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 正文
分享到:

福建武夷山:世界遗产 绿水青山

2020-08-31 16:24:01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蔡秀明  作者:
武夷山位于福建与江西两省交界处,山脉北段东南麓总面积达99.75平方公里,是世界文化与自然双重遗产、世界生物圈保护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国家水利风景区、国家生态旅游示范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全国文明风景旅游区示范点。

冬日的武夷山景区竹筏码头。新华社记者 张国俊 摄

1999年12月,地处福建省南平市的武夷山成为“世界文化与自然双重遗产”之一。2017年7月10日,在第41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委员会会议上,将世界仅有的35处“世界文化与自然双重遗产”之一的武夷山边界扩至江西铅山。此举扩充了武夷山地区珍稀动植种类,有利于世界遗产地的自然完整性和历史文化遗迹的保护。

武夷山位于福建与江西两省交界处,山脉北段东南麓总面积达99.75平方公里,是世界文化与自然双重遗产、世界生物圈保护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国家水利风景区、国家生态旅游示范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全国文明风景旅游区示范点。

冬日的武夷山大王峰景色宜人。新华社记者 张国俊 摄

武夷山属典型的丹霞地貌,大自然孕育出各种令人心驰神往的奇特自然景观,有“第一险峰”之称的天游峰、百转千回的九曲溪、深峡育泉的仙浴潭、巍然独耸的虎啸岩、还有大王峰、水帘洞、一线天等各种奇观。明代徐霞客在此地流连忘返,游九曲溪时曾留下“翻恨舟行之速”的感叹。

散文家刘白羽赞颂武夷山“鬼斧神工亦壮哉,天公造化费疑猜”。

武夷山保存有大量完整无损的林带,海拔由低向高分布着毛竹与阔叶混交林、中亚热带常绿阔叶林、针阔混交林、针叶林、中山矮曲林和中山草甸,一年四季景色各不相同。生长在其中的植物物种达2500余种,野生动物达5000余种。

这是武夷山齐云峰晨曦。新华社记者 张国俊 摄

而说到武夷山就会想到著名的武夷山茶。武夷山是乌龙茶和红茶的发源地之一,距今已有两千余年历史,早在汉代时期南平居民就已经开始种植和饮用茶叶。公元1662年葡萄牙公主凯瑟琳将中国红茶作为嫁妆带到英国,不久红茶便风靡全国,形成独特的英国饮茶文化并流传至今。

南平武夷山不仅有品种丰富的茶树,历史悠久的大红袍茶种,还有独特的茶洞景观。明代徐霞客在考察茶洞后赞赏到“(四周)群峰上皆峭绝,而下复攒凑,外无登道,独西通罅,比天台之明岩更为矫绝也。”大自然的鬼斧神工之景,可见一斑。

这是绿色环抱下的武夷山田园风光。新华社记者 张国俊 摄

随着历史的积淀,武夷山地区孕育出的人文风貌令人神往。闵族文化、架壑船棺、汉城遗址、摩崖石刻、武艺精舍、佛道文化等等,伴随其中的历史底蕴和人文内涵是中华文化的结晶,也是人类文明的瑰宝。

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