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献礼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 > 第100个七一百年华诞 > 百年百事> 正文
分享到:

【百个瞬间说百年】1959,建筑史上的奇迹

2021-05-10 14:00:00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李雅兰  作者:

1958年9月,为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10周年,中共中央决定在北京兴建一批国庆工程。这些工程主要分布在以天安门广场为中心的北京城内,主要目的是充分发挥首都功能,改变北京旧城的面貌。

工程启动时,距10周年国庆只有不到一年的时间。就当时北京市的建筑设计和施工能力来说,困难巨大。但从中央到地方各级领导都志在必得。广大设计者和建设者发挥了巨大的创造性和积极性。全国建筑界精英采用非常规的“三边”工作法(边设计、边备料、边施工)。这种方法现在当然不能使用了,但在当时的特殊环境下,对加速推进工程进展还是发挥了重要作用。周恩来提出“古今中外、皆为我用”的原则。在设计上,除了组织北京的34个设计单位之外,还邀请了上海、南京、广州等地的30多位建筑专家,进京共同进行方案创作。建筑专家、教授、工人、市民都提出了自己的建议,人们对各项工程先后提出了400个方案,其中仅人民大会堂就提出了84个平面方案和189个立面方案,并结合工程对天安门广场提出了多种规划意见。

在一年时间里,广大建设者在无经验可凭借、无先例可依循的条件下,经过科学的组织管理,凭着冲天干劲,创造了建筑史上的奇迹。到1959年国庆节前,建筑工程最终落成。这十大建筑是:人民大会堂、中国历史博物馆与中国革命博物馆(两馆属同一建筑内,即今中国国家博物馆)、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民族文化宫、民族饭店、钓鱼台国宾馆、华侨大厦(已被拆除后重建)、北京火车站、全国农业展览馆和北京工人体育场。

除十大建筑外,还包括一系列市政建设项目:如天安门广场改造、长安街改建、崇文门车站道路、机场到市中心道路、热力煤气工程,涵盖了道路、广场、综合管道、桥梁、河湖、煤气、热力、电话等方面。

通过诸多项目的建设,首都面貌,尤其是天安门广场和东、西长安街焕然一新。在天安门广场的东西两侧,分别建起了人民大会堂、中国革命和历史博物馆等建筑物,不仅体现了新的“人民是主人”的规划思想,而且建筑面积超过了旧的皇宫建筑群。天安门广场的面积由11万平方米扩大到40万平方米。扩建后的天安门广场,从规模上、建筑艺术上,都有了极大的发展和革新。原来广场上有众多纵横交错的电线网,在扩建过程中预埋了各种地下管线,使扩建后的天安门广场找不到一根高架线,显得非常整齐美观。围绕广场改造的一系列市政建设使广场地区更加壮丽辉煌。北京的城市中心和重心,由历史上的皇宫转移到天安门广场,天安门广场成了首都的核心地带。

国庆10周年落成的这批建筑,使北京作为首都的政治功能和文化功能得到了加强。人民大会堂、钓鱼台国宾馆等建筑,在国家政治生活和对外交往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其他工程也对人民的物质文化生活水平的提高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尤其在改革开放前的很长时期,十大建筑成了首都的重要象征,促进了首都功能的完善和发挥。十大建筑给年轻的共和国所留下的,远不止建筑物本身。

总策划:周红军

监制:朱永磊 安传香

策划:翟子赫 王莹

文案:王莹

设计:樊珊珊

参考文献:

《中国共产党简史》

《文献中的百年党史》

《中国共产党历史通览》

图片来源:新华社

新华网新闻中心出品

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