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2020专题 > 正文

"三明实践"主题采访活动综述:扑下身子 讲好三明故事

2020-11-30 19:50:00 作者: 来源:三明文明网  责任编辑:周冬   我来说两句

这是福建三明发展史上的一件大事。

11月23日,由中宣部组织的“三明实践”主题采访活动在三明市正式启动。

在随后5天的集中采访中,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等全国19家媒体的180多名记者,围绕“机制活、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和党的建设等主题,走村入户,深入车间、社区、学校,用手中的笔和镜头,立体呈现三明牢记嘱托,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的生动实践。

一场生动的实践

探秘“风展红旗 如画三明”

探寻红土地发展背后的故事,是记者们关注的焦点。

传承改革基因,坚持问题导向,坚定不移深化改革、破除体制机制弊端,医改成为全国“样板”、林改保持全国领先……三明用改革的办法解决前进中的问题。

从治药控费入手,实行药品零差率销售,建立药品耗材联合限价采购“三明联盟”……在市医保局采访后,记者们对三明医改有了初步认识。那么,究竟三明医改的核心动力是什么?成为全国“样板”的内核是什么?围绕这些问题,记者们深入基层采访寻找答案。

“先有三钢,再有城市。”这让记者们颇为好奇,而如今的三明如何围绕提高经济效益、做好结构调整这篇大文章,推进老工业基地“老树发新枝”,更是记者们关注的一大焦点。

数十米高的炼钢炉,炉膛内满是火红的熔浆,与火热的生产场景形成对比的,是旁边精致的假山流水、茂盛的绿草修竹……三钢集团厂区一角的精致,让记者们印象深刻。

“三钢一张蓝图绘到底,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打响治理环境污染攻坚战,是诠释‘产业优’和‘生态美’非常好的结合点。”记者们纷纷进一步“探秘”。

“从路隘林深苔滑”到“路宽林茂粮丰”,新时代新发展,画里最美的还是老百姓的笑脸。宁化县淮土乡禾坑村,这个与当年红军长征出发地相距仅7公里的革命老区基点村,在脱贫攻坚奔小康的过程中,摸索创立“348”精准扶贫工作机制,为解决扶贫工作“大水漫灌”“撒胡椒面”等问题,提供“三明经验”。记者们纷纷感叹,老区苏区百姓红红火火的日子里,浸润着砥砺奋进的红色精神。

金溪河清波荡漾、绿树掩映,为将乐县常口村增添了一道如画般的景色;上清溪在赤石翠峰间蜿蜒前行,竹筏翩然而下,满溪美景扑面而来;君子峰连绵起伏,雾霭在茂盛的丛林间萦绕,人与鸟和谐相处……初冬时节,三明大地满目青翠,青山绿水间蕴藏着一幅幅诗意山水画。记者们边走边采,对三明认真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走出一条绿色发展、生态富民新路子的体会越发具体生动。

村洁路畅,白鹭翩跹,村里有8家无人值守的小铺……走进尤溪县半山村,记者们纷纷赞叹,这是三明坚持党建引领发展的生动注脚。“基层干部如果不为农民着想,不关心农民的利益,就不可能做好工作。”“我们要打造一个人心最美的环境。”尤溪县梅仙镇通汶联村党总支书记、半山村党支部书记林上斗的话,让记者们印象深刻。

访红色苏区、探中国绿都、进工业新城、看文明花开……追寻背后的故事还在继续。

一番发自肺腑的感受

赞誉“风展红旗 如画三明”

采访越深入,记者们的感受越深刻。

“8.8万家店,30多万名从业人员,年产值超500亿元。”这组关于沙县小吃的数据,让人民日报经济社会部生态采访室主编刘毅连连称赞。他说,此次采访对三明老区苏区干部群众的创造力有了更直观的认识。

新华社记者赵超说,此行最大的感受是三明市上上下下坚持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默默无闻地干成了一件又一件大事、难事、百姓关切事,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

