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援藏网 > 新闻聚焦 > 正文

杨华:不负韶华笃定前行 不畏艰辛勇往直前

2021-04-06 14:41:29 作者: 来源:福建第九批援藏队  责任编辑:郭晓楷   我来说两句

杨华,泉州市投资贸易促进协调中心经济师,现任洛隆县商务局副局长。

小家的支持,让我笃定前行

年初,一个阳光明媚的上午,单位通知要选派一名援藏专技人才,这个消息激起我内心的波澜,也让我充满矛盾。一方面,我是农民的孩子,也曾从军十五载,不但对缺氧、高寒、偏远等艰苦条件不以为意,还觉得这是一次难得的机会,趁年轻可以在不同的平台和岗位得到历练,可以去藏东秘境看看那清澈的清水,皎洁的雪山,一年半的援藏经历也定是我人生中最为宝贵的财富。另一方面,我的内心也是有许多的放不下。同爱人相恋十五年,聚少离多曾是我们的常态,直到2年前选择转业回家照顾家人,才好不容易真正生活在一起。如果去援藏,将又是一年半的离别,内心充满愧疚。另外,以前小孩往返学校的接送都是我负责,换人接送后,每天要往返2趟40公里,对于工作繁忙的爱人和不会开车的母亲来说,都是个很大的挑战和负担。

曾经获得“十佳军嫂”的她,一如既往的善解人意,得知我内心的矛盾后,安慰我说:“我很好,家里有我,你放心去吧。”从小到大非常疼我的母亲在旁边补充道:“你就不用担心家庭的照料和孩子的接送了,出门在外照顾好自己。”家人的充分理解和坚定支持,给予我强大的动力,让我最终决定主动报名援藏。

离别前夕,我陪6岁的女儿玩玩具时,随口说道:“粑粑过几天就要出发了。”她故作镇定,假装没听到,继续玩着玩具。过了一会泪眼婆娑地说:“粑粑,你不要说这个事情了,不然我又会很难过,舍不得你走”。说完就抱着我嚎啕大哭,直到十几分钟后才逐渐平复情绪。

小开心哭的那一瞬间,我最敏感的神经被触碰到了,内心激起千层浪,眼眶一下子就湿润了。我强忍着泪水,静静的抱着她,抚摸着她的头发,心里暗自说道:“其实,粑粑也非常舍不得你,但此次援藏,也是想给你做一个好榜样。”

谢谢生命中最重要的三个女人的支持和付出,你们给予了我坚定的力量,这一年半缺失的陪伴,以后加倍还上。

大家的温暖,让我勇往直前

援藏人选名单确认后,单位领导和同事为更好地消除我的后顾之忧,对我说的最多的是:你放心去援藏,把我们的联系方式给你家属,以后家里有需要,都可以来找我们,我们会尽力帮忙协调、解决;也把你家属的联系方式给我们,我们会去看望你的家人。

到藏前期,因为高原反应严重,我连续两天无法入睡,头痛欲裂,恶心想吐,血氧低,心跳快,但身在异地他乡的我,并不感觉孤独。省队医生得知情况后,第一时间赶来就诊,让我服用止痛药,并专门为我调配了氧气瓶和制氧机,缓解了我的高原反应。

前来昌都接我们回洛隆的泉州领队对我非常关心,一见面就询问了解我的身体状况和休息情况,并耐心细致地教导我如何更好地在高原工作生活。乘车返回洛隆前,还亲自帮我把行李箱搬到后备箱,并细心地安排我坐副驾驶,避免晕车,同时还专门安排一名医生与我同车,以便及时处理紧急情况。

刚到洛隆时,我的高反症状仍然明显,队里的领导、同事一直都很关注我的状态,经常专门来看望我,送来葡萄糖、红景天等药品,帮助我适应高原环境,并嘱咐我:刚开始要多休息,走路要慢一点,在房间要多吸氧等等。


3月26日,身体稍好的我,坚持参与了第二家乡的植树活动。对于平时走路、吃饭都还会喘的我来说,要想在满是石头的山坡上,挖下几个直径和深度均为80公分的种植坑,确实是个不小的挑战。午间就餐时,我们偶遇小风雪,但幸运地找到一个能够挡掉部分风雪和扬尘的小角落。大家以天为盖,以地为席,就在牛粪旁随意坐下,摆上同事们精心准备的酥油茶、煎饼、馒头和凉菜等美食,津津有味地吃着,有说有笑,氛围轻松活跃。

简简单单的一餐午饭后,我顿感身上的疲乏减轻了几分,又重新充满了力量,继续刨坑种树。下山前,我看着漫山遍野的绿色,很高兴自己为此贡献了一份微薄之力,但愿近期能够多下几场雪,给大地带来充足的水分,让所有树苗茁壮成长,茂盛百年。

进藏前后,无论在家还是在藏的领导和同事们,对我都是如此无微不至的关怀和照顾,让我深切地感受到大家庭的温暖。我唯有不畏艰辛,勇往直前,一点一滴地做好援藏工作,才不辜负大家的厚爱。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