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献礼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 > 第100个七一百年华诞 > 百年百事> 正文
分享到:

【百个瞬间说百年】1962,非常时期的非常办法

2021-05-23 16:50:00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李雅兰  作者:

1962年1月11日至2月7日,党中央在北京召开扩大的中央工作会议。出席会议的有中央和省、地、县四级主要负责人以及重要厂矿和军队的负责干部,共7118人,通常称为七千人大会。

规模空前的七千人大会,是在经过一年调整、形势有了转变,但是困难还很大、党内外还有很多思想疑虑的情况下召开的。会议目的是进一步总结“大跃进”以来的经验教训,统一认识,增强团结,动员全党更坚决地执行调整方针,为战胜困难而奋斗。

大会的前一阶段是讨论和修改刘少奇代表中央提出的书面报告草稿。这个草稿,毛泽东提议不经中央政治局讨论,直接印发大会,征求修改意见。经过与会者讨论,形成《在扩大的中央工作会议上的报告》定稿,作为大会的正式文件。报告包括三个问题:第一,目前形势和任务;第二,加强民主集中制,加强集中统一;第三,党的问题。

在“目前形势和任务”中,报告比较系统地总结建国以来“我们国家的面貌,在各个方面都发生了巨大的变化”,特别是1958年以来取得的12个方面成就的基础上,特别指明了“这几年工作中发生的主要缺点和错误”,包括工农业生产计划指标过高、对建设事业的发展要求过急、国民经济比例严重失调、在农村混淆集体所有制和全民所有制这两种所有制的界限、急于过渡、刮“共产风”和分散主义严重滋长等。

在“加强民主集中制,加强集中统一”问题中,报告指出,“必须看到,近几年来,在我们党的生活和国家生活中,民主集中制受到了很大的削弱,在有些地方甚至受到了粗暴的破坏。”报告主要围绕“加强集中统一,反对分散主义”展开。报告指出,在中央集权和地方分权的关系方面,需要把加强中央的集中统一的领导同发挥各地方积极性的关系、同各地方因时因地制宜的关系、同分级管理的关系问题这样几个问题处理清楚。

关于“党的问题”,报告主要讲了实事求是的作风、群众路线和党内生活的几个问题。“经验告诉我们,根据假报告、假数字来拟定政策、编制计划,必然会犯错误,必然会对党、对人民、对国家造成很大损害。”

七千人大会结束后,在刘少奇和周恩来、陈云、邓小平等直接领导下,中共中央于2月和5月相继召开西楼会议、五月会议,进一步正视和分析国民经济的严重困难形势。刘少奇指出:现在处于恢复时期,带有非常时期的性质,不能用平常的办法,要用非常的办法,把调整经济的措施贯彻下去。陈云担任重新成立的中央财经小组组长,提出了克服困难的主张。周恩来将陈云的意见概括为一副对联:上联是“先抓吃穿用”,下联是“实现农轻重”,横批是“综合平衡”。

七千人大会之后,调整国民经济采取的主要措施是:大力精减职工,减少城镇人口;压缩基本建设规模,停建缓建大批基本建设项目;缩短工业战线,实行必要的关、停、并、转;从人力物力财力各方面加强和支援农业战线,加强农村基层的领导力量。在农业政策的调整中,一些地方进行了包括包产到户在内的各种形式的农业生产责任制尝试,取得较好效果。

经过七千人大会前后将近两年的调整,从1963年夏开始,各项建设事业呈现明显的健康发展势头。到1965年底,调整国民经济的任务全面完成。

总策划:周红军

监制:朱永磊 安传香

策划:翟子赫 王莹

文案:王莹

设计:樊珊珊

参考文献:

《中国共产党简史》

《文献中的百年党史》

《中国共产党历史通览》

图片来源:新华社

新华网新闻中心出品

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