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援藏网 > 新闻聚焦 > 正文

“一袋水泥”背后的福州扶贫故事!

2020-10-26 15:45:26 作者: 来源:福建第九批援藏队  责任编辑:郭晓楷   我来说两句

2019年7月,林谋东作为福建省第九批援藏工作队八宿工作组组长来到著名的“怒江72拐”所在地西藏昌都市八宿县开展为期三年的援藏工作。

西藏有句著名的谚语:“那曲最高,阿里最远,昌都最险”。八宿县幅员面积1.26万平方公里,辖4镇10乡,境内高山环绕、峡谷相间,江河交错,构成七山二水一分地的地形特点,年财政收入不到6000万元,属于深度贫困地区,国家级贫困县。援藏一年来,我不停思考探索如何引进产业、服务产业、做大产业,如何提升八宿自身“造血”能力,最终使八宿经济走上产业发展的道路,农牧民群众走上脱贫致富的小康之路。

以“保姆式”服务保障项目“零阻碍”

2019年7月19日,对林谋东来说是一个难忘的日子,这一天,他从上一批援藏工作队手中接过援藏使命,也接过了服务八宿海螺水泥公司这一重任。作为世界500强,中国水泥行业巨头的安徽海螺水泥,2018年3月在第八批援藏工作队的不懈努力下落户八宿,项目投产后预计每年税收将达1亿元,不仅对八宿经济社会发展至关重要,更寄托着八宿4.8万农牧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它的一举一动,在八宿都万众瞩目。

“林书记啊,我们公司没水用啦,您一定要帮我们解决啊,不然我们就干不下去了!”去年10月份,八宿海螺水泥公司总经理的一通电话,推迟了他前往拉萨参加培训学习的步伐。

原来,随着海螺水泥工程量的加大及员工的增多,生产生活用水也越来越大,海螺水泥所在地西巴村的村民因同用一股溪流水也出现了用水紧张的问题,村民自行去取水口断水,村民和水泥厂双方互相谁也不退让,出现了紧张的对峙局面。知道这一情况后,林谋东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向双方了解情况。为了彻底解决水的问题,尽管天已经黑了,气温骤降,林谋东仍然在第一时间前往取水口实地调研,根据群众用水习惯,提出了新建工业用水取水口和市政管网同步联通至海螺厂区的方案,既确保农牧民用水,又解决了海螺水泥厂的工业用水和生活用水。这样的结果,让农牧民群众和海螺水泥厂的工作人员对援藏干部交口称赞,感到援藏干部做事很务实,服务很贴心。

福建第九批援藏队 供图

2020年8月8日,八宿海螺水泥厂区内彩旗飘飘、高歌嘹亮,八宿海螺水泥要正式投产点火了。当时站在主席台上的林谋东,在火苗燃起的那一刻,心情是无比激动,内心是百感交集,期待已久的投产点火这一刻终于来了。这一年来,他们见证了从光秃秃的山头到厂房林立的“花园式”厂区全过程,他们见证了从开工建设到投产只用468天的八宿速度,“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的福州精神在三江大地结出了硕果。八宿县农牧民群众就近稳定就业的愿望即将实现、窘迫的财政现状即将得到解决、经济社会即将迎来高速发展的时代。

以“灰鸡蛋”招来物流运输“金饭碗”

为了让农牧民在家门口实现就业,做到真脱贫、永久脱贫,真正落实不但要“输血”援藏,更要“造血”援藏的理念,林谋东围绕八宿海螺公司上下游全产业链积极思考更多“造血”项目,带领援藏队全面布局海螺水泥下游企业。去年12月,通过全国网上招商,引进了一汽解放在西藏四川的总代理亿恒达公司与八宿县国有企业榕宿公司合资成立宿达汽车运输扶贫公司,为海螺水泥提供产品和原料运输服务,并吸纳当地运输力量共同参与,这又将增加本地农牧民就业300多人,间接带动800多人增收。运输公司运营后还可带动当地餐饮、住宿等关联服务业共同发展,带动周边农牧民就业,让农牧民有事做,有活干。他相信,在第八批、第九批援藏工作队成功接力以及今后援藏人的不断努力下,将成功打造一条海螺水泥全产业链,绵绵不绝为八宿经济发展输送动能,成为为八宿经济“造血”的强大内生动力。

物流队队长平措罗登说到:以前在外地跑车,经常没活干,其他人也不愿意要他们,感谢福州市援藏工作队,是你们让我们有了稳定的收入。自从到物流队上班后,我还当上了物流队的队长,对以后的生活更有信心。

以“新理念”助推特色产业“高大上”

援藏一年来,林谋东始终把扶持特色产业作为实施精准扶贫、促进民族团结的重要抓手。援藏资金扶持荞麦、牦牛、核桃油等特色产品发展资金76万元,依托福建省供销社等内地企业及福州党建超市平台打通从农户到合作社、从企业到消费者的供应链,协助销售32万元特色产品。帮助八宿县拉鲁卡荞麦加工厂借助电子商务,建立线上线下相结合的销售模式,线下所有的站点都铺有荞麦茶的产品,客人通过线下品尝,觉得不错,就可以在淘宝店铺和公司的APP里面下单。加工厂副总经理洛松卓嘎充满信心地说:采用这种方式,公司产品已经走向了全国各地。2019年,拉鲁卡荞麦系列产品获得昌都市第五届三江茶马文化艺术节“蓝天圣洁”品牌展销会“最受欢迎产品奖”,成功申报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拥有了走向世界的“国际护照”。

林谋东还立足每个村的具体情况,积极为村集体经济谋思路、想出路、寻活路,与兴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携手并进,孵化出“察瓦龙藏家乐、木刻”等村级集体经济5个,带动了21名农牧民群众实现了就近创业就业,人均增收3000余元,助推农牧特色产业发展“高大上”,拉根乡核桃油加工厂就是一个案例。

核桃油是木本油料,所含的不饱和脂肪酸一般高于草本油料,更容易被人体吸收,属于高端油料。核桃油虽好,压榨提取技术难度却不小。在林谋东和援藏队员的帮助协调、积极联络下,几个村集体经济都发展得风生水起,县里的其他村集体经济负责人也纷纷找我出谋划策,准备“好好干一番”,摘掉“空壳村”“后进村”的帽子。村集体经济开始焕发生机,为农牧民群众实现如期脱贫、增收致富提供了产业支撑,形成了“要我富”到“我要富”的思想转变,为促进民族团结提供了坚实保障。

“要有‘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和责任担当,既要做让人民群众看得见、摸得着、得实惠的实事,更要作为后人做铺垫、打基础、利长远的好事,只有这样,才不辜负西藏人民对我们的信任和期许。”林谋东说道。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