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援建之光·闽宁24年 > 媒体聚焦 > 正文

【闽宁协作】宁夏同心“杜泊羊”:我将在此实现人生价值

2020-08-28 15:49:12 作者:颜财斌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姗菲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8月27日讯(本网记者 颜财斌)“我是被福建援宁的干部的实干与真情打动而来到宁夏,参与闽宁协作事业,为实现人生价值拼搏。”日前,宁夏同心县的闽宁协作示范基地——杜柏羊产业园董事长雷灿煌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公司将着力构建同心县草畜产业一体化发展,稳步提升同心县羊肉产品的供应储备量和羊肉品质,拓宽同心县羊肉产品销售渠道,开展以消费扶贫、产业扶贫等形式,打响打亮同心县生态富硒羊品牌,助力同心县脱贫攻坚。

平时,闽宁协作示范基地——杜柏羊产业园董事长雷灿煌通过设立在办公楼的大屏幕实时监测杜泊羊生长动态。 东南网记者 颜财斌 摄

被援宁干部打动

决定来宁夏发展“羊市场”

“我仅仅只是因为被援宁干部郑永璘的热情和诚心打动,而赴了宁夏同心之约;但万万没有想到,却在深入的交谈和考察中,我彻底动心了,最后我决定把自己的事业定点同心,通过闽宁协作的一条红绳,实现我人生价值。”谈起来到宁夏同心投资兴业的缘起,雷灿煌颇为兴奋和风趣。

今年52岁的雷灿煌也是福建泉州人,全国扶贫志愿者协会会员、国家扶贫办蓉中培训基地农村致富带头人创业导师。2012年以来,雷灿煌通过扶贫志愿者协会、福建地区企业、餐厅等渠道为养殖户销售老母羊,切实通过消费扶贫带动了当地养殖户、贫困户增加收入、脱贫致富。

2019年的一天,正在甘肃忙碌的雷灿煌接到了一个“陌生来电”电话,一阵客套的寒暄后,电话那头向雷灿煌发出了考察邀请。而这便是第11批福建援宁干部,宁夏同心县委常委、副县长郑永璘与雷灿煌的第一次简短通话。

然而,让雷灿煌万万没想到的是,此后的日子里,郑永璘只要一有空就是给他电话,从日常生活的家常话,到投资兴业的规划,再到实现人生价值的意义,从陌生到熟悉,两个人无所不谈。“后来我被他的思路和诚心打动,答应周末抽出1天时间赴约同心。”雷灿煌说,我去的那天什么行李也没有带,真的是想当天来回。

“没想到,一天的时间完全不够,郑永璘一套一套地将思路想法呈现在我面前,我心动了。这次心动的不仅是诚心,更是对这个产业的专业部署和认识。”雷灿煌告诉记者,意犹未尽的他真的被吸引住了,当即决定留宿同心继续考察,而这一留就是22天,“我不仅租了辆车把同心县绕了一大圈,还去超市买了换洗的衣服”。

一次、两次、三次……,就这样,在援宁干部郑永璘的引荐下,2019年6月,雷灿煌在同心县投资成立宁夏同春缘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率先在麻圪塔村开展“草畜一体化闽宁协作项目”。据了解,公司占地2400亩,现已投资1500万元建设养殖基地、草料场、研发中心、实训中心、交易平台等配套设施及种植1000亩巨菌草。

如今,走进“同春缘”杜泊羊养殖基地,整齐划一的养殖大棚宽敞、明亮,棚里羊只个个膘肥体壮。而公司负责人雷灿煌每天都会来看看他的“羊宝宝”,关心它们的生活起居,保证健康成长。与此同时,该公司还以“党支部+企业+养殖户(建档立卡贫困户+边缘户+农户)”模式带动同心县农户发展养殖业,运用科学系统化的养殖模式,采用统一品种、统一配种、统一防疫、统一培训、统一标准、统一饲料、统一服务、统一回收的“八统一”管理模式,对当地养殖户和建档立卡户进行系统性的技术培训,让老百姓懂得只有通过自己勤劳的双手和不断更新的新理念新思想才能走上发家致富的幸福路,可带动1000多户贫困户持续增收致富。

