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援藏网 > 新闻聚焦 > 正文

全区首个智慧交通综合监管平台上线运行

2020-10-26 15:40:44 作者: 来源:福建第九批援藏队  责任编辑:郭晓楷   我来说两句

编著按:

福建省第九批援藏干部人才,昌都市交通局总工程师赖思南,牵头打造昌都市农村公路信息化管理平台,成为全区“四好农村路”建管护运的典范,发挥专业技术特长,为当地填补技术空白。

2019年9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交通强国建设纲要》,纲要要求到2020年,完成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交通建设任务和“十三五”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发展规划各项任务,为交通强国建设奠定坚实基础。纲要提出---科技创新富有活力、智慧引领、大力发展智慧交通。

昌都市交通运输局顺应时代发展,建成西藏自治区首个智慧交通综合监管平台(以下简称:平台),该平台融合昌都交通运输全线业务;打造建设、管理、养护、运营一体化应用模块,构建昌都智慧交通综合监管一体化平台。该平台覆盖昌都市11个县区,做到“市级统一建设、统一制定标准、统一运营管理、区县扁平化运用为主体”的分级管理体系,利用信息化手段促进交通业务长效实施。

该平台利用大数据、互联网、人工智能等新技术与交通行业深度融合,推进数据资源赋能昌都交通发展,加速交通基础设施网、运输服务网、能源网与信息网络融合发展,构建昌都市交通大数据中心体系,建成的昌都市路网动态监控中心,推进综合交通执法系统、四好农村公路系统、两客一危ADDS系统与出租车的北斗卫星系统融合应用。

构建数字化的采集体系,建立昌都交通基础路网数据采集一张图。以交通大数据采集为关键要素,赋能交通运输及关联产业,推动模式、业态、产品、服务等联动创新,提升出行和物流服务品质,让数字红利惠及人民,增强人民获得感。

建设模块

基础设施规划、设计、建造、养护、运行管理等全要素、全周期电子数字化。构建覆盖交通地理信息平台,交通在建工程等要素信息,针对重大交通基础设施工程,实现基础设施全生命周期健康性能监测,基于物联网的工程质量控制技术,把握在建工程的实施进度与档案的电子化数字化。

管理模块

交通管理数字化,综合交通执法利用科技手段远程实施通讯与事件全流程服务。科技助力交通执法管理。4G移动执法记录仪与平台统一指挥调度,实时动态监管系统让非法营运无处躲藏。破坏路产路权事件精准打击。指尖执法APP系统让执行更高效!

养护模块

指尖养护智慧路长APP系统督促日常保养开展和问题整改落实,负责乡村道病害、隐患排查、灾害信息核查、上报及保险理赔,监督乡村道工程实施,及时制止并报告侵害路产路权行为。生态岗位养护员为巡查员的系统化管理,确保了生态岗位养护员的日常工作开展监管及考核工作。并设定“藏、汉双语”、语音录入的模式,解决了部分养护员文化程度低、不会使用手机的困难。让养护管理与监管利用信息化手段长效进行实施。

运营模块

两客一危ADDS系统与出租车的北斗卫星系统融合应用。路网动态监控中心实时动态监控全市四好农村公路监管、“两客一危“重点营运车辆监管、出租车监管运行情况。路网监测与交通执法监控中心还搭建接入市级营运车辆数据和出租车监管平台,利用交通数据,将路网数据、公交车、出租车的轨迹定位数据打通做到数据的共享、分析与预测,为交通执法、路政管理与养护应急管理提供有力的数据支撑。

平台包含多端应用智慧路长APP端、便民服务小程序端、智慧交通综合监管电脑端,多端灵活应用,信息共享快速便携、充分融入大数据共享与分析技术,让数据多跑腿,让工作更高效便携。人性化贴心的藏语服务应用为全市全域交通赋能,让养护人员与生态巡查员可轻松使用指尖养护管理系统。交通科技执法可以轻松处理非法营运与破坏路产路权事件。

建成的昌都市智慧交通综合监管平台可集中管理交通运输全线业务、统一应急事件处理、统一综合指挥、统一综合调度、统一综合监管。全面提升交通行业管理服务智慧水平,并促进智慧交通相关产业发展。为昌都交通业务提质增效,实现构建数字化的采集体系、网络化的传输体系和智能化的应用体系,加快交通运输信息化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为交通强国建设提供支撑。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