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档案

武平县城厢镇中央坝的新面貌

武平县城厢镇南通村中央坝原本是“脏、乱、差”的“城中村”,2018年武平县委、县政府将中央坝背街小巷改造列入为民办实事项目,投入650万元,拆除了“两违”建筑,建设乡村文明,中央坝面貌焕然一新。

[ 社会帮扶 ]
档案详情

武平县城厢镇中央坝:乡村秀美“颜值”靓 文明新风扑面来

中央坝自然村有430户,1380人。过去的中央坝是个“脏、乱、差”的“城中村”。2018年武平县委、县政府将中央坝背街小巷改造列入为民办实事项目,投入650万元,当年5月正式启动实施。

“两违”建筑是整治的重点,也是难点。个别村民不愿违章搭建的建筑被拆除。如何攻坚拆除?镇村干部、村民代表、老党员入户走访,耐心解释。建立宣传长廊,把治理效果图示之于众,让大家直观感受治理后的变化。

党员村主任钟富正带头拆除了自家56平方米出租房并捐资5000元用于村容村貌建设,村干部钟昌才自行拆除100多平方米建筑。在他们的感召下,不少村民无偿拆除了自家搭盖的建筑。

小村面貌华丽蜕变

历时5个月,最终,村里没花一分钱,累计无偿拆除“两违”建筑21户1320平方米,清除农作物24户1670平方米,全面完成1200米道路沿线环境综合整治。

文明花开芬芳满园

环境美是外在,文明美才是内在。

中央坝背街小巷改造以来,镇、村工作组利用条幅、展板等广泛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孝老爱亲、文明家风等,在村民微信群里,对各种不文明现象进行提醒教育,对身边的好人好事进行传播弘扬。越来越多的村民自觉参与文明共建行动,文明创建蔚然成风。

小村面貌华丽蜕变

中央坝有26棵百年古樟树,本着“自愿、奉献、公益”的原则,村里提出“人人参与,共建共管共享”的治理方案,于2019年1月发出倡议,倡议大家认养古樟树,为打造“新中央坝”出智出力。这一举措得到了村里人的积极响应,不到一个月的时间便收到外出乡贤和热心村民26人捐款13万元挂牌认养26棵古樟树。

自从认养古樟树后,村民钟昌万细心呵护着古樟树。他说:“爱绿护绿是我们每个人的责任,很乐意为生态家园建设出点力。”

乡村文化滋润民心

除了外观的改善,中坝村的乡村文化也有了进一步的发展,丰富了广大农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在中央坝30号,是“武平乡村艺术沙龙”活动的重要场所。艺术沙龙是由外出乡贤钟国建、王丽夫妇同村里共同组建的,从2019年3月至6月,艺术沙龙已举办了6期,邀请各界艺术“大咖”为村民开设公益讲座。

此外,村里还邀请返乡青年钟继才、赖俊平在村里开办“御石阁”,每天,来学习参观的人都络绎不绝。

当下,中央坝拟投入4000万元,打造占地81亩的乡村振兴示范点。目前,集田园游览、乡村体验、亲子互动、科普教育为一体的乡村田园公园正在加紧施工中。

或许不久,“看得见绿色,听得见蛙声,记得住乡愁”便是中央坝自然村真实的写照!

(资料来源:闽西日报《武平县城厢镇中央坝:乡村秀美“颜值”靓 文明新风扑面来》

(东南网记者 吴晓燕整理)

点击下拉展开全文
更多》 其它档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