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 基层风采 > 正文

大田:市场监管有了“智慧大脑”

2021-07-26 09:48:31 作者: 徐文锦 来源:福建日报  责任编辑:王姗菲   我来说两句

福建日报记者 徐文锦 通讯员 郑宗栖

主体多、事项多、法规多、人员缺……如何解决基层市场监管出现的难题?

不久前,大田县以被列入首批国家数字乡村试点县为发展契机,加强数字大田建设,与北京鸿蒙网科技有限公司联合研发“大田智网”,重点从特种设备、食品药品检测等模块内容入手,实现集市场主体信息采集、监管、服务为一体的智能监测管理,不断提升政务信息管理水平和服务效能。

今年4月,“大田智网”代表三明市参加第四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成为主会场福建省重大签约项目。

智慧监管,便捷又高效

大田县是我省重要矿产地,矿产企业数量多、分布广。许多压力容器、起重机械等矿区特种设备需要定期检验,但由于位置偏远,且较为分散,易出现失管、漏管的情况。

福建惠峰矿业有限公司拥有油气分离器、储气罐等7台特种设备。现场负责人吴佳格坦言:“特种设备数目较多,我很难准确记住每一套设备的检验时间,总是担心漏了哪一台。”

今年3月用上“大田智网”后,吴佳格的心里有了底,“屏幕中,企业特种设备台账、到期检验时间一目了然,‘大田智网’还设置了到期检验提醒功能,督促我们及时履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目前,全县共有1683台(套)特种设备。过去,我们进行跟踪监测、定期检验维保情况时,不仅需要花费大量人力,还可能有‘漏网之鱼’。”大田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吴前锋介绍,如今通过“大田智网”采集相关信息,并免费为市场主体实时推送到期检验、维保等提示,不仅实现了便捷化监管,也提高了监管覆盖面,有利于更多的市场主体降低安全风险。

预警服务是该系统的创新亮点。与提示定期检验同理,面对食品经营许可证、健康证到期未更换,即将面临“无证经营”处罚的情况,智网系统可以通过App提前推送信息,及时向经营户提供到期提醒服务,提升智慧监管效能。

目前,“大田智网”系统已向市场主体推送上报年报提醒、特种设备维保和检验提醒、健康证到期提醒等相关信息15万余条。

科学监管,减负不减质

过去,大田县市场监管局信用监管股股室内只有2名工作人员,负责人郑承惠一遇到抽查就发愁。“从前上门进行‘双随机一公开’抽查时,针对每户市场主体,我们都需打印各类检查表单10余份,每年一共要填报近万张纸质版表单。”郑承惠说,除去辛苦不说,由于人少表单多,人工统计也会产生较高的错误率。

“现在,只要用一部手机就可以完成信息采集。过去的模糊管理、重复统计、浪费办公用品等问题迎刃而解。”郑承惠告诉记者,“大田智网”启用后,不仅市场主体体验感好了,市场监管工作人员的负担也小了,还能腾出更多时间精力提升服务水平。

“如今在‘放管服’改革中,网上申报预审不再是新鲜事,市场主体与市场监管主体之间的‘双向互动’问题才是关键,而‘大田智网’系统能在这一方面带来重要改变。”大田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林春忠表示,例如,“大田智网”自动将各模块监测信息,推送给市场主体,督促其整改落实;市场主体也可以通过智网系统了解详情,反馈意见或建议,并交由相关工作人员定向处理,从而真正实现高效服务、贴心服务。

同时,“大田智网”也促进了双重监督机制。智网系统在发布相关提示和预警信息时,也要求工作人员上传执法巡查证明。

“不单单是工作人员可以看到处理情况,市场主体也可以看到。如果我们不作为,就会受到通报批评和问责处理。”大田县市场监管局建设市场监管所所长肖志敏说。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