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2021专题 > 追忆霞浦县松山街道古县村党支部书记孙丽美 > 追忆孙丽美 > 正文

她成了村民的主心骨——追记在防汛工作中因公殉职的霞浦县松山街道古县村党支部书记孙丽美(三)

2021-08-16 19:50:00 作者:陈映红 吴枋宸 来源:宁德文明网  责任编辑:周冬   我来说两句

“作为共产党员要有共产党员的样,就要为人民服务。”这是霞浦县松山街道古县村党支部书记孙丽美对自己的要求。

2010年7月,孙丽美加入中国共产党。11年来,她始终对党忠诚、苦干实干,践行党的宗旨,把群众安危冷暖系心上,当好群众的贴心人,成了村民的主心骨,真心实意为群众办实事、谋福祉,赢得了全村党员群众的高度认可。

女子本柔,遇战则刚。扎根农村一线17年,她柔肩担当重任,巾帼不让须眉。殉职前,孙丽美还在为乡村振兴四处奔波、落实项目,还在为了抗台防汛、疫情防控冲锋在前、不惧危险,她用生命书写了一份令人民满意的答卷。

她是乡村振兴的“领头羊”

古县村位于福宁湾西岸,是“温麻船屯”的故址,历史悠久、底蕴深厚。

孙丽美是土生土长的古县村人。担任村支部委员和计生管理员期间,她认真负责、办事公道,乡亲们有口皆碑。2018年7月,孙丽美高票当选村党支部书记,欣慰之余,深感责任重大。

“此前,丽美工作认真,大家都很认可,可任村支书就没那么简单了。”古县村村主任孙万进说,当时,群众对孙丽美的期望很高,但也心存疑虑:“阿美一个女同志,能行吗?”

打铁必须自身硬。孙丽美决定从基层党建入手,充分发挥村党支部“火车头”的作用。针对“三会一课”流于形式、主题党日活动被动应付的松散状态,组织村里的党员加强政治理论和政策法规学习。

在她看来,只有把党员凝聚在一起,思想统一,步调一致,才有战斗力。在上级指导下,村党支部建立了以组织生活严肃化、发展党员严格化、党员教育常态化为主的“三化”党建工作机制。

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古县村虽有71名党员,但40岁以下的不足15人,党员年龄结构老化、文化水平不高已经影响到了古县村的发展。为破解发展难题,孙丽美积极引导农村优秀青年向党组织靠拢。

孙丽美的侄子孙朝志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并多次找上门来:“小姑,我为村里做了不少事,又是你的侄儿,让我早点入党吧。”没想到被孙丽美一口回绝:“现在不行,你还要继续接受考验,先发展其他年轻人。”

后来,孙丽美让党员来投票,公开公正地决定谁能入党。这样一来,村里年轻人入党意愿更加强烈,参与村里公共事务的积极性也更高了。三年来,古县村共培养了7名入党积极分子,接收了3名预备党员,为党组织注入了新鲜血液。

一个好的“带头人”是领跑乡村振兴之路的关键。在孙丽美的努力下,原本涣散的人心拧成了一股绳、聚成了一股力,为走好乡村振兴之路打下了基础。在她和班子的共同努力下,古县换新颜,渐渐地,孙丽美扭转了人们当初的质疑:“女书记,也能行!”

她是疫情防控的“急先锋”

这几天,村民林德超一直在手机上反复翻看他与孙丽美的聊天记录,直到现在,孙丽美的意外离世还是令他难以接受。“阿美书记人真的很好,对我来说,她就像个大姐姐,只要有事找她,一定会在第一时间帮忙解决。8月6日中午,她还帮我解决酒店隔离费用减免申请的事情,随后就匆匆出门开展防汛工作。没想到,这是我们最后的一次联系。”林德超感慨道,“她真的很拼。”

“丽美很拼!”这几乎是所有人对孙丽美的印象。正是这股拼劲让她在抗台防汛的危难关头豁得出去,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冲得上去,彰显了一个共产党员勇于担当作为的政治本色。

2020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人们欢度新春的正常节奏,一场疫情防控阻击战随即打响。

“我是村主干,我不上谁上!”在疫情防控通知发出后,孙丽美没有丝毫犹豫,挑起了全村疫情防控的重担。大年三十晚上,她返回工作岗位,第一个站到了村口的岗哨上,带领村干部和党员迅速投入“战斗”。

白天,入户排查、宣传疫情防护知识、开展防疫消毒行动;晚上,对各种材料、数据、报表进行整理。严冬时节,寒风凛冽,从天亮到天黑,连续40多天,孙丽美就像一颗螺丝钉,紧紧“钉”在疫情防控一线。

今年5月,霞浦县启动新冠疫苗接种工作,这位疫情防控“急先锋”又开始“费尽心思”——发动家人和亲戚朋友带头示范。“那段时间,为了让村民及时接种疫苗,丽美天天挨家挨户上门做工作,有时还自掏腰包打车送老人进城打疫苗,有的老人行动不便,她就骑着电动车把他们送到接种点。”孙万进说,孙丽美的贴心服务,让古县村村民的疫苗接种工作得以顺利推进。目前,古县村疫苗接种率已达80%以上。

她是党的“好女儿”

“没有哪个女人不爱美,别人的微信朋友圈都是晒美食美景美容,而阿美的朋友圈都是工作,不是打疫苗,就是防台防汛。她的心里装着许多事,装着许多人,却唯独没有自己。”得知孙丽美殉职的消息后,竹江村妇联主席张情一边翻朋友圈,一边含泪说道。

生活上“不讲究”的孙丽美,干起活来却“不将就”。入党以来,她始终以一股任劳任怨、无怨无悔的韧劲深深扎根于乡村,用实际行动生动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洁身自好、克己奉公的高尚情操。

今年2月,孙丽美父亲因胃出血住进宁德市医院重症病房。而在此时,霞浦县G228(纵一线)道路项目的征地拆迁工作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征地拆迁工作时间紧、任务重,孙丽美没日没夜地做群众工作、签征地协议。   (下转第3版)  (上接第1版)

安排好工作后,孙丽美立刻赶往医院看望父亲,尽管只是短暂的探视,身为老党员的父亲却十分理解女儿的不容易。“作为村里的带头人,只要组织有需要,她就必须站出来!”

作为村主干,在村里的基础设施建设、困难党员慰问、公益性岗位评定等大小事务上,孙丽美从不优亲厚友、厚此薄彼,甚至有时还要让家里人“吃点亏”。村道硬化、安装路灯都是先做别家、再到自家,直到现在,孙家边上的一条路还是土路;村里清理“两违”,孙丽美找上堂姐夫,要求他拆除违建的厂房;村里进行道路环境整治,她发现舅舅家门口的洗衣池阻碍了交通,立即动员舅舅拆除……对此,家里人没少抱怨:“你当村支书,我们不但没沾光,还常常吃亏。”她总是一笑置之。

“孙丽美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履行着当初的入党誓言,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霞浦县松山街道党工委书记甘家旺说道。

多年来,孙丽美先后获评乡镇“优秀共产党员”、霞浦县“优秀计生管理员”、“2020年度十佳村(社区)主干”等荣誉称号,2021年6月被宁德市委授予“全市优秀党务工作者”称号。

孙丽美的笔记本里,记录着一个个村民的基本情况和古县村乡村振兴的发展方向,村子虽小,她却倾注了所有,并把自己短暂而美丽的生命永远镌刻在滋养她成长的热土上。(闽东日报记者 陈映红 吴枋宸)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