“我们公司后续将投资人民币3.5亿元,建设种羊育肥圈棚150个,可年育肥羊只10万只。”雷灿煌说,我已经热爱上了这份工作,在闽宁协作的支持下,我不仅可以实现自己的事业理想,还能力所能及地带动周边的人一起脱贫致富,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工人们正在清理羊圈,并为羊添加饲料。东南网记者 颜财斌 摄

一个市场小目标

“把同心羊肉销售到南方市场去”

“一只羊可以重达100多公斤?”不仅一般人难以置信,就是养羊的专业户也少有人知,而这就是目前宁夏同心县正在培育养殖的“杜泊羊”,也是闽宁协作引进的新品种。

前几个月,同心县麻圪塔村村民马如国购进了400多只杜泊子母羊。目前,他圈内的这批羊已基本产下小羊羔。据介绍,杜泊羊的小羊羔,喂养20天后就能卖到800元,1个月后就能上千元,效益非常可观。

然而更让村民们有信心发展养殖业的还是供不应求的销路。目前,这些羊已经被雷灿煌的公司收购,为当地群众吃下了 “定心丸”。

“从去年9月底开始销售,同心县的3万只滩羊不到1个月便卖光了。”雷灿煌介绍,公司在福建、河南、西安、武汉等地创建100家实体店,年销售量可达10万只牛羊。与此同时,通过线上平台开设网上专营店,“线上+线下”协同发展,以消费扶贫、产业扶贫等形式,着力打造和推广同心县生态富硒羊这一品牌。

谈起自己的对于未来市场的远景时,雷灿煌再次幽默地谈起了自己刚到同心时的一个小故事。他说,“刚来时,援宁干部郑永璘什么都不说,就说请我吃羊肉。在连吃了一周的羊肉后,我终于被同心羊肉的鲜美所折服,于是就从心底有了这么一个小目标——“盐池滩羊能够在国内打响品牌,同心滩羊也可以,我要将同心羊肉销售到南方市场去。”

经过近一年的努力,雷灿煌也给麻圪塔村带来了巨大变化,他本人则被晒的又黑又瘦,他还经常风趣地将自己称之为“老杜”,“刚来时,当地村民都问我,有没有结婚。现在,很多人都问我,你的孙子多大了。”雷灿煌笑着表示,不过我觉得挺开心,“值得”。

雷灿煌为福建记者介绍杜泊羊的故事。 东南网记者 颜财斌 摄

建立杜泊羊产业

构建草畜一体化产业链

企业的带动,优惠政策的倾斜,为杜泊羊产业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但是仅靠养殖环节,并不能形成可持续的发展业态。“让羊吃什么?”成为摆在福建援宁工作组同心县工作队和雷灿煌公司面前的一道思考题。

为此,公司在同心县石狮开发区麻圪塔村投资建设万亩草畜产业一体化基地,以促进草畜一体化发展,现已完成2000亩基地建设。根据规划,将在麻圪塔村以东建2000平方米左右的杜泊羊产业研发中心、20000平方米左右的杜泊羊交易平台、3000平方米饲草料配送中心、占地20000平方米的集体羊圈以及1000亩的巨菌草种植基地。目前,杜泊羊养殖圈棚、饲草料配送中心、杜泊羊文化中心、杜泊羊科研中心、杜泊羊产业园实训中心以及杜泊羊交易平台均已建成,巨菌草种植面积已达1000亩,并在福建农林大学指导下,结合紫花苜蓿、莜麦草等优质牧草种植。

同时,该公司积极探索养殖监管新模式,全园配套安装视频监控点100余处,在杜泊羊文化中心可实现智能终端实时查看。项目建成后将每年为当地养殖户提供基础母羊3万只以上,为当地消费者提供近10万只的消费储量。

“我们依托石狮开发区麻圪塔村草畜一体化基地,通过‘党支部+企业+贫困户’模式,用企业带动市场,形成整村推进、全县推广的态势,必将有力助推脱贫攻坚,有力带动同心县草畜产业可持续发展。”郑永璘说。 

前路漫漫,未来可期。从正滩羊到杜泊羊入户,到巨菌草种养,到同心富硒羊销售……闽宁协作,同心正戮力前行。

在闽宁协作示范基地——杜柏羊产业园饲养的杜泊羊。 东南网记者 颜财斌 摄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