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档案

传递歌声 种下友谊

2018年9月初,福建省永春华侨中学教师林晓燕奔赴同心县第五中学支教,担任该校音乐教师。尽管生活面临着种种不便,在支教生涯仅剩两个月之际,林晓燕毅然申请延期支教一年。

[ 教育扶贫 ]
档案详情

福建支宁教师林晓燕:传递歌声 种下友谊

“再给我一年支教时间,让我将东部美育教学的先进理念深入传播到西部地区,在那里落地生根发芽!”今年4月初,福建赴宁夏支教教师林晓燕郑以书面形式向福建省教育厅发出申请:要求在同心县第五中学延期支教一学年。

2018年9月初,福建省永春华侨中学教师林晓燕告别八闽大地,奔赴同心县第五中学支教,担任该校音乐教师。“几乎是零基础,大部分学生连简谱都不认识。”任教伊始,林晓燕发现这里学生的音乐素养极为薄弱。同心县第五中学生源主要来自移民搬迁区,建档立卡户子女占比高达40%,之前没有一位专职音乐教师任教。

支教以来,林晓燕依托扎实的音乐教学功底,充分利用多媒体教学及乐器伴奏,唤醒了学生们的音乐学习热情。“在课堂上听着林老师唱歌,快快乐乐就能学到音乐知识。”八年级(10)班学生杨花说,同学们都喜欢上林老师的音乐课。林晓燕还组建起该校首支合唱团,教授合唱团成员演唱《爱拼才会赢》等闽南语歌曲,潜移默化间增进了闽宁两地感情。除音乐教学外,林晓燕多次对支教学校教师开展业务指导,还担负着全区农村特岗教师的培训工作,将支教帮扶扩展至全区范围。

西北支教期间,林晓燕的皮肤皲裂了,患上了胆结石及肩周炎,无法适应西北口味只能自己做饭,还时刻牵挂着家中唯一的孩子……尽管生活面临着种种不便,在支教生涯仅剩两个月“余额”之际,林晓燕毅然申请延期支教一年。“我就是想给西部贫困地区多做些事情。”林晓燕表示,她想帮助学生实现学一门艺术、掌握一项技能、参加一次大型展演的愿望,再带一带支教学校兼职音乐教师,再推一把宁夏农村特岗教师培训工作……在这片支教热土上,林晓燕还有太多未竟之志,遂主动申请延期支教一学年。

“林晓燕老师教学有激情、授课有方法。”同心县第五中学副校长马芳表示,鉴于林老师的出色表现及学校的实际需求,校方热诚欢迎林老师延期支教。

林晓燕提出延期支教申请后,受到闽宁两地教育主管部门的大力支持,目前正处于行政审批阶段。

(资料来源:宁夏新闻网《音乐为媒 闽宁情深 福建教师林晓燕申请延期支宁一学年》)

(东南网编辑 黄智超整理)

点击下拉展开全文
更多》 其它档案