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军民情·福建退役军人 > 英烈故事 > 正文

漳州举行华侨抗日女英雄—李林烈士衣冠冢重修揭牌仪式

2020-07-30 11:07:01 作者:戴伟国、陈忠杰 来源:福建双拥微信公众号  责任编辑:王姗菲   我来说两句

“青山埋忠骨,史册载功勋。”近日,漳籍华侨抗日女英雄李林烈士衣冠冢重修揭牌仪式暨迎“七一”缅怀先烈纪念活动在漳州市芗城区浦南镇牛尾岭举行。漳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芗城区老区建设促进会、中共漳州市新四军研究会兼合式党支部、漳州市闽粤赣边区革命史研究会、漳州市大帽山人文纪念园、福建姓氏源流研究会李氏委员会漳州理事会、浦南镇双溪村村民委员会、闽南师范大学《李林》话剧组、厦门虞唐影视文化有限公司、李林研究者及李林烈士亲属代表近40人参加。

本次活动由中共漳州市新四军研究会兼合式党支部主办。活动中,全体党员同志在蔡志辉书记的带领下,庄严的重温入党誓词宣誓仪式,集体向李林烈士衣冠冢和李林英烈父亲李瑞奇墓敬献花蓝,行鞠躬礼,寄托哀思。仪式结束后,与会人员还前往浦南镇双溪村民委员会召开座谈会。会上,大家就如何进一步扩大对李林的宣传进行了深入讨论。会议提出,要规划建设“民族女英雄李林文化生态园”把李林英烈打造成为漳州的一张城市名片。

李 林

(1915.11.15-1940.4.26),原名李秀若,女,福建龙溪县人(今漳州市芗城区人)。幼年居住在芗城区龙眼营,后随养母出国侨居印度尼西亚,1929年回国,1933年就读上海爱国女中,积极参加学生抗日救亡运动。

1936年12月,“七君子”冤案爆发,李林担任民国大学游行队伍旗手,与警察发生激烈冲突,造成头部受伤,但仍坚持到游行结束,此次游行示威为“七君子”冤案的公正审理提供了强大的群众支持。1939年3月,阎锡山举行“秋林会议”,制造谣言,妄图揭起反共高潮。李林南下赴会,以自身经历和所见所闻,当着阎锡山的面三次发言,驳斥国民党顽固派的种种谣言,引起新闻界、电影界人士关注,对国民党制造了强大的舆论压力,遏制了国民党的反共阴谋。1939年9月,面对日伪军第七次快速扫荡,李林率领骑兵连,运用“调虎离山”的计谋,奇袭日军岱岳镇据点,迫使日伪军回援,解除了扫荡危机,保卫了雁北党政机关首脑。贺龙称赞她是“我们的女英雄”。

1940年4月26日牺牲于山西省朔州市平鲁区。中共中央妇女运动委员会从延安发来唁电,对李林的革命生涯给予高度评价,称她“不仅是女共产党员的光辉模范,而且是全国同胞所敬爱的女英雄”。平鲁区为纪念李林烈士,成立“李林中学”。2009年9月10日,李林被评为“100位为新中国成立作出突出贡献的英雄模范人物”。(戴伟国、陈忠杰)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