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援建之光·闽宁24年 > 媒体聚焦 > 正文

宁夏固原:泉州人扎根隆德办企业 帮残疾人实现价值

2020-08-28 16:15:41 作者: 陈玉玲 来源:闽南网  责任编辑:王姗菲   我来说两句

闽南网8月27日讯(闽南网记者 陈玉玲)脱贫攻坚的路上,残疾人一个都不能少。地处宁夏南部山区的固原隆德县,共有残疾人1.3万人,占全县总人口的7.2%,残疾人比例远高于全区和全国水平。近年来,隆德县委、县政府和从福建闽侯来的挂职干部也在积极探索助残脱贫的新路子。

26日,福建采访团走进宁夏固原隆德县六盘山工业园区,参观宁夏隆德人造花工艺有限公司。这家企业由泉州人创办的企业,不仅开设扶贫车间,解决困难群众就业,还为残疾人提供工作岗位,帮他们实现人生价值。

工人们在忙碌地工作(东南网记者 颜财斌摄)

闽企扎根7年 见证隆德发展

据介绍,人造花工艺以生产时尚家居饰品、婚姻饰品以及圣诞礼品为主,产品远销欧美、中东以及东南亚等国家和地区。2019年,实现工业总产值4480万元,出口创汇200多万美元,实现税收226万元,解决就业336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70人,残疾人45人。

创办这家企业的潘文贤,今年47岁,是泉州南安人。从小,潘文贤就是个品学兼优的学生,因家庭原因,初中毕业后就步入社会,考取了高级花艺师的技术职称。1996年,他在南安开办了自己的第一家人造花厂,成为人造花界的黑马。2013年,由福建援宁挂职干部的牵线,潘文贤的人造花项目在隆德县六盘山工业园区落地,成为固原市第一家出口创汇企业。

微信图片_20200827113810

人造花公司生产的作品(闽南网记者 陈玉玲摄)

“我们是园区第一家企业,刚来的时候经历了很多困难。”潘文贤告诉闽南网记者,当年听说隆德当地需要劳动密集型的产业来精准扶贫,他就决定在这里设厂,成为园区入驻的第一家企业。刚刚到隆德,南方人需要克服高原反应、天气干燥、语言不通等困难,好在后来都慢慢适应了。目前,他们公司生产的人造花销到欧美一带40多个国家,每年意大利、西班牙的客户会来宁夏订货。

潘文贤说,在隆德生活的人很多都没有走出大山。他们从南方带来了资金、信息、技术和设备,希望在给当地人提供稳定的工作和收入的同时,也帮助他们转变观念。为此,公司也组织员工培训,让管理人员到福建、广东学习,把好的经验学习回来。通过几年的努力,公司管理已经逐渐本土化,现在公司的外地员工不超过10个。

“宁夏有闽宁协作的大平台,企业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潘文贤说,公司在隆德扎根7年,得到了政府的大力扶持,出台了一系列惠企政策,比如房租减免、培训补助、技改补助、厂房装修等等,给企业发展提供了很多便利。过去几年,隆德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环境和社会发展越来越好了。

张世坤正在修建花枝(海峡网记者 任秋霜摄 )

开设扶贫车间 为助残脱贫出力 

走进人造花工艺,厂房门口的“残疾人就业示范基地”非常醒目,为方便进出,厂房里还专门设置了残疾人无障碍专用通道。据介绍,人造花工艺在城关镇红崖社区、观庄乡前庄村等乡镇建立扶贫车间7个,在清凉社区等建立产品外发组装点2个,解决困难群众就近就业190人。

“只要眼睛能看到、手能动,就能在我们公司工作。”潘文贤的哥哥潘胜贤也在公司帮忙,他说,受到疫情影响,公司目前只有10多个残疾人在上班。依托闽宁协作优势,他们还把扶贫车间开到了残疾人托养中心,每天指派专车送货,让在托养中心治疗的残疾人不用出门,就能参与工作。

用磨具制作出来的花枝,有一些多余的部分需要处理。在车间里,年近50岁的张世坤做的就是这项活。张世坤的老家在隆德县联财镇,年轻时因为务工出了意外,导致下肢体失去知觉,行动不便。从2014年开始,他进入宁夏隆德人造花工艺有限公司工作,主要负责修剪人造花的花枝,每个月能拿到2000多元的工资。

为方便上班,他目前居住在当地政府提供的员工宿舍,距离工作的车间非常近。“之前我在家里没有工作,想做点什么都要靠家人。”张世坤说,自从来了公司上班,人独立了许多,既有事情做,又能赚到钱,这份工作挺好的。

据悉,隆德目前建成前庄、红崖、张树、丰碑等村、社区11个人造花扶贫车间,使80多名残疾人在车间就业,800多名残疾人通过在家代工实现居家就业,人均月收入800—2000元。从2017年起,隆德县坚持把残疾人精准脱贫作为民生工作重点,积极探索“托养+扶贫车间+合作社”的模式。过去一年,当地投入闽宁协作资金840万元,围绕残疾人托养、康复、就业、创业等工作,提升隆德县残疾人托养创业中心,并新建成3个乡镇分中心,共托养贫困重度残疾人224名,安置就业143名,该模式被国务院扶贫督查组作为典型经验向中国残联推荐,并在全国范围进行交流推广。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