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应急管理网 > 媒体报道 > 正文
[中国应急管理报]暖民心!安民心!多地落实落细转移避险和临时安置措施
2020-07-31 11:48:06  来源:中国应急管理报  责任编辑:陈静  

多地落实落细转移避险和临时安置措施

把关心与温暖及时送给受灾群众

■本报记者 刘 强

当前,一些地区受江河水位高位运行、洪水消退缓慢影响,受灾群众还要在临时安置点生活较长一段时间。

7月21日,国家减灾委、应急管理部专门下发通知,要求进一步做好当前洪涝灾害受灾群众紧急转移安置和生活救助工作,落实落细受灾群众转移避险和安置各项措施。各地应急管理等相关部门积极行动,保障救灾物资调拨到位,开展安全隐患排查,力争把党和国家的关心与温暖及时传递给受灾群众。

暖民心

救灾物资快速到位

“这个安置点受灾群众越来越多,已远超安置计划数。”近日,在江西省鄱阳县油墩街桥头小学集中安置点,相关负责人介绍说。近期,江西、安徽、湖北等地持续遭受强降雨侵袭,安置点转移群众人数多,应急物资越发紧张。针对此情况,各地各级应急管理部门迅速调拨应急救灾物资,保障受灾群众的基本生活需求。

截至7月23日,6月7日主汛期以来,财政部、应急管理部先后向安徽、江西、湖北、湖南、四川、广西、贵州等省份紧急拨付9.3亿元中央自然灾害救灾资金。国家防办、应急管理部会同国家粮储局向安徽、江西、贵州、湖南、广西等省份累计调拨7批次13万件中央救灾物资,有帐篷、毛毯、毛巾被、折叠床等,全力支持各受灾地区做好受灾群众转移安置和生活救助等工作。

救灾物资快速运抵受灾地区,有力地支持了受灾群众转移安置工作。

7月12日,上饶市应急管理局组织工作指导组深入鄱阳县油墩街桥头小学集中安置点,发现少数转移群众睡在课桌上,便立即联系江西省应急管理厅,紧急协调从南昌调拨毛毯、毛巾被、折叠床等物资,并迅速配发给有需要的安置点,优先安排给老人、小孩使用。

汛情变化突然,给安置工作增加了难度。面对这样的情况,相关部门迅速行动,给转移群众吃下了“定心丸”。

“蔡甸区通顺河水系北垸闸外水位超历史记录0.34米,情况紧急,现须立即就近将消泗曲口垸内群众转移至你区湘口街道安置。”7月8日10时,湖北武汉开发区(汉南区)防汛抗旱指挥部接到调度令后迅速部署,转移安置工作专班人员迅速赶到汉南小学等临时安置点检查设施和准备情况。当天16时30分,临时安置点的应急救援物资陆续配送到位。20时,蔡甸区消泗曲口垸的300余名转移群众已顺利入住,每个安置房间都配备了插线板、电水壶、电蚊香、矿泉水等生活物资。“本来带了大包小包的东西,住进来后发现生活用品都很齐全,现在只想安心等水退了后回家。”一位安置在汉南小学的婆婆说。

在保障转移安置人员基本生活需求的基础上,一些地区应急管理部门还联合多个部门,结合转移安置人员特点,进行了全方位的保障。相关人员尽可能想得细致、做得周到,让转移安置人员住得更安心。

“我们在这儿吃得好、住得好!”在安徽省合肥市肥西县三河镇的安置点铭传中学篮球馆内,丁尝明、张友兰老两口儿都竖起大拇指说。近期,安徽巢湖及多条支流水位超警戒、超保证,处于巢湖流域的肥西县由县应急管理局牵头组成了县应急安置工作组,负责转移人员安置工作。考虑到安置点内大多是老人和孩子,工作组在安置点安排了6名医生。安置点一日三餐按每人50元标准配备,学校食堂做好后统一送到篮球馆,由工作人员发放到每名群众手中。

