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山海协作 闽宁情深> 正文
分享到:

福建宁夏两地文艺界热议电视剧《山海情》:在鲜活剧情中感受伟大时代

2021-01-21 12:21:28   来源: 学习强国  责任编辑: 柳绿  我来说两句


李群(闽江学院新闻传播学院副教授)


作为一部脱贫攻坚剧,《山海情》在开篇避开了交代大量复杂的时代背景信息,而选择用细节来讲述故事,将国家的政策方针具体融入到一个个时代背景的人物身上,通过他们去演绎,去诠释,给观众带来更加直观的感受。


《山海情》开篇展现了移民的困局、开拓的阻力。玉泉营的环境有多恶劣,电视剧通过丰富的细节呈现了村民们为何不愿前往那里的原因。村民们一天三顿吃洋芋,兄弟共享一条裤子,被村民偷抓吃得只剩一只的“扶贫鸡”,水窖加驴子换女子,剧中将上世纪90年代西海固扶贫工作的困难性直观地展现出来,通过村民们那些看似漫不经心的笑谈,对当地的民生之艰难和坚韧乐观的民风做出了细腻独到的刻画。该剧以轻松诙谐的手法让观众更愿意、更容易把信息听进去,也让他们更能与剧中人物感同身受。


每个人的奋斗道路上都充斥着各种艰难险阻,影片中通过丰富的细节完善了剧情,影片在剖解脱贫攻坚的宏大命题时,不端着架子灌输道理、塑造假大空人物,而是用诙谐风趣又不失温情的笔触,展现了人物如何历经艰难险阻,解决一个个困难,展现了他们如何成长,如何化解危机,如何摆脱贫困。同时他们之间建立的动人的情谊和众志成城共筑家园的热血更是将情绪的感染力推向了一个新的高度。


《山海情》的剧情结构紧凑,用一系列强烈的矛盾冲突,吸引观众观看。


片中呈现了多组不同的矛盾:领导与下属的矛盾,村干部包括扶贫干部与村民的矛盾,年轻人与中老年人之间的矛盾,家庭之间父子(女)之间的矛盾。这一切都源于人们与贫困生活的现实和年轻人对理想生活的追求的矛盾,与恶劣的生存环境的矛盾,这些矛盾不但促进剧情发展,更加速人物的成长。面对生存环境恶劣,年轻人选择逃避,中年人却安于现状,等靠要,不愿意改变等。


这些剧情冲突,既符合历史背景,又具有强烈的逻辑关联,影片通过强烈的矛盾冲突提升剧情的戏剧性、可看性,通过强烈的戏剧冲突来讲述故事、刻画人物形象,凸显主题。作为一部扶贫剧,剧情自然、不生硬,将吊庄移民早期存在的很多困境真切自然地予以呈现,让人感慨新一代移民在恶劣环境中开荒的不易。


《山海情》所展现的脱贫故事不仅仅是在阐述一个地区的物质发展、精神发展历程,还聚焦放大其中“人”的故事。在《山海情》这部剧中扶贫是关于个人的理想与机遇成长,与困惑命运与选择的书写,通过对人类所共通的种种情感的描绘,激发观众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影片通过一个个具体的人物故事,用小切口展开宏大主题叙事,呈现国家在复杂历史背景中开拓开荒的不易,扎实的情感呈现,容易引发观众的共鸣。

1  2  3  


更多>>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