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 科普监督 > 正文

饮食安全达标了吗?厦门集美检查两家幼儿园后厨

2021-09-02 10:43:29 作者:林少蓉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姗菲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9月2日讯(海峡导报记者 林少蓉 通讯员 黄煜 曾真)开学了,学生们吃的饭菜是否干净?食堂是否卫生?这些都是家长们普遍关心的问题。8月31日,厦门市集美区市场监管局联合区教育局走进集美两家幼儿园,对改造提升后的两家幼儿园后厨进行大检查。一起来看看提升后的后厨是否已达到了规范标准。

提升改造后后厨布局更规范

“生熟分开,有单独的配餐间,消毒柜也有了,外线消毒灯、灭蝇灯都齐了……”食品安全管理比改造前更加的规范。在集美区月美幼儿园和集美区明德幼儿园,现场可以看到,改造后的后厨不但合理地设置了切配区、加工区、烹饪区、配餐间,工作人员还生熟严格分开管理,避免了交叉污染的风险。此前,由于面积和成本受限,这两家幼儿园,特别是在功能区的划分以及工作人员食品安全知识的掌握方面还存在欠缺。提升改造后,后厨不但焕然一新,布局规范上也更加合理了。

据了解,集美是著名的文教区,辖区内学校食堂数量占全市学校食堂总量的1/4,在全市六个区中位居第一。面对学校食堂监管底数大、用餐师生人数多,尤其是占比超一半的民办幼儿园食品安全管理水平较为薄弱的实际,集美区市场监管局以“我为群众办实事”为载体,开展校园食品安全守护行动。

10所食堂存在不足“一校一策”督办

2021年7月2日暑假第一天,集美区市场监管局立即联合集美区教育局召集全区民办小学、公民办幼儿园负责人,召开校园食堂设施整改提升会议。会上,集美区市场监管局监管人员对学校后厨暑期硬件提升规范进行培训,同时点名通报了首批10所食堂硬件设施设备存在严重不足、亟待提升的民办幼儿园名单,由区教育局纳入重点督办。暑假期间,集美区市场监管局监管人员多次深入学校进行指导督促,为后厨有提升改造需求的学校逐一审改图纸,因地制宜研究制定“一校一策”。

在秋季开学前夕,集美区市场监管局结合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等工作,加大执法监督检查力度,督促各类学校食堂、供校集体用餐配送单位、校园周边食品经营单位等开展自查自纠,清理库存过期变质食品,对设施设备、加工场所及餐饮具进行彻底清洗消毒,加强从业人员健康管理、食材采购索证索票和查验、加工制作、备餐分餐等关健环节的管控,防范食源性疾病发生。

信息上传管理系统督促整改完成率100%

开学前夕,集美区市场监管局联合区教育局针对这10所重点督办幼儿园食堂提升改造情况进行一次大督查,目前已督查7家,未发现严重不达标食堂。监管人员表示,如果有严重不达标的幼儿园将责令停止供餐。针对像月美幼儿园和明德幼儿园提升改造后达到规范标准的,给予肯定和支持。

9月1日开学首日,集美区市场监管局对辖区相关重点学校实施驻点监厨行动,并运用线上“互联网+明厨亮灶”视频监控,线下食安快检车、校园快检室等科技手段,全力保障秋季开学校园食品安全。此外,集美区市场监管局还将启动学校食品安全专项抽检,计划抽检自制发酵面制品、自制油炸面制品、煎炸过程用油、复用餐饮具等7大类食品及食品相关产品,共计100批次。

截至目前,集美辖区37所公办幼儿园“结对”178所民办幼儿园,督学情况、问题照片等信息均一一上传至集美区教育督导综合管理系统,形成“一园一档”,共发现食品安全不规范项998个,督促整改完成率达100%。10月,新一轮的食品安全专项督学即将再次启动。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