各地相关部门在抓好转移人员临时安置的同时,也开始着眼灾后生产生活秩序的恢复,防止因灾致贫返贫。

在鄱阳县,村里的水尚未完全退去,受灾群众还要在安置点过渡一段时间。鄱阳县政府与园区企业进行沟通,将部分来料加工车间设在临时安置点内。来自鄱阳县昌洲乡塘下村的余四妹说,刚到安置点时,还在担心生计问题,如今,有了这个“扶贫车间”,不仅可以计件赚工资,每天还有20元的务工补贴。同时,政府还在安置点搭建平台,帮助群众联系外出务工的就业岗位。

安民心

隐患排查细致全面

安置点人员集中,临时用火、用电多,火灾风险较大。针对这些问题,国家减灾委、应急管理部要求,各地要强化集中安置点管理,全面筛查安置点安全隐患;7月25日,应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发布了防汛安置点消防安全提示,提醒管理单位落实消防安全主体责任。

“老乡,点蚊香时要注意远离可燃易燃物品,不要使用大功率电器。”在上饶鄱阳县,针对当前高温天气,江西省消防救援总队上饶支队组织抗洪抢险队,对该县20个安置点进行了消防安全“一对一”上门检查。

7月17日,湖北省应急管理厅、省消防救援总队联合部署受灾群众集中安置点消防安全工作,要求各地加强火灾防范,应急、消防要联合供电、供气等部门开展安置点火灾隐患排查等,把消防安全宣传教育作为集中安置点火灾预防的重点内容。

“油锅起火了如何灭火?”消防员问。“用锅盖盖灭!”一个孩子举手抢答道。“回答正确!大家还要注意,烟雾报警器不能装在厨房,厨房有油烟,报警器会一天到晚响个不停。”消防员说。7月22日,湖北消防救援总队武汉支队黄陂区大队人员来到当地安置点开展疏散演练,并结合安置点老年人多、安置人员物品密集、用电量大等特点,为转移群众讲解防火灭火等知识,并对固定消防设施进行了全面检查。

在进行安全隐患排查的同时,相关部门人员想群众之所想,切实为受灾群众解决生活中的实际困难。

7月19日,在江西省九江市都昌县汪墩乡酒坊小学安置点,该市应急管理局督查指导组在随机抽查中发现,安置点楼道内摆放着6个煤气灶,有群众正在这里做饭,存在安全隐患。督查指导组立即联系乡政府,在安置点的开阔地带搭建临时铁棚,作为安置点厨房,并配备了充足的消防器材。此外,督查指导组还联系乡政府整理出一间闲置房间,请电工安装了热水器,作为安置点的临时洗澡间。

安置点的安全涉及方方面面,因而加强各部门协同联动,才能保证安置点群众的生产生活安全,确保万无一失。

在湖北洪湖市,该市应急管理局成立工作专班,抽调电力、医疗、食品等安全生产专委会工作人员,对安置点进行全面排查。电力安全专委会对安置点线路、用电设备等进行了拉网式排查,对老化电线进行了更换。工作专班还成立了自然灾害卫生应急处置领导小组和应急分队,对安置点群众进行健康监测,对环境定期开展消杀。

在很多地区,相关部门将安置点的设置和隐患排查作为汛前的一项重要准备工作,关口前移,使汛期里转移人员的安置工作更加有序。

“昨天回家了,心里很高兴。前段时间在置点的日子过得安全又舒心,感谢相关部门。”7月28日,安徽合肥庐江县泥河镇天井村受灾村民王某感慨地说。该镇有8个安置点,多为闲置校舍。汛前,镇政府就将闲置校舍进行了排查梳理,将合适的列为安置点,并组织镇安监所和学校联合开展安全生产检查。7月18日至21日,合肥普降暴雨,庐江县遭受百年一遇的洪灾。该县迅速启用这些安置点,第一时间安置被转移群众。随后,该镇安监所和学校又联合开展了多轮检查,全力保障安置群众的生活和安全。

要闻推荐
防灾减灾
应急救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