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 科普监督 > 正文

七两秤、八分尺、九折水表——电商平台暗藏哪些猫腻?

2021-03-16 11:01:03 作者:梁姊、王井怀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王姗菲   我来说两句

新华社天津3月15日电(记者梁姊、王井怀)7两称成1斤,80公分量成1米,用1吨水只显示0.9吨……这些秤、尺子、水表并不是淘汰的残次品,而是不法分子为牟利而生产的特制器具。

在“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来临之际,记者采访了解到,这些坑害消费者、扰乱市场秩序的非法计量器具,潜藏在电商平台,以“暗语”形式宣传,并伺机出售。

短变长,轻变重,月售上千件,何其荒唐!

日前,记者在多家电商平台上发现一种“非标卷尺”。店铺“阳光工量具”客服介绍说,这把卷尺外表与常规卷尺无异,“但缩短了刻度间的单位距离,80厘米的布能量成1米”。

记者看到,依据缩短或伸长的尺寸,这家店有80型、85型、95型、105型和110型等非标卷尺,甚至还有“前3米正常、3米后刻度变窄”的类型供人选择。其价格一般是普通卷尺的2至3倍。

非标卷尺以外,还有“鬼秤”。记者在店铺“森鸥家居店”页面上看到“你懂的”三个字。卖家介绍说,这款秤可以手动调节重量,秤上有8个单价键,每个键可以增加半两重,“想称多少称多少”。

一款平平无奇的水表也会暗藏玄机。一家名为“五金喷灌喷泉管件制造厂商”的店铺中出售跑快型和跑慢型两种特制水表,每用10吨水可分别显示13吨或7吨两种数字。这位卖家得意地说:“跑快的房东喜欢,跑慢的房客喜欢。”

这些非标准计量器具卖得很火。一家店铺的“定做卷尺”月销量达到500余件,从河南商丘发货到全国各地。一款从河南郑州发货的非标准水表已出售上千件,甚至还有顾客多次拼单。

一位店主还“体贴”地提醒,购买100把以上卷尺可提供包邮服务,“100把很重,我给您省点运费,您给我介绍些客户。”

“暗语”宣传,线下交流,见不得光的交易

记者走访市场、商店等发现,非标准计量器具是行业内“公开的秘密”。不少店铺老板对此并不陌生,甚至有约定俗成的响亮名号:七两秤、八分尺、九折水表、房东款水表等。

不过,普通人用这些关键词在电商平台搜索时基本找不到产品。玄机在哪里?

——“暗语”宣传。记者暗访的多位卖家说,为了安全,网上非法店铺一般用“暗语”宣传。比如,部分店铺页面写有“你懂的”“定制”“特殊要求请联系客服”,有可能是售卖非标准器具的店铺;有些店铺还会用“防作弊”等词语,一本正经地出售“作弊”器具。“不熟悉的人,看了也不知道他们是卖什么的。”天津市一位店铺老板说。

——线下交易。以非标卷尺为例,在记者多次试探后,一家店铺老板终于亮出家底:有售,多种规格可选。不过,标价不是实际价格,需要拍下等待客服改价后付款。说完后,卖家便警惕地快速撤回消息。

记者提出要大量采购时,对方发来一串手机号,“网上不安全,最好电话联系”。产品的使用说明甚至也得收货后再单独联系卖家。

出售非标准计量器具,严惩!

使用非标准器具安全吗?一位销售“鬼秤”的老板说:“人工增重按键藏在普通按键中,外观上与普通电子秤没有差别,放心大胆用,发现不了。”

一些非标准计量器具甚至还有“科技助力”。记者调查发现,多家店铺售卖一款带有无线遥控器的磅秤,能够在20米范围内对秤进行遥控。卖家说:“被查时拔掉电源,秤重启后就能回到标准值,非常安全。”

记者咨询法律专家了解到,销售、使用此类非标准器具是不合法的。2015年修订的《计量违法行为处罚细则》规定,制造、修理、销售以欺骗消费者为目的的计量器具的,没收计量器具和全部违法所得,可并处2000元以下罚款;构成犯罪的,对个人或单位直接责任人,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近年来,天津、山西等地持续打击出售、使用非标准计量器具的行为,一批不法分子被绳之以法。天津市滨海新区市场监管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会突击检查市场上的非法计量器具,一旦发现一律收缴,并处罚相关责任人。

有专家认为,电商平台也有责任和义务加大对违规产品的甄别力度,一旦发现相关产品,应该立即下架,切实维护消费者合法权利。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