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2020地震局 > 新闻资讯 > 正文

台湾海域发生今年以来最大地震 福建地震专家解读

2020-12-14 09:25:43 作者:东南网 来源:卢金福  责任编辑:王姗菲   我来说两句

IMG_9114.JPG

福建省地震局专家介绍地震情况。 东南网记者 卢金福 摄

东南网12月11日讯(本网记者 卢金福)12月10日21时19分,在台湾宜兰县海域(北纬24.74度,东经121.99度)发生5.8级地震,震源深度80千米。地震造成台北震感强烈,台湾全岛震感明显,福建福州、厦门、泉州、莆田等地亦有明显震感。此次地震对福建产生怎么样的影响,接下来是否还存在更大的余震,民众要如何避险,东南网记者采访了福建省地震局的三位专家,让他们来给网友进行解答。

据中国地震台网速报昨晚发布的信息显示,台湾这次发生的5.8级地震,震中位于宜兰县海域,距台湾岛15千米,距台北市57千米。今年以来,台湾共发生四级以上地震45次,其中4.0到4.9级38次,5.0到5.9级7次,该次地震目前是台湾今年以来的最大地震。

福建省地震局监测中心总工程师廖诗荣告诉记者,此次地震是由于菲律宾板块、欧亚和太平洋板块共同作用产生的,地壳正常能量释放,震源比较深,波及范围会更广,震中距离福州300多千米,因此民众的震感会比较明显。昨晚的地震,中国地震台网测定的震级为5.8级,而台湾气象部门报告为6.7级,为何两地测定的震级不同?对此,廖诗荣解释称,世界不同地区采取的计算方式并不一样,造成了地震级别的差异。

地震发生后,不少市民选择跑到楼下空地上避险。福建省地震局应急指挥与宣教中心工程师郑超表示,感受到地震或收到地震预警信息后,民众要保持镇静,不要过于惊慌,不要盲目地逃跑,根据实际情况,采取就地避险的措施,避免不当行为造成人身伤害和财产损失。

“昨晚地震福建的烈度并不高,会有一些的震感,一般情况下不会造成楼屋的破坏,请大家不要恐慌。”郑超说道。据介绍,此次地震福建的烈度为2度至3度,其中2度为微有感,个特别敏感的人在完全静止中有感;3度为少有感,室内少数人在静止中有感,悬挂物轻微摆动。

据介绍,目前,福建已建成了由监测站点组成、功能完善的地震监测台网,已初步建立了相应的地震预警信息服务体系,通过“福建地震预警”手机App为社会公众提供地震预警和地震速报信息服务;通过“地震预警专用接收终端”为学校、村/社区提供地震预警和地震速报信息服务。

“此次地震,我们一共发出了四报的地震预警信息。”郑超表示,省地震局紧急地震信息发布平台于震后49.7秒发布了地震预警第一报信息,包括震中位置、震级、烈度等内容,全省的预警时间达到了20至70秒之间,福州达到了30秒左右,共为全省1万多台地震预警信息终端,以及8万多个手机用户提供了地震预警信息和速报服务。

接下来是否还有余震?福建省地震局预报中心总工程师李军告诉记者,台湾地区处于菲律宾板块和欧亚板块的交界地带,地震比较活跃,昨晚发生地震的宜兰海域周边的50千米范围内,从1971年以来,福建记录到的6级以上地震就有18次,其中7级以上有2次,以孤立型和主余型地震为主,约占75%。

“昨晚地震发生后,从我们的监测来看,截至今天上午,这个地区发生的余震有13次,最大的是今天凌晨2时15分的4.4级地震,震源深度49千米,福建省地震局专家会商认为,原震区近期发生超过5.8级地震的可能性不大。”李军说。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