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档案

福建仙游榜头镇贫困户蝶变的纪实

扶贫先扶志,更多的是需要贫困户自食其力增收致富,才能够战胜贫困奔小康。在福建省仙游县榜头镇上昆村,贫困户陈国成就是这样一个自力更生、勤劳致富、感恩思进的“有志之人”,他用坚强、勤劳为自己的家庭撑起一片希望的蓝天,正领着全家踏上美好生活的幸福路。

[ 社会帮扶 ]
档案详情

另辟蹊径 回报家乡——福建省仙游县榜头镇贫困户蝶变的纪实

一、背景情况

榜头镇位于福建省仙游县东北部,全镇共有23.8万人(含外来人口约5.5万人)。由于贫困户内在发展条件的制约和限制,导致榜头镇脱贫任务艰巨。截至2019年上半年,全镇仍有建档立卡贫困户共有601户2277人,均为省定贫困户,占全县贫困人口12%。其中因病致贫313户1239人、因残致贫141户525人、缺劳力47户145人、缺资金致贫60户237人、因灾21户70人、因自身发展动力不足12户37人、交通条件落后1户3人、因学致贫6户21人。

在全镇上下积极开展脱贫攻坚的道路上,榜头镇上昆社区贫困户陈国成另辟蹊径,借着精准扶贫优惠政策的春风,开创了一条属于自己的脱贫之路。

陈国成的妻子患有甲状腺癌,儿子、儿媳妇均残疾、孙子在学,一家曾住着破旧的老屋,如今却在三年内实现了“逆袭”。事实证明,在“扶贫、扶志、扶智”三位一体的扶贫模式与产业扶贫、健康扶贫、教育扶贫组合拳的帮助下,陈国成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仙游县郊尾镇伍狮新村 张力 摄

二、主要做法

(一)突出政策引领,着力在措施帮扶上求保障。镇扶贫办多次下乡走访贫困户,建立贫困户动态帮扶机制,在真正弄清贫困户致贫原因的基础上,综合采取多种措施精准帮扶,并根据个人意愿和实际情况适时调整。陈国成的妻子患有甲状腺癌,儿子、儿媳妇均残疾、孙子在学,一家曾住着破旧的老屋,一家人的生计全靠他替人养猪的微薄收入维持。相关领导干部多次前往陈国成家,为其宣传精准扶贫优惠政策,帮助他们落实了建房地块,又帮助他们申请了造福工程、残疾补助等共计33500元,2017年初让他们一家的新房子顺利盖了起来。

(二)巧用扶贫资金,着力在经济增收上求突破。精准扶贫既要“输血”,更要“造血”,贫困群众有了增收项目,才能真正“拔穷根”。扶贫干部们决定帮扶陈国成开设一家花生油加工作坊。通过中央、省级扶贫专项资金及村干部、亲戚朋友的资助和借款,陈国成筹集了创业第一桶金,在自己新房大厅里办起了榨油作坊。销量好的时候,每天有200多元的收入。陈国成完成了从“输血”到“造血”的完美转身,生活也变得越来越有奔头和希望。

(三)牢记初心使命,着力在回报家乡上求作为。陈国成致富不忘乡亲,心中满怀真情,想为家乡做贡献。在他的带动下,该村的另一户贫困户陈庆杰也来到他的作坊打工,每天有60—80元的工资。陈庆杰是陈国成同个自然村的贫困户,全家有三口人,妻子早年患癌死亡,次子患智力残疾,他得在家照顾儿子。陈国成没有忘记自己的初心和使命,在实现自身脱贫的基础上,反过头来帮助贫困村民一起脱贫。

三、经验启示

为破解部分群众既无致富技能、又无法外出务工这一瓶颈问题和难题,榜头镇坚持大力发展产业扶贫,把产业项目与农民意愿相结合,把“造血式”扶贫与“输血式”救济相结合。干部真抓实干,政策踏实落地;坚持群众主体,激发内生动力。;产业发展引领,典型示范带动。

(来源:扶贫综合协调处《另辟蹊径 回报家乡——福建省仙游县榜头镇贫困户蝶变的纪实》)

(东南网记者 吴晓燕整理)

点击下拉展开全文
更多》 其它档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