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档案

"造血扶贫"促乡村振兴宁德模式

近年来,宁德农商银行秉承“滴水穿石”“四下基层”等宝贵精神财富,以服务乡村振兴、推动金融改革创新、助力实体经济、支持民企发展为主线,走出了一条富有“宁德特色”的经营发展之路,助力国家普惠金融改革试验区建设。

[ 金融扶贫 ]
档案详情

宁德农商行助推“造血扶贫”打造乡村振兴宁德模式

近年来,宁德农商银行秉承“滴水穿石”“四下基层”等宝贵精神财富,以服务乡村振兴、推动金融改革创新、助力实体经济、支持民企发展为主线,走出了一条富有“宁德特色”的经营发展之路,助力国家普惠金融改革试验区建设,有效提高了人民群众金融服务的获得感和满意度,激发了闽东老区的经济发展活力。

数据显示,截止目前,宁德农商银行累计发放建档立卡贫困户贷款920户,贷款金额3332.51万元,实现贫困户100%授信,累计帮助612名贫困户稳定脱贫。累计发放大学生创业贷款645笔,金额11077.3万元,累计发放生源地助学贷款15339笔,涉及金额9819.72万元。

福建农信客户经理深入金线连养殖基地。福建农信供图

近年来,宁德农商银行将金融助力生态文明建设作为脱贫攻坚的重要环节来抓,结合蕉城区霍童溪沿岸乡镇地域特色,创建“绿色金融走廊”,通过扶持各乡镇水果、茶业等特色产业,推动农业生产与观光、休闲、旅游相结合的新型农业生产业态经营。

同时,宁德农商银行梳理所辖范围的区域经济结构特点,建立各村绿色信息台账,定期收集绿色项目信息,主动跟进龙头企业,重点支持特色农业生产,并配套“农e贷”、“小微宝”、“旅易贷”等产品,创新产品服务模式,开辟绿色通道。

“海上移动银行”是宁德农商银行数字普惠金融的一次探索创新。为解决海上金融服务的“最后一公里”,宁德农商银行推出“手机银行+微信银行、云闪付、二维码”,打造“海上移动银行”,使养殖户与其上下游商户可以随时随地进行资金结算。

海上信用渔区调研。福建农信供图

近年来,宁德农商银行以在全行推行支行长驻乡镇(办事处)、客户经理“进村驻点”,形成“总行、支行、客户经理、金融助理”四级网格管理服务体系,确保金融服务“横到边、纵到底、不留死角”,为业务发展打造坚强战斗堡垒。同时,要求金融助理每周不少于1次驻村(居),将自己作为村居、社区的一份子,入户宣传政策,精准信贷投放。按月进行检查督导,确保服务质量。目前共派驻58名客户经理进驻209个行政村进行相关事项的对接服务工作,全面做好农村金融需求摸底及服务配套工作。

精准扶贫送贷进村。福建农信供图

精准扶贫,“输血”之余更加注重“造血”。宁德农商银行以普惠金融服务站为合伙人,通过普惠金融服务站经营人员获取村落中上门办理业务的贫困人员需求,登记相应信息,及时汇总给对点支行,对点支行收到信息,立即致电配套服务。同时,选定蕉城区漳湾镇雷东村、虎贝镇文峰村为扶贫开发示范基地,金融扶持“项目+扶贫户”的自主创业和“合作社(企业)+基地+扶贫户”帮扶2种模式,助力扶贫户“造血”,促进就业率,提高收入,为服务闽东地区乡村振兴注入强劲的“金融力量”。

宁德农商银行将专注主业,回归本源,助力国家普惠金融改革试验区建设,为打造乡村振兴宁德模式作出积极贡献。

(资料来源:宁德农商行供稿)

(资料整理:袁伟明 朱冰雯 东南网记者 林先昌)

点击下拉展开全文
更多》 其它档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