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军民情·福建退役军人 > 英烈故事 > 正文

听11岁参加八路军老兵张宜顺的故事

2020-09-17 11:13:40 作者:戴伟国 来源:新福建  责任编辑:王姗菲   我来说两句

【人物简介】张宜顺,1933年6月出生,山东淄博人,1944年6月参加革命工作,1952年入党,曾任漳州市卫生防疫站(现疾控中心)党委书记、主管医师,七级伤残军人。1947年5、6月间在参加孟良崮战役中,因救护伤员成绩突出,荣立二等功,1948年11月参加淮海战役时荣立三等功,先后获得国防部解放奖章、抗战胜利60周年金质纪念章、建国70周年纪念章等荣誉。在地方工作期间,酷爱学习,勤于钻研,撰写的《社会主义商品经济与医德建设》荣获全国优秀论文奖,其业绩曾编入《21世纪人才库》《开国将士风云录》《红色经典——中国共产党时代先锋人物》《世界人物辞典》等书刊。


挂满军功章及纪念章的戎装照

2020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近日,漳州市第二军休所第一、第四党支部党员同志专程来到军休干部张某的家中探望其父亲——抗战老兵、离休干部张宜顺,聆听张老回忆那段悲壮而又伟大的历史。

苦难童年,全家齐心抗日救国

原鲁中军区后方医院三所看护员、抗战老兵张宜顺,1933年6月出生在山东淄博一个贫农家庭。当时,日本鬼子为了获取更多的战略资源,在他的家乡强征劳工挖煤矿,小小年纪的张宜顺和父亲被强迫去挖煤矿。张宜顺讲述,自己和父亲在矿井里挖煤,白天下去晚上才能上来,一滴水都不让喝,有时只好喝尿。曾亲眼看见日本鬼子用皮鞭抽打我们的矿工,一鞭子下去就是一道长长的血痕,稍用力就会血流不止,非常残忍,有的矿工累死了就当场埋掉。于是,父亲想方设法带着他逃走,先后三次才成功“越狱”。


张宜顺同爱人的戎装照

1938年,张宜顺的哥哥张宜蕴参加抗日游击队,后来成为八路军,1944年张宜顺的父亲也投奔张宜蕴参加八路军。同年,他的家乡山东淄博被日军占领,为了躲避日伪军对抗日军人军属的迫害,他的母亲带着他和妹妹,一路要饭走到沂蒙山抗日根据地找到了他的父亲和哥哥。按照优待抗属的政策,当地政府分给了他们两间房子和三亩土地,母亲和妹妹就这样安置了下来,而他则穿上军装,跟着父亲在八路军的医院里当了一名看护员,负责照顾伤员的起居。当时的他年仅11岁。

张宜顺和哥哥张宜蕴的合影

照顾伤员,成功改造战俘思想

“日本强盗莫须怕,送上面前一声杀,我们消灭他、打垮他,杀、杀、杀!”这首在当时抗日根据地百姓耳熟能详的抗日儿歌,张宜顺至今唱起来仍饶有兴致。75年过去了,回忆起往事,张老侃侃而谈。1944年冬天,沂水县城枪声大作,八路军如下山猛虎,像一把利剑直插县城,一举消灭驻守县城日伪军,并俘虏了三名受伤日军。随即这三名受伤日军被送到鲁中军区野战三所,大家看到伤员是日本鬼子,没有一个人愿意救治,张宜顺也很害怕。指导员在政治动员大会上说:“日本帝国主义是我们的敌人,但他们也有很多是被强征参战的,只要我们发扬人道主义精神,用实际行动感化他们,让他们成为反战同盟兄弟,我们就有理由救治”。

抗日期间的张宜顺戎装照

动员会后,三个俘虏伤兵被安排到了张宜顺所在的班,班长孙秀之同他一起看护俘虏伤兵。张宜顺心领神会,心想我一定要完成好这个“艰巨”的任务,争取把他们改造过来成为战友。为了照顾好这三名日军伤兵,张宜顺积极向其他战友学习业务,利用间隙拿着小本子记录着救治方法。由于语言不通,张宜顺就改用条子传递着伤情,由伤员自已写好要吃什么、需要什么,再交到指导员手中找人翻译。其中一个叫冈神(简称)的日本兵看到张宜顺这么小就参军,还不知疲倦跑前跑后忙碌着,脸上露出了欣喜的笑容,慢慢地成为“无话不谈”的好朋友。

经过张宜顺等战友的不懈努力,三名日本兵伤情逐渐好转,张宜顺也因此受到救护所领导的表扬。在大反功的动员会上,一名叫马山(简称)的日本兵上台高举双手激动宣誓:共产党真好、八路军优待俘虏,不打败日本帝国主义我绝不回国。

抗疫期间,张宜顺踊跃捐款,积极参加各类活动

不忘初心,老骥伏枥献余热

张老今年87岁,有68年党龄,曾任原漳州市卫生防疫站党委书记、主管医师。自转业到地方工作以来,张老始终不忘初心,一心向党为党做事,遇有国家困难时,总是第一个挺身而出捐款捐物,累计捐款近五万元。不仅如此,平时的张老也非常热情,在小区是个“名人”,大家都认识这位11岁就参加抗日的老兵。党校、学校、政府机关邀请他去做报告时,张老总是把自己参军入伍的经历告诉大家,为谁参军、为谁打仗、为谁奋斗是他始终挂在嘴边的“口头禅”,有时还顺带普及中医常识,赢得大家的一致好评。

张老说:“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是千千万万革命先烈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我们要珍惜这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如果没有党、没有部队,我怎么能活到今天!”想起过往的经历,张老表示他是幸运和幸福的。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