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IPv6规模部署专家委员会副秘书长田辉:IPv6筑基,IPv6+强魂

2020年12月22日,在南京举行的“2020全球网络技术大会”(GNTC2020)的All IPv6专场峰会上,推进IPv6规模部署专家委员会副秘书长田辉发表了以“IPv6筑基,IPv6+强魂”为主题的宣讲。田辉副秘书长表示,2020年是《推进互联网协议第六版(IPv6)规模部署行动计划》(以下简称<行动计划>)二阶段的收官之年,我国IPv6规模部署工作已经进入了决胜攻坚的关键时期,同时“IPv6+”创新生态已经初步形成,IPv6规模应用正在迈向新的阶段。

田辉副秘书长首先介绍了我国IPv6规模部署取得的成绩。自2017年11月,《行动计划》发布以来,在各地、各部门、各相关企业通力协作、密切配合、务实推进下,我国IPv6部署全球排名已经从70开外跃升至全球前10,IPv6活跃用户数和流量快速增长,IPv6规模部署工作成就斐然。截至2020年11月,我国IPv6活跃用户数已达4.35亿,约占中国网民的46.27%,IPv6地址资源位居全球第二,网络基础设施方面,LTE网络和固定宽带网络IPv6升级改造全面完成;应用基础设施方面,三大运营商的IDC已经率先完成IPv6的改造,支持IPv6的CDN节点超过92.67%;网站与应用方面,TOP100商业网站及应用已经支持IPv6访问,政府、央企、新闻网站IPv6支持率也大幅提升。尽管如此,我国IPv6发展仍面临着IPv6流量占比较低,端到端网络质量有待优化、家庭路由器支持能力不足、国际IPv6出入口亟需扩容等挑战,需要在后期IPv6规模部署工作中重点解决。

田辉副秘书长表示,“IPv6+”是在IPv6基础上的重要技术创新,包括以IPv6分段路由、网络切片、随流检测、新型组播和应用感知网络等协议为代表的协议创新和以网络分析、自动调优、网络自愈等网络智能化为代表的技术创新,是面向5G和云时代的智能IP网络,可以满足5G承载和云网融合的灵活组网、业务快速开通、简化网络运维、优化用户体验按需服务、差异化保障等承载需求。2020年初,我国提出了加快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的目标,IPv6作为新基建高质量发展的基石,迎来了新的重大发展机遇,“IPv6+”是新基建场景下IPv6持续演进的方向,也将成为实现数字经济转型的重要基础之一。目前,我国已逐步迈入“IPv6+”商用部署阶段。“IPv6+”创新分为三个阶段,从基于SRv6的网络编程能力,到有条件自治网络的用户体验保障,最终目标是根据应用驱动网络技术实现应用感知、高度自治的网络。

田辉副秘书长认为,不管是在中国还是全球,“IPv6+”技术都得到了广泛的认可,海外标准组织如ETSI、IETF均启动了“IPv6+”的标准化和创新工作,在“IPv6+”技术研究与发展方面,我国已经和世界先进国家并驾齐驱。

最后,田辉副秘书长发表了对《行动计划》第三阶段的工作展望,在即将到来的第三阶段工作中,将基于“IPv6+”推动从端到云E2E的IPv6能力提升,实现IPv6在全行业的高质量部署,同时持续开展IPv6环境下安全能力保障等工作,实现我国在IPv6网络、应用、用户和流量规模方面的世界领先。

在本次All IPv6峰会中,全球IPv6 Forum主席Latif、IETF互联网架构委员会(IAB)委员李振斌,以及中国电信、中国移动等各领域的专家,一起探讨了IPv6、“IPv6+”相关技术的发展趋势和创新应用场景。未来,IPv6及“IPv6+”创新技术将会赋能各行各业,成为支撑中国经济数字化转型的新动能。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