩子们坚持正确的学习姿势。这样不只不利于他们的身体发育,还会导致弯腰驼背。因此,学生课桌的高度必定要符合孩子的身体特征,条件允许的话最好是选择高度可调的课桌。

课椅产品小常识

课椅,通俗点讲就是学生上课学习使用的课椅,这是校用家具中的一大类目。因其使用对象、使用环境、审美不同,课椅有多种设计方案,产品外观多种多样。但是,无论怎样改变,课椅采购都要符合一定的标准,只有注意到这些事项,才能采购到靠谱实用的课椅。除此之外,课椅也有着很详细的分类,每一种分类都是更细分的需求,学校也可以根据不同的需求采购不同的课椅,让学生的使用更加舒适、放心。在购置课椅的时,要以安全环保为条件。

一、课椅是否扎实可靠不只关注其寿命长短,还应关注其安全性。课椅若是不可靠不扎实,在学生的推摇之下,容易坏掉,甚至有可能发生坍毁而致使学生受伤。

二、做工是否精巧合格。课椅的做工若是不精巧的话,学生们一不小心就会被撞伤、擦伤或刮伤。因此,在购买课椅时,必定要检查课椅的做工是否精巧合格,比如,边角是否经过圆弧处理;外表是否经过车床、砂光、打磨等工序,是否圆滑无毛刺;椅腿是否防滑等等。

三、使用材料是否安全环保。课椅选用的材料是影响其安全性的重要要素。劣质的材料中含有甲醛,苯等各种挥发性物质,而这些物质会逐步地侵入学生们的身体,然后影响其健康。

四、高度最好是符合孩子身体特征的。椅子太低,只能伸着脖子,椅子太高,则要弯着腰。课椅过高或过低都不能让孩子们坚持正确的学习姿势。这样不只不利于他们的身体发育,还会导致弯腰驼背。此外,孩子们学习坐姿不正确会导致其双脚悬空或踩地不实,致使孩子无法集中精力学习。因此,学生课椅的高度必定要符合孩子的身体特征,条件允许的话最好是选择高度可调的课椅。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