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 > 诗信传情 > 正文

吉鸿昌:光明正大 从容赴死——故纸温情 品读抗战家书

2020-08-05 17:14:15 作者: 来源:共产党员网  责任编辑:李雅兰   我来说两句

【人物简介】

吉鸿昌(1895年—1934年),原名吉恒立,字世五,河南扶沟县人,1932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13年入冯玉祥部,骁勇善战,屡立战功,从士兵递升至军长。1934年11月被蒋介石下令杀害,时年39岁。牺牲前,吉鸿昌将军写下了三封家书,并以手指为笔在刑场上写下浩然正气的绝命诗:“恨不抗日死,留作今日羞。国破尚如此,我何惜此头!” 2014年被民政部授予“著名抗日英烈”称号。

【家书摘录】

吉鸿昌写给妻子、亲友的三封家书:

红霞吾妻鉴:

夫今死矣!是为时代而牺牲。人终有死,我死您也不必过伤悲,因还有儿女得您照应。家中余产不可分给别人,留作教养子女等用。我笔嘱矣,小儿还是在天津托俞先生照料上学,以成有用之才也。家中继母已托二、三、四弟照应、孝敬,你不必回家可也。

国昌、永昌、加昌诸弟鉴:

兄已死矣,家中事俱已分清,唯兄所恨者,先父去世,嘱托奉养继母之责,吾弟宜竭力孝敬,不负父兄之托也。

欣农、仰心、遐福、慈情诸先生鉴:

吾先父所办学校校款,欣农、遐福均悉,并先父在日已交地方正绅办理。所虑者,吾死后恐吾弟等不明白之处,还要强行分产,诸君证明已有其父遗嘱,属吕潭地方学校,为教育地方贫穷子弟而设,款项皆由先父捐助,非先父之私产也,学校款,诸弟不必过问。

吉鸿昌写给原察哈尔民众抗日同盟军总司令冯玉祥的“家书”:

唯自察事失败以来,华北危机日甚,帝国主义复进而企图分割中国,徒以淫暴之下,人民讳言反帝,实为民族生命夭亡逼于眉睫。昌窃以为过去之失败,乃为吾人此后所用借镜;而未来之奋斗,实为吾人夙夜所应筹划者也。

……

先生处此危局,谅亦已动心,伏望本平生之大勇,号召民族,为民众而奋斗,组织同志,誓死抗日,誓死反帝。昌虽驽骀,决当追随。覆巢之下,焉有完卵;锋镝余生,尚何所惧也!

【家书背后】

吉鸿昌原名恒立,别号世五,河南扶沟人,著名抗日将领。18岁加入冯玉祥的队伍,开始戎马生涯。他有胆有谋,作战勇敢,在北伐战争中,其所率部队被称为国民革命军第二集团军的“铁军”。

1931年,吉鸿昌因不愿替蒋介石打内战,被蒋解职并勒令出国“考察”,在欧美期间多次发表抗日演说,号召海外侨胞“用热血拥护祖国”。1932年1月28日,日本帝国主义悍然进攻上海,吉鸿昌闻讯毅然回国,联络与发动旧部,为抵抗日本侵略奔走呼号,并毁家纾难,变卖家产购买枪械,组织武装抗日。

1932年秋,吉鸿昌在北平秘密加入中国共产党,由一名旧军人,实现了世界观的根本转变,成长为一名真正的共产主义战士。

1934年吉鸿昌同宣侠父、南汉宸及任应歧将军,联络各派抗日人士在天津成立了中国人民反法西斯大同盟,吉任党组领导成员。为宣传抗日爱国,大同盟编辑出版了机关刊物《民族战旗》,吉鸿昌自己出资购置印刷工具,并在家中设立了秘密印刷厂,他的家成了党在天津进行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工作的主要联络站,被大家称为“红楼”。吉鸿昌还广泛联络各界爱国人士,继续准备武装抗日活动,他的夫人胡洪霞非常支持丈夫的革命活动,不惜变卖财产衣物,为抗日前线筹集军火。

1934年11月9日,吉鸿昌在天津法租界被特务刺伤后逮捕。14日,被“引渡”给国民党政府,关进天津陆军监狱。22日,被秘密押解至北平军分会军法处。当晚对吉进行审讯,吉鸿昌慷慨陈词,历数蒋介石的卖国罪行,并将上衣解开,袒露出察北抗日作战中所负的累累伤痕。11月24日,吉鸿昌被枪杀于北平陆军监狱。

殉难前几个小时,吉鸿昌将军向敌人要了笔墨和信纸,写了一封正气凛然的遗书和三封短札,致夫人胡红霞的短信便是其中之一。信中的殷殷嘱托,充满了他对妻子、儿女深深的爱护,鼓励妻子为了儿女的成长、为了前赴后继的革命,坚强地活下去。

吉鸿昌被捕后,夫人胡红霞进行百般营救。由于中国报纸肆意歪曲真相,胡红霞便找到英文《京津泰晤士报》,及时报道了国民党企图暗杀吉鸿昌将军的卑劣行径。胡红霞还专程跑到泰安,上泰山向冯玉祥将军求助。在吉将军被法租界工部局“引渡”给国民党政府之前,胡红霞甚至打算卖掉位于法租界的房子,聘请法国律师用诉讼的方式阻止这次“引渡”。吉将军知道这些事情后,便嘱咐夫人营救是徒劳的,他在给夫人的遗信中写道:“家中余产不可分给别人,留作教养子女等用”,表明了吉将军对国民党反动本质的清醒认识,和视死如归的革命精神。

写完信后,吉鸿昌从容走上刑场,在刑场上写下浩然正气的就义诗,并慷慨陈词:“我为抗日而死,不能跪下挨枪,我死了也不能倒下!给我拿个椅子来,我得坐着死。”坐在椅子上又向敌人说:“我为抗日死,死得光明正大,不能在背后挨枪。你在我眼前开枪,我要亲眼看到敌人的子弹是怎样打死我的。”当刽子手在他面前举起枪时,他凛然高呼:“抗日万岁!”、“中国共产党万岁!”壮烈牺牲,时年39岁。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