“三明的森林康养产业发展让我眼前一亮,也让我颇为好奇。”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记者王逸群不断地去探寻,村民如何从“绿色三明”发展中获得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满眼的绿色,如画的风景,这是央广福建记者站记者张子亚对三明的印象。林改也是他们此行关注的焦点,他说:“三明林改作为全国林改的一面旗帜,经过多年探索实践,创造了一系列经验和做法。”

在建宁县国家级现代农业(种子)产业园、明一国际生态高新科技园,求是网视频工作室编导周彪为对建宁坚持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让生态产业化之路更精准点赞。采访结束时,他笑着说:“希望我们北京人民也能吃上这么甜的黄花梨。”。

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孙满桃说:“百姓可以通过远程看病,还有专家进村的模式,真正地解决老百姓就医问题。作为记者,我们有义务把当地一些好的经验做法给大家传递出去。”

采访中,经济日报宏观经济部主任齐平听了不少有关三明的红色故事。“三明是红军长征的出发地之一,红色基因始终流淌,红色精神贯穿始终。”她说,三明人民的奉献精神、牺牲精神让人动容,如今,三明的红色精神,不仅体现在奋力追求高质量发展上,还体现在全心全意为民谋福祉上。

“沙县小吃不仅是一种国民美食,更凝聚着老区苏区人民敢拼敢闯的精神。”成为记者们共同的感受,中国日报社新媒体中心记者高启辉说,他们要好好挖掘,小县城的小吃如何走出国门。

“在大自然鬼斧神工的基底上,打造梦幻的光影效果,让我觉得十分震撼。”越夜越美丽的九龙潭夜景,让现代快报时政部副主任徐红艳惊喜连连。她认为,三明生态旅游产业的发展,是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最好诠释。

“三明是个有好山好水还有好吃的地方,后发价值比较明显。”这是澎湃新闻记者韩雨亭对三明的印象,他说,“我已经感受到绿色生态产业方面的潜力了,这也是澎湃新闻接下来重点关注的。”

“三明结合自身优势寻找适合自己发展的产业,结合发展优势延长产业链,提升整个产业价值。”在福建南方制药股份有限公司的采访,引发了南方都市报北京新闻中心采访部记者马嘉璐更深入的思考。

一群敬业专业的记者

感动“风展红旗 如画三明”

连续一周的集中采访活动,记者、编辑们夜以继日,加班加点,精心策划,优编快发。精湛的业务水准、独特的新闻视角、严谨的工作态度、高效的工作作风,让三明人民深受感动和敬佩。

夜幕降临,人民日报的记者们仍坚持深入泰宁等地,围绕三明森林康养产业发展进行采访。

早已过了午饭时间,新华社的记者还在长征出发地——宁化凤凰山,探寻红色的力量。

在林间田头,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的记者们,用心地捕捉一个个“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生动实践的生动画面。

集中采访活动启动当天中午12时18分,澎湃新闻第一个作品《半城烟火半城画》就已经出炉。记者抵达沙县后,马不停蹄开始采访,佳兰烧卖、庙门扁肉、李记小吃……这些当地特色小吃店都留下了他们采访的足迹。这个“拼命”的团队,一周便已采写制作20多条新闻,记者们几乎每天睡眠时间不足5个小时。

《三明后生仔》MV上线24小时全网阅读量超过1亿,这是现代快报制作团队与“后生仔”林啟得联袂制作的作品。从市区的麒麟山、三钢,到各县(市、区)的“绿水青山”,光是摄影素材就有数十个小时,为了及时抛出“彩蛋”,制作团队更是连夜剪辑。

……

沾泥土、带露珠、冒热气作品的背后,是180多位记者的汗水和辛苦。

集中采访结束后,11月28日,记者们又开启了蹲点式深入采访…… 截至11月29日16时,各级媒体平台开设“三明实践”集中采访报道相关专栏9个,发起微博话题48个,刊播原创作品412条,直接阅读量超过3.49亿,其中媒体客户端、微信公众号阅读量8400多万,微博话题阅读量2.64亿。

一次记者们锤炼“四力”的生动实践,亦让“三明实践”更加生动、精彩。(来源:三明市融媒体中心采访组)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