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援藏网 > 新闻聚焦 > 正文

集体经济旺,百姓分红忙——厦门援藏助力左贡乡村振兴模式初显成效

2021-04-02 16:06:59 作者: 来源:福建第九批援藏队  责任编辑:郭晓楷   我来说两句

3月29日上午,左贡县田妥镇幸福广场前人头攒动,田妥镇亚中村阿妥益喜措嘉农民专业合作社(以下简称“合作社”)分红大会在这里举行。亚中村的村民们早早来到了广场,村民们脸上的笑容好比高原上的阳光那样灿烂。

10时许,分红大会正式开始,在庄严的升旗仪式后,村、镇、县领导分别作了简短的讲话,很快就到了村民们期盼已久的分红环节,一捆捆百元大钞放在主席台,全村213户村民代表和邻村20户帮扶户依次上台领取了2020年的分红。按照今年的分红方案,全村每户可以领到1000元的分红。

值得一提的是,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有效接续乡村振兴,厦门援藏队一直在努力探索——

“工作有了,收入有了,还能拿分红”

村民夏多签字领完刚分到的1000元分红,准备去给孩子们买一些书和好吃的带回去。他说:“自从村里搞起了这个合作社,工作有了,收入有了,每年还能拿分红,感谢党,感谢政府,感谢厦门。”

夏多口中的“厦门”,指的就是厦门援藏队。2016年,厦门市根据中央关于援藏工作的要求和福建省委援藏工作的具体部署,由对口支援西藏米林县转为对口支援左贡县。

在过去的五年时间里,厦门援藏队始终将产业发展作为帮扶工作的重要抓手,在得知亚中村有意发展村集体经济带领村民脱贫致富的想法后,厦门市第七批援藏队第一时间派专技人才联系田妥镇组成专门工作组,结合亚中村的实际情况,帮助亚中村成立了以温室大棚、农贸市场和砂石厂为主要业务的村合作社,不仅在资金方面给予支持,还引进厦门村集体经济运营中的一些做法,帮助村合作社的管理和运行。

特别是2020年村合作社的分红方案是采用了“334”的模式进行,即30%上交县产业组、30%村民分红、40%用于村合作社的后续经营发展,这样的模式可帮助村合作社更加健康有序地发展,与此同时,合作社还不忘共同富裕初心,挑选骨干传帮带,带动帮扶兄弟村20户参与分红,户均500元,起到很好示范带头作用。

协助列达村村民打造“藏东第一包”

在离亚中村30分钟车程的列达村,也是一番如火如荼的生产场面。列达村也位于318沿线上,以前村民基本都是依靠外出打工赚钱。厦门援藏队结合列达村的地理位置优势和村落情况,协助列达村“量身定做”的一整套发展方案,整合村集体的限制用地,引进内地高速公路服务区的理念,整合了旅客志愿服务、藏餐馆、购物超市、洗车加水、卫生医疗等多种业态,打造“最美318(列达村)综合服务区”,同时支持村民因地制宜发展民宿,充分挖掘本村旅游资源,让318线上旅客从“开过去”到“停下来”再到“留下来”。协助村民打造“藏东第一包”,仅这一项目,2020年就为村集体带来8万多元的收入。现列达村人均年收入从2016年10000元增加到了16744元。

除了在产业兴旺、生活富裕方面努力外,厦门援藏队协助当地在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等逐步提升,特别是把厦门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运营、志愿服务体系建设和基层党建等一系列经验,因地制宜落地左贡,成效也逐步呈现出来。

寄语:明年会更好

厦门援藏工作队员万程旭和当地干部群众交流时,动情地说:“左贡是山,厦门是海,玉曲河千里入海,厦门左贡山海相连。厦门是党中央派来的左贡的亲戚。当前左贡乃至全国已经实现了脱贫攻坚的目标,正在实施乡村振兴工作中,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重要标志,厦门援藏队不断和当地探索,达成共识,将按照‘党建引领、政府引导、突出产业、壮大集体、群众参与、援藏支持’的实施路径,全方位、全面助力乡村振兴,也有信心助力打造西藏乡村振兴的样板村。”

厦门援藏工作队队长、左贡县委副书记、常务副县长黄新聪在分红大会最后向在场的所有村民问道:“今年我们村的分红是每户1000元,我们一起努力,让明年的分红翻番到每户2000元,大家有没信心?”在场全体群名异口同声喊“有!”。这一个“有”代表了群众对于党和政府的信心,也代表着对厦门援藏队的鼓舞和鞭策。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