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军民情·福建退役军人 > 新闻聚焦 > 正文

长汀四都:红军入闽第一站

2021-03-22 10:05:04 作者: 戴敏 张杰  来源:福建日报  责任编辑:王姗菲   我来说两句

□本报记者 戴敏 张杰 通讯员 陈天长 文/图

红军入闽第一村——楼子坝

中共福建省委、省苏维埃政府机关驻地旧址

编者按

今年,我们将喜迎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在全党集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时刻,我们沿着革命先辈留下的足迹,回溯筚路蓝缕奠基立业的光辉岁月,见证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福建各地的奋斗实践。

回望过往,是为了把党的历史学习好、总结好,把党的成功经验传承好、发扬好,从而更好地矢志践行初心使命,更好地照见未来、走向未来。今起,本版开设《八闽大地的红色印记》专栏,与读者一道致敬历史,传承红色基因,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不懈努力!

闽赣交界处,群峰雄踞,地势险要。时值春分,长汀县四都镇青山环抱中,红军医院旧址、红军兵工厂旧址等革命遗迹,带着近百年历史的沧桑气息巍然屹立。

历史的时针拨回到92年前,1929年春天,毛泽东、朱德率领红四军从江西瑞金出发,挥师首次入闽,吹响了胜利的号角。

四都镇楼子坝村姜畲坑自然村成为“红军入闽第一村”,此后,红军在福建开始了艰苦卓绝的革命斗争,星星之火在八闽渐成燎原之势。

1929年1月14日,毛泽东、朱德、陈毅率领红四军主力3000余人,离开井冈山向赣南进军,为了避强击弱、避实就虚,红四军主力在赣南转战一个多月。2月10日,红四军在江西瑞金大柏地战斗中取得重大胜利。在随后的转移中,红四军改变原定计划,决定实施“打圈子”政策,于2月25日撤离东固,掉头东进,经永丰、乐安、广昌、石城向闽西进军。

3月11日夜,红四军从江西瑞金壬田出发,于12日到达四都镇楼子坝姜畲坑村。

四都是个群山环抱的小镇,当时没有敌军驻扎,中国共产党长汀地方组织在这里建立了秘密农会,有较好的群众基础。就在大部队到达四都镇的当天,毛泽东在圩场的坪上召开群众大会,号召工农群众团结起来,打土豪、分田地,建立革命政权。

当晚,毛泽东主持召开了红四军团以上干部会议,分析敌情,讨论红四军进军闽西后的行动方向。开始只是执行“打圈子”政策,继续在闽赣边境游击。但第二天出现的战况和中共长汀临时县委书记段奋夫的到来,使毛泽东、朱德作出了攻打长汀城的决策。

得知红四军到达四都镇,盘踞在长汀县城的福建省防军第二混成旅旅长郭凤鸣派出一团兵力前往阻击红军。13日上午,正在休整的红四军听到周围山头有凌乱的枪声,果断出击,在渔溪将郭凤鸣一团兵力歼灭一半,并追赶到长岭寨山脚下的陂溪村。

13日下午3时,毛泽东与前来联系的中共临时县委书记段奋夫见面,并召开会议,听取汇报,研究敌情,部署战斗。会上,段奋夫着重讲了四点:一、闽西各县都有党的县委,福建省委的领导曾到各县传达贯彻中共“六大”会议精神,党员的思想基础较好;二、在各地党的领导下,到处都有农会,龙岩后田、永定金砂、上杭蛟洋的农民都举行了武装暴动,有较好的群众基础;三、郭凤鸣部官兵内部关系恶劣、克扣军饷严重,导致士气低落,生活腐化;四、郭凤鸣部对长汀人民横征暴敛、残酷压迫,无恶不作,民愤极大。

毛泽东和与会代表听完汇报后,研究了敌我双方态势,决定进攻长岭寨,消灭郭凤鸣,直捣汀州城。

长岭寨是汀州城南的重要屏障,是通往长汀城的必经之路。3月14日,红军指战员遵照军委的部署,分三路向长岭寨发起总攻,经过激烈战斗,郭凤鸣被击毙。

此战中,红军消灭郭凤鸣部2000余人,缴获步枪500余支、弹药无数,当天下午,红军一枪未发便乘胜解放了汀州城和周围农村。这次战斗是红军下井冈山以来的最大一次胜利,也是红军首次入闽的重大胜利。

3月15日上午,红四军在南寨广场召开了万人群众大会,庆祝红军入闽第一战的胜利。3月20日,毛泽东在辛耕别墅(当时红四军政治部、司令部设于此)召开红四军前委扩大会议,同意了中共长汀临时县委关于正式成立县委的请示,批准正式成立中共长汀县委,会后红四军前委派谭震林同志来指导协助长汀开展党的工作。紧接着又在长汀成立了中央苏区第一个红色政权——长汀县革命委员会。

在红四军前委和中共长汀县委的领导下,革命的烽火燃遍了汀江两岸。

记者感悟

赓续红色基因

行走在四都镇的一处处革命遗址间,感受其沧桑气息,让人恍惚间又回到那个战火纷飞、激情似火的年代。历史已走远,记忆存心间,在与当地村民的交谈中,可以清晰感受到他们对家乡红色历史的熟稔与自豪,红色基因早已融刻在他们的血脉里。

“我们是个有着红色基因的村子,这些红色旧址是我们最大的财富,也是我们最好的家训和祖训,教育着一代又一代人。”楼子坝村党支部书记陈先发说,数十年来,村民历来注重对革命遗址的保护。近年来,对红色遗址的保护工作愈发重视,毛泽东和朱德当年住过的陈氏祠堂、毛泽覃同志旧居,以及红军后勤部的造币厂、兵工厂、后方医院等革命遗址被进一步修缮。

如今,四都镇森林覆盖率高达86.55%,在闽西各县区市中名列前茅。生态环境的好转,绿色发展理念开始树立。陈先发带头成立种养专业合作社,去年夏天又创新试点“党支部+合作社+党员+贫困户+激励性扶贫产业”党建引领模式,大规模种植莲子,让“扶贫莲”在这片红土地上落地生根。

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立足村情打造特色产业,将红色资源作为最大的特色与财富,用心保护;党建引领探索发展新思路,用好用活生态资源,林下经济节节高……如今,在这片深厚的红土地上,全面脱贫的历史性任务已全面完成,新起点上,传承闽西苏区红色基因的四都人民,在乡村振兴的新征程上再出发,奋力书写发展的新篇章。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