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援藏网 > 新闻聚焦 > 正文

福建第九批援藏工作队着力打造昌都乡土树种培育基地

2021-04-12 10:54:12 作者: 来源:福建第九批援藏队  责任编辑:郭晓楷   我来说两句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会议上指出,保护好青藏高原生态就是对中华民族生存和发展的最大贡献,把生态文明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守护好高原的生灵草木、万水千山,把青藏高原打造成为全国乃至国际生态文明高地。福建第九批援藏工作队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等一系列重要论述及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大力推动昌都市国土绿化和园林城市建设。

2021年福建省林业局继续选派黄传煌同志支援昌都市林业和草原局。黄传煌同志是一位资深的园林高级工程师,在福建省林业调查规划院从事园林景观规划设计工作20多年,在园林绿化、林业调查、湿地保护、树种培育等方面造诣较深。他援期间通过大量实地调研,找准长期以来制约昌都市园林绿化进程的痛点和难点,对症下药,精准施策,补短板、强弱项,着力打造昌都乡土树种培育基地,取得了显著成效。

福建省第九批援藏工作队乡土苗木培育基地,坐落在昌都市察雅县,投资70万元,利用现代化智能温室大棚,培育以藏川杨、昌都柳、高山砾、冬麻豆、丁香等为主的乡土苗木。

源头缓解苗木种源供给不足

长期以来,昌都市林木种苗不足,特别是观赏植物严重不足。据不完全统计,昌都市“十三五”国土绿化建设规划期间共需优质苗木23810.7万株,而昌都市原年出圃量不足1500万株,仅占需求量的6.3%。

与此同时,大量引入的苗木成活率低,且有携带有害生物的风险,威胁到昌都原生植物及生物物种多样性,制约了昌都市国土绿化进程。黄传煌同志从实际工作出发,打造昌都市乡土树种培育基地,一年即可为昌都提供各类乡土观赏苗木24.5万株,后期通过“再培育、再嫁接”,可从源头上极大缓解昌都观赏苗木种源严重不足问题。

图片来源:福建第九批援藏队

有效填补乡土树种培育空白

黄传煌立足昌都特殊的立地条件、气候环境,以科技创新为手段,充分发挥资源优势,重点培育藏川杨、昌都柳、高山砾、冬麻豆、丁香等乡土观赏树种,填补了这些苗木的培育空白。

同时,黄传煌深入开展技术研究,攻克高寒高海拔环境条件下苗木培育技术的难点,分别从扦插、播种等环节入手,建立了“扦插育苗技术规程”和“种子育苗技术规程”,定量细化、明确要求、深入指导、强化培训,为昌都市乡土树种培育工作创制了一批实用技术、培养了一批懂技术的本土干部,填补了苗木培育技术空白。

生动再现福建经验落地生根

习近平总书记在闽工作期间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亲自推动了长汀水土流失治理、木兰溪防洪工程等重大生态保护工程,并于2000年推动福建率先在全国探索生态省建设。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考察时进一步指出,要坚持生态保护第一,统筹保护和发展,实现生态保护、绿色发展、民生改善相统一。福建省援藏队始终坚持把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时所留下的宝贵思路、理念、作风带到雪域高原,以“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精神境界和历史担当,生动再现生态文明建设“福建经验”在昌都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