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档案

福建:“背包银行”助脱贫

3月30日,福建省农信联社在宁德市寿宁县下党乡启动普惠金融“垄上行”金融服务活动,全省农信系统一批“背包银行”将进村入户,提供上门金融服务,助力脱贫。

[ 金融扶贫 ]
档案详情

福建:“背包银行”助脱贫

3月30日,福建省农信联社在宁德市寿宁县下党乡启动普惠金融“垄上行”金融服务活动,全省农信系统一批“背包银行”将进村入户,提供上门金融服务,助力脱贫。

发端于寿宁县的“背包银行”试行半年多来,已让一批贫困户生活状况得到很大改善。下党乡村民王光玉就是其中一位受益者。“从来都没敢想,居然还会开上店。”30日,王光玉坐在自家的饭店“百口食堂”里,脸上还是难以置信的表情。自去年开业以来,这家饭店随着乡村旅游的兴起,迎来越来越多的客人。

王光玉是寿宁县建档立卡的贫困户,家里除了种些茶叶和外出打点零工,没有什么收入。一家五口人,生活非常困难。寿宁县农信联社于去年组织“背包银行”金融服务队,进村入户,精准扶贫,王光玉就是其中一名对象。

“农信人有背包下乡和走村串户的传统。”福建省农信联社理事长余军说,由于物理网点的地理局限性,无法惠及所有群众,一些偏远地区的农户甚至一辈子都没接触过深层次的金融服务。组织“背包银行”开展扶贫,就是上门服务帮助脱贫。

据福建省农信联社宁德办事处主任范家昌介绍,“背包银行”主要针对偏远山村农户、老弱病残、精准扶贫户等弱势群体,一方面给予金融贷款扶贫,另一方面上门开展基础性金融服务,通过移动终端平台机具办理社保卡、折换卡等业务,把农信社的阳光信贷、富民卡等优质服务提供给群众,提升农村金融服务的质效。

“对群众来说,感觉就是方便了。”寿宁县农信联社“背包银行”金融服务队队员孙兰香说,队员们平常都携带了笔记本电脑、IPAD、便携式打印机等设备,随时可以办理各种银行服务,同时受理信贷申请。

在“背包银行”的金融扶贫中,王光玉先后获得共10万元贷款。“按照国家基准利率,是利率最低的资金。”下党乡信用社主任吴继明说,下党乡近年来发展乡村旅游,但接待能力不足,发展餐饮、民宿产业很有前景。

王光玉说,现在主要经营一些地方土菜,由于绿色、天然,很受游客欢迎。后续还将发展民宿,让客人吃得好、住得下。

福建省农信联社主任张镇雄说,农信系统是农村普惠金融的主力军,“背包银行”是金融扶贫的重要创新举措,下一步将持续延伸,把农村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变为“零距离”。

(来源:新华社《福建:“背包银行”助脱贫》记者:杨光)


点击下拉展开全文
更多》 其